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的逻辑

为什么很多人有着高收入,或者突然间拥有了一大笔钱,却很难持续过上富有的生活,甚至还会在短期内一贫如洗?为什么我们进行了很多投资,收益却非常不理想,让我们难以跨入富人的行列?因为,我们总是下意识地按照普通人的逻辑去对待财富,而不具备富人的逻辑。

一、拥有一个巨额的钱数,并不意味着你就富有了

善于让财富增值,是富人与普通人的根本差别。无论是名人还是普通人,很多人会在一夜暴富之后很快又一贫如洗,欠债良多。他们最大的错误在于,误以为拥有一大笔钱就跨入了富人的行列。真正富有的人,很清楚一件事,那就是他所拥有的钱数有多少,远不如用这些钱去做什么重要。如果你不掌握让财富增值的方式,不管你手里有一百万,一千万,还是一个亿,这些钱财的流失速度之快,会远远超出你的想象。

二、走出五个认知误区,掌握让财富增值的富人逻辑

1. 分散投资最多只能让投资更保险一些,不能让你成为富人

经济学家马科维茨在上世纪50年代提出,如果我们能精心选择各种投资的搭配比例,就能实现投资风险的最小化,从而取得一定的收益。但齐特尔曼认为,分散投资实际上阻碍了财富的增值,也许这样确实能避免做出糟糕的投资,但只是让我们少犯错,它的收益率并不足以让人们富有。

如果想进行精准投资,你对要投资的市场是否足够了解非常关键。市场中的信息通常都带有不确定性,总会导致截然相反的意见,但无论如何,永远只有一方会获益。如果你对市场了解足够深入,你就更有可能成为正确的那一方。

2. 低波动性投资并不意味着低风险

许多投资者相信低波动性的投资风险更低,一些经济学家也支持这一点。但波动性通常让人们忽视的是,波动究竟是在盈利还是损失的状态下发生。如果不能分清这一点,很容易被波动性误导至相反的方向。巴菲特对风险的判断很简单,那就是投资究竟会赚钱还是赔钱,他对波动性并不关注。

3. “本土偏好”局限了我们的投资视野

很多人投资时都认为,进行海外投资的风险,比在本土进行投资的风险要大。这被称为投资的“本土偏好”。这种偏好会让投资者损失潜在的收益,因为你会忽视那些正在盈利的海外市场。这是一种情感偏见,它会妨碍我们制定明智的投资策略。不要轻易认为国外的市场风险更大,也不要觉得所谓你熟悉的市场就更安全,你必须为自己的投资决策找出充分的理由,才能远离情感的误导。

4. 用“后视镜视角”进行投资极为盲目

在投资时,很多人习惯用过去的市场数据作为未来投资的依据,这被齐特尔曼称为用“后视镜视角”去投资。全球各个股市的数次起伏已经证明,通过股市过去一段时间的表现来评估未来的潜力,风险极高,会造成盲目的跟风投资。心理学家已经证实我们存在从众心理,这会导致人们不愿意和身边大多数人的意见相左,这种随大流并且受着群体本能支配的行为,是股市小额投资者的典型行为。

5. 投资股市时,不要认为自己能战胜市场上的大多数人

研究人员认为,乐观主义很容易导致投资者的失败。实验证明,人们往往觉得,靠自己的力量可以影响随机事件,这种现象被科学家称为“控制错觉”,正是这种错觉,导致很多投资者高估了自己在股市上创造财富的几率。

齐特尔曼认为,在买卖股票的时候,95%的人是职业操盘手,你每买一次或者卖一次股票,交易的另一端很可能就是专业人士。他们有着一套完善的系统,个人投资者基本没有可能战胜这样的系统,尤其是在短线交易方面。

如果个人非要投资股市,用来购买个股的资金最多不要超过5%到10%,并且最好采用一种“尤利西斯策略”,制定一个投资计划,每个月向股市投资固定数额的钱,做长期投资,不管短期利益,不管它是涨还是跌,就好像尤利西斯把自己绑在桅杆上对抗女妖的诱惑一样,去抵御市场的风险。

三、想创造财富,至少应该拥有五个特质

1. 拥有开放思想的企业家精神

调查显示全世界大多数亿万富翁的财产不是靠继承得来的,而是依靠企业家精神创业和投资得到的。企业家精神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思想更开放,乐于尝试各种新的体验。在企业家们看来,什么都不做意味着错失机遇。心理学家提出过一个概念,叫做“自我效能”,指的是人们对自己掌控棘手局面的能力,究竟有多大信心。而研究表明,成功的企业家,自我效能都非常高。

2. 具有严谨的创业思路

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很多人容易把冒险和赌博等同起来,这是一个认知误区。富人们很少赌博,他们只是冒计算过的风险。这一点对创业也很适用。严谨性是企业家获得成功的条件之一,在确定创业前,不要轻易忽视正职工作,充分意识到未来的风险后,才能开始你的创业之路。

3. 做诚实的人

商业活动不是零和博弈,并不是一方获利而另一方就要遭受损失。多方获利才能建立稳定的商业关系,而其中的关键在于信任。信任的前提是诚实,调查显示富人对诚实极为看重,不具备这一点,将使你的创富之路面临巨大风险。

4. 学会节俭

数据显示,多数富翁并不喜欢进行炫耀性的消费。成功的富人和一些高收入者之间的区别在于,前者更注重增值,通过节俭的方式积累更多的资金,而后者更注重消费,而消费就会影响积累。许多高收入的人之所以没有存下足够多的钱,主要就是不善于积累,更没有进行投资。

5. 敢于设定财务目标

研究人员通过调查发现,企业家给企业设定的目标越高,企业后来的成长度就越高。向财务自由迈出的第一步,就是要确切地知道你想要实现什么目标,以及为什么要实现。

你可以把在今后十年里想实现的目标写下来。然后将总体目标细分为一些小的目标,在每一年中争取去实现。

设定目标这件事,受到思维方式的影响很大。你当前的财务状况反映了你当前的思维方式,如果你不改变后者,是不可能创造财富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这本书,学到的有 一个概念,五个误区,五个特质。 富人的概念不是拥有财富,而是拥有财富的持续性,也就是增值。 ...
    戈壁黄沙阅读 321评论 0 0
  • 雷纳·齐特尔曼是德国《世界报》的高级主编,他曾借助报社平台,在地产界建立了广泛的人脉,后来自己经营一家为房地产行业...
    小知嘛阅读 4,875评论 0 3
  • 关于作者: 雷纳·齐特尔曼是德国《世界报》的高级主编,他曾借助报社平台,在地产界建立了广泛的人脉,后来自己经营一家...
    丹灏的优易空间阅读 668评论 0 0
  • 毎年高考都备受关注的高考作文,昨天终于揭开神秘的面纱。今天一早君武小学五、六年级的孩子们,拿到了高考全国卷Ⅲ的作文...
    快乐佳佳阅读 498评论 0 3
  • 迷鹿mirror阅读 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