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形文字曾辉煌,埃及文明何其长

象形文字曾辉煌,埃及文明何其长

组诗(2)

《古埃及》
文字起源于水上shang,
三水汇聚成大江jiang。
尼罗大河我最长chang,
希腊兴起埃及亡wang。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字漫谈系列之【二】

——埃及象形文字及古埃及文明起源^o^

前言:

今天世界上有那么多美妙而神奇的文字,这些文字或多或少可以窥探世界各地文明的发展历史。时至今日,人类已经作为地球上最聪明的高级动物统治地球几千年了。而人类之所以能够一代代保持智慧的进步,恐怕跟文字的延续智慧息息相关。今天我就斗胆来探究一下世界文字的智慧,首先我们来看看世界史上曾经所辉煌过的民族以及他们的文字。


人类文明发展历史上,究竟谁发明了最古老的文字,这个问题学术界争论不休,没有定论。有人说是中国的甲骨文,有人说是古埃及的象形文字,有人说是古代中东地区人类发明的楔形文字。不过后来大家按照考古学发现以及文字学人类学等其它学科来判断,认为楔形文字才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


正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埃及象形文字,是世界最古老的文字之一。本来这种文字,并无任何一人会认得。因为它在历史上,已经淹没了两千年了。

公元1798年,拿破仑将军远征埃及,虽然损兵折将,不过在埃及,发现了一块古埃及方尖碑,被誉为“埃及艳后之针”。随后的1799年,法国远征军军官布夏尔,在埃及罗塞塔地区附近,发现一块非同寻常的黑色玄武石碑。

碑体为磨光玄武岩,上面刻录着三段文字。人们猜想,这是同段内容的三种文字版本,也即是古埃及象形文字版本、埃及通用型文字版本和希腊文版本。

英国人托马斯·杨和法国人让-弗朗索瓦·商博良,在研究埃及文字方面贡献巨大。埃及象形文字的发明,要追溯到公元前3500年前后的埃及人,距今约有5500年历史。从公元前3500年到公元前500年前后,这种象形文字,大约历时发展了三千年。此后,古马其顿和希腊文明入侵埃及,象形文字向简化的方向演变,逐渐被希腊字母文字代替和融合,这才形成今天的格局。

说文字当然要研究到依附于其土地的水域文明,埃及象形文字,依附在尼罗河文明基础上,发明和发展而来。我们现在就探讨一下,尼罗河上生活的古埃及文明。

尼罗河是全世界最长的河流,全长6670公里,主要分支为白尼罗河和青尼罗河。尼罗河横跨非洲东部和北部地区,由南向北注入地中海。尼罗河发源于非洲东部埃塞俄比亚高原阿贝湖和中非布隆迪山区艾伯特尼罗河。

支流的白尼罗河,发源于东非高原坦桑尼亚乌干达布隆迪接壤处的卡盖拉河(1994年Rwanda massacre,数千计图西人和胡图人尸体被扔入河流造成卢旺达爆发病疫),经欧文瀑布流入乌干达中部Kioga Lake(基奥加湖),出湖形成维多利亚尼罗河,又经过卡巴雷加瀑布注入艾伯特湖。艾伯特湖北段流出来,为艾伯特尼罗河。河水再往北,称白尼罗河。

河水沿着东非高原侧坡,向北经过乌干达西北地区,流入南苏丹杰贝勒河。再向东北和北方两个方向流去,在喀土穆和青尼罗河汇合成为尼罗河。交汇处成为苏丹最大的首都城市喀土穆Khartoum,人口超过400万。

支流的青尼罗河,发源于埃塞俄比亚西北部塔纳(Tana)湖附近海拔1800米处的阿贝(Abay)河。出塔纳湖流经一系列急滩,先向东南流经深谷,向西绕乔凯(Choke)山脉,再折向西北流入苏丹,在喀土穆与白尼罗河汇合。

河水往北一段,再往东北到达迈,接受北段尼罗河支流阿特巴拉河。此后向北向西南向西向西北向北,奔埃及而去。

(待续)

再介绍一下尼罗河北段支流阿特巴拉河,该哥跟青尼罗河同样源于埃塞俄比亚高原,向西北流入苏丹境内,在青尼罗河以东180公里(108哩)处,与安格勒卜(Angareb)河和特克泽(Takaze)河汇合,最后一起汇入尼罗河。

三条主要支流汇合后,又向西北绕一大圈S型后,经过三个瀑布,注入纳赛尔水库。出了水库,经过埃及首都开罗,再进入尼罗河三角洲,最后汇入地中海。

说起来有点像中国的长江,在经过江苏南京后,形成了长江三角洲。只不过不一样的是,尼罗河在分散开之前,建成最大首都城市开罗,而长江是在出海口,形成最大的国际大城市—上海。

此外长江三角洲不完全是长江的水源形成,还有钱塘江水域,还包括横跨江浙两省的太湖水域。流经开罗的尼罗河后,形成众多干流渠道,星罗棋布直至地中海。

尼罗河三角洲地带,面积为2.4万平方千米,集中了埃及三分之二耕地面积,灌溉农业发达,是世界古文化发祥地之一,也是世界长绒棉的主要产地,著名的港口,有亚历山大港和塞得港。

尼罗河三角洲,大约聚集了埃及的4000余万人口,将近整个国家一半人口了(全国9500万人口)。要知道埃及市可是有约100万平方千米,相当于埃及其他地方约40个尼罗河三角洲大小的地盘,住着另外一半人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来统计一下尼罗河流经的国家,有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布隆迪、乌干达、苏丹和埃及共六个国家。精确来讲,尼罗河最终注入地中海,所以它应该跟地中海希腊罗马文明一起说,那先说完尼罗河古埃及文明,再说地中海文明。

在公元前3500年至公元前500年左右,这三千年算是古埃及文明的发展时期,如今的埃及和苏丹境内,约发现有古埃及金字塔约80座,其中尼罗河下游埃及境内有70多座。最大的胡夫金字塔在埃及开罗郊外的吉萨,约建于公元前2690年,距今约有4800年历史。

古埃及文明最早可以追溯到古埃及阿姆拉特时期(约公元前4500-公元前3500年),这一段,被称为世界上第一个奴隶制王朝,比中国的皇帝时期还早一千多年。那时候还没有形成自己的文字,大约在结绳记事向象形文字过渡时期,分布在尼罗河流域,应该有大大小小很多奴隶主,可能有一个共主,最大的可能是分为南北两个共主。

在古埃及称为上下埃及两个共主。上埃及为苏丹到埃塞俄比亚的尼罗河流域,也即是尼罗河南部。下埃及为现在的埃及和部分利比亚地区,还有从西奈半岛到迦南平原(包括今天以色列、约旦和巴勒斯坦部分地方)。

所有的奴隶主,在古埃及都成为法老,大约相当于古代中国的封建小国家君主。在中国的奴隶社会也有南北两个共主,北方奉黄帝轩辕氏为老大,在南方奉蚩尤炎帝为老大。后来黄帝跟炎帝打了一架,所以后裔中国人都称自己为炎黄子孙。

古埃及的第二个时期,就是象形文字发明时期(公元前3500年至公元前3100年)。这个时期,古埃及人发挥聪明才智,发明了象形文字,并且在上层的法老与贵族间流传。

大约四百年的混战,上下埃及人合二为一,只奉一个老大法老为尊建立了统一的奴隶制国家。这时候,埃及象形文字也发展到了相当水平,人们把文字刻在庙宇或者陵墓的碑石上。第三个大时代古埃及第1-20王朝时期(公元前3100年--公元前1085年),这个时间持续有约两千年,是古埃及从大混战到形成埃及帝国时期,也是奴隶制向封建制国家过度时期。

如果按照世界历史说,西方没有封建制社会我是不信的。在我看来,古埃及的这个2000年,就是奴隶制向封建制的过度,并且奴隶主最大的那个法老王权利高度集中,不然不会在公元前2690年,古埃及10万民工花了20年,为古埃及第4王朝法老王胡夫,修建如此豪华的胡夫金字塔。

在埃菲尔铁塔还没有修建之前,这座四五千年前的胡夫金字塔以塔高146.59米无愧于当时世界上最高建筑,足见当时专制极权的恐怖。这使我相当秦始皇修建的万里长城,据说也是花了10多万民工修建而成。

(续三)

这两千年是埃及法老王朝,大肆修建陵寝的时代,共计在尼罗河流域,修建了大大小小80余座金字塔。

第四个古埃及大时代,当是后埃及帝国时期(公元前1085年--公元前332年,古埃及第21--31王朝时代)。我把这个时期,看成是古埃及文明的衰落和异族文明的入侵时代。

从公元前800年开始,马其顿王国兴盛。他们开始慢慢入侵,尼罗河三角洲地带。希腊马其顿文明,正式开始统治两河流域,以及尼罗河北段流域。

所以,这时候随着古埃及王朝的逐渐式微,古埃及象形文字,渐渐被希腊字母文字代替,或者说,受其很大的影响而向字母文字方向发展。但是,不像今日的中国汉字,仍然是一种古老的象形方块文字。

公元前700年,古埃及同两河流域文明的亚述帝国相争。亚述帝国军队,多次入侵到尼罗河三角洲,并烧杀掠夺。两个文明的互相交叉融合,碰撞下产生了强大的波斯、希腊、罗马和地中海文明。

公元前550年,波斯人建立起来强大的波斯帝国,并且逐年侵略古埃及。公元前525年波斯帝国国王,冈比西斯二世率领军队攻占了古埃及,并活捉了埃及法老普萨美提克三世。从此,埃及成为波斯帝国的总督区,相当于被征服了,并入了波斯帝国。

公元前332年,埃及被马其顿王国——亚历山大大帝吞并,仍然是两河流域文明主导者尼罗河地区。这位亚历山大大帝,可是希腊文明奠基人之一的亚里士多德弟子。

他在传播古希腊文明上,可谓居功至伟。此后,亚历山大的继承者——托勒密,在埃及建立托勒密王朝约300年。

这个托勒密王朝,最有意思的是文化上全部是希腊文化,称呼上仍然叫古埃及,国王仍然叫法老。公元前30年,罗马帝国攻占了埃及这块土地,把它变成古罗马帝国的一个行省。罗马帝国,起源于当今的意大利——罗马附近,而罗马帝国的通用语言——拉丁文仍然是,以希腊字母为基础的语言。

罗马帝国一直到公元476年,被日耳曼人灭掉。是故,经过公元前700年到公元476年,这一千多年的同化征服统治,以希腊字母文字为基础的两河流域——希腊罗马地中海文明,武力压服了古埃及文明,并最终希腊文明吞并了古埃及文明,希腊字母文字也就完全取代了,相对落后的古埃及象形文字。

古埃及象形文字,也成为了永远的历史,甚至被人遗忘。直到法国远征军于1799年,在埃及发现玄武石碑上的象形文字,古埃及这段文明史,才被人们在尘封的历史中—挖掘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

华丽的分割线


~~~~~~~~~~~~~~



黄豆老师记于敦煌(属甘肃酒泉市,古属瓜州)

敦煌二字最早见西汉,司马迁(前145-前87)《史记·大宛列传》中张骞给汉武帝写报告说:“始月氏居敦煌、祁连间。”东汉班固(公元32-公元92)《汉书》中也有记载:“塞外吏士,本非孝子顺孙,皆以罪过徙补边屯。吏士劫略者,皆徙敦煌郡”。汉武帝时设立酒泉郡和武威郡,后又分出来敦煌郡。


江鸟飞于戊戌年巧月廿八戌时


修改于戊戌年巧月廿八(庚申月癸卯日丑时)古瓜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