给6岁女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女儿,你即将进入小学了,这是你人生的一次说重要也不是最重要的转折,爸爸有些话想对你说,在未来的5、6年中爸爸也会和你一起努力,努力去做到这些。

                                                                / 1 /

不要有太大的学习压力

爸爸看着老家的那些亲戚的孩子们小小年纪就背着又大又重的书包,放学后、还有周末被送到各个学习班去,什么炸弹作文、奥数等,驼着背、一副睡眼惺忪的呆呆模样,爸爸就觉得不能让活泼开朗的你也变成这样。

进入小学后,你即将面临人生中的第一次学习压力,这个学习压力是数学的32+53等于多少,是apple的中文意思是什么,是“最有意义的一天”这样的作文;这个学习压力是学校老师、周围的同学无形中传递给你的。

爸爸不会给你这样的学习压力,但不代表爸爸对你的学习没有任何要求,爸爸只是对考试的分数没要求。你可能会考得好也可能会考得不好,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

爸爸对你的要求是你看了多少本好看的书,能讲多少有趣的故事。

这些书可以是你目前喜欢的各种公主系列、各种探秘系列(如恐龙怎么灭亡的、海洋怎么形成的)、各种自然系列(如昆虫、植物等),也可以是一些优美的诗词散文,好看的小说等;然后把这些有趣的故事、有趣的知识、优美的文章讲给所有爱听的人听,这些人中肯定有你的爸爸妈妈,也会包括一些老师、同学和其他朋友。

也许在未来的6年小学生活中,别人会因为考试考的好而拿奖状、被表扬,爸爸不在意这些,也希望你不要在意这些。学习是一个长跑,现在不过是人生3万米长跑的前100米,谁跑在前面还是跑在后面并不重要。

我们也许会面临来自老师的压力,但爸爸会帮助你合力抵住来自这个压力。

                                                      / 2 /

保持一颗好奇的心

世界永远都在变化,里面藏着好多好多的为什么?就是在我们的身边也藏着无数个,榕树爷爷为什么长着长长的胡子?老天爷为什么天天悲伤哭泣下大雨?我们小朋友为什么都爱吃甜的,比如棒棒糖,而好多大人们就不爱吃糖呢?

爸爸希望你永远保持好奇,永远保持好问,也许你不知道答案,连爸爸妈妈都不知道,也许我们所有人都不知道。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很多问题问出来,几百年后才有答案。

保持想象力,保持好奇心,即使别人嘲笑你,也没有关系,这才是我们最最珍贵的财富。

                                                     / 3 /

一些很酷的事,就好像你这么喜欢坐过山车一样

有些人觉得抽烟、喝酒、纹身、穿奇装异服就是很酷的事,其实这些都是花点钱分分钟就搞定的事,爸爸觉得这么想的人一定很幼稚,这只能算是他们的一点喜好,不能称为很酷的事。抽烟,花上10块钱就能搞定了;喝酒,你2岁的时候就喝过白酒了;穿另类的衣服,多花点钱你就能做到。你看,这些所谓的很酷的事是不是都很容易做到?

很酷的事,在爸爸看来是那些不容易完成的事,是那些别人或者不敢尝试,或者想做也做不到,或者是害怕失败的事。

如果你喜欢音乐,就去学个吉它或者其他乐器,把手指弹肿,把手指磨破,然后继续练;

如果你喜欢书法,可以去练练字,练到你手都抬不起来了,然后继续练;

如果你喜欢跳舞,不管是芭蕾还是中国舞,那就去跳,哪怕劈叉很疼、哪怕头顶书本静立很累,只要喜欢那就坚持下去继续练。

。。。。。。

我们可以去尝试很多事,然后选择最喜欢的,但爸爸希望你如果选择了就坚持下去,把你想学的东西用心学好。把你喜欢的学好最重要,去他的考级,去他的证书。

有朝一日你能写个词、谱个曲子、再弹唱出来给你心爱的人听,可以是你喜欢的男孩子抑或是你亲爱的朋友;

或者心烦意燥的时候静下心来写一手赏心悦目的好字,自己看了心情好了,还能得意好几天。如果可以,以后家里的对联、邻居家的对联你承包了好不好?

或者穿上美美的舞蹈服,像芭比那样转啊转啊,转掉了烦恼,转走了悲伤,转回了自信和快乐。

                                                      / 4 /

提高审美

美好的事物才会有持续的生命力,如果未来你想赋予一幅画、一首歌、一曲舞、一手字、一篇文以生命,就需要把审美做到极致,画面的极致美、声音的极致美、曲线的极致美、文字的极致美、文学的极致美。

但审美这个东西却似没办法衡量的,是没有标准的,需要你自己去创造自己的风格。

在以后的日子里,爸爸妈妈会逐渐让你自己去选择想买的衣服,自己去搭配衣服;爸爸妈妈会允许你化妆、涂指甲油;爸爸妈妈也允许你自己去设计自己的发型,不管是留长发还是短发,大不了妈妈每天费劲些帮你梳头发。。。。。。也许开始你会穿出一身花花绿绿,或者涂个大花脸,没关系,谁说这样就一定不好看呢?

虽然只有四点,但爸爸已经很贪心了,做好这些一点也不容易,也许比考100分还难。加油,我的小姑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