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人三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年的八月三十日,我摔折了腿。

        准确的说,是脚跟骨骨折。一个近人高的地方,背着不算重的包,地面平整,对于从小翻墙上树的我,应该不成问题。可惜生活总有意外,惊喜与绝望都在那头等着,不幸的是,如果自己来创造意外,惊喜很可能就会摇变为惊吓,讪笑着将你推向绝望的怀抱。在我双脚与地面接触的刹那,右脚传来的巨大疼痛瞬间将我击倒,我挣扎着起来,坐在地上咬牙脱掉右脚的鞋祙,没有看见伤口,我心里不见轻松,捏了捏发痛的脚后跟,触碰到的凸起让我心愈发下沉。

        狠狠心站起来,一步、两步,右脚只是脚掌的触地都痛得让我无法继续,摸出电话,除了已上年岁的父母,我能想起来的也就是朋友了。给我一个相隔较近且又单身的朋友通了电话,在他的建议下又拨打了急救“120”,漫长的半个多钟头后,我终于看到了医院醒目的霓虹闪烁。路上已经和我确定了接诊医院的朋友已经先行抵达,同行的还有让我感动却不意外的老大夫妇。朋友老傅找来轮椅推着我照片检查,初步结果是骨折,住院,明日CT照来确诊,他就忙着去为我垫上钱办理入院手续,老大夫人陶子也为我买来了洗漱用品。

        老大是我和朋友的老上司,彼此一起共事了起码有十年,到我辞职离开,二十到三十岁的时光,我都是和他们厮磨在了一起,我想对于我和朋友老傅来说,老大应该是亦师亦兄亦友一般,为人处事品性见识,谈不上伟大,但“人”这一个字,也绝对是书写得端正浑厚、雄健有力的了。

       老傅比我年长几岁,是个绵软性子,但却是个真性情,绵软是在做事上,好听点叫稳重,真性情除了对兄弟,另外就体现在女人身上了。记得二十来岁的时光,常常一起放歌纵酒,有一次半夜归来不尽兴,还拎着半打啤酒几袋花生坐到某银行的门口,俩男人嚷嚷着要聊聊过往的“真爱”,但是内容却在多年以后怎么也回想不起来。

        住院的一切都安顿了下来,明天的CT检查结果决定着是否采取手术,大家陪我说着话,男人之间的安慰缺了酒精总是少了味道,剩下的也就是嘲讽和自嘲了,心情渐佳,看着夜已过半,便劝说着大家回返休息,自己一人来品味着骨碎之伤。

         一夜无眠。第二天,朋友们也陆续得到了消息,来得最早的是身材高胖的小尹,性格沉稳,爱玩电子游戏,也是一个单位战壕多年的兄弟,给我带来了早饭、拖鞋,又从护士站借来了轮椅推着我下楼,照CT、胸片、验尿,一番折腾下来,时已近午,小尹老婆小白和大嫂陶子也来了。小白姓何,因为皮肤白,所以大家叫她“小白”,身高体型和老公小尹相得益彰,外表豪爽实则内心柔软,二十出头的时候也算是肤白高腴的美女,但看着现在的她,我却是怎么也想不起来当年的小白。小白和小尹的爱情很曲折,但在我看来,现在有了孩子的他们,却比谁都踏实。女人的到来在哪里都不会冷场,听着她们“叽叽喳喳”的对我嘲讽,我嘴上苦笑心里却是高兴的,病房里光线也好像亮堂了不少。CT的结果也已拿到,三个人从医生那里得到的消息却是“右跟骨粉碎性骨折”和“择日手术”,面对这躲不掉的一刀,大家对我又是好一阵热情鼓舞,最后以我的自嘲性总结告一段落。

       说话是消耗能量的,两个女人终于想起来有吃饭这件事,于是拉上小尹出门吃饭,然后带回一碗猪蹄海带汤和让我目瞪口呆的“肯德基”全家桶,勉强吃上几口,伤痛的缓解和精神上的放松让我有点昏昏欲睡,朋友们也告辞离去。

       发小老王和老黄劝我转院,因为老王的夫人在医院工作,了解权衡之后建议我转去他夫人宣宣联系的医院手术治疗,能替我约好该院数一数二的大夫主刀,离家也近,家人照料也方便。考虑决定过后,九月二日那天,老王和老黄驾车一刻不停的赶到医院,再平平稳稳的将我转送到另一家医院入院准备手术,往返一百多公里近三个小时车程,谈不上容易。入院、安置,朋友也不过多客气,仍留下我独自适应另一张病床。

       接下来的日子就盼着手术了,时间是在九月七日。中间我还忍痛观阅了祖国的第一次抗战胜利大阅兵,想想自己能躺在床上观礼致敬,从这点来说,还是比好些人要幸运的多!手术前的日子,也有朋友前来探望,其中可可和阿德两位哥哥挺让我感动,也是穿越了大半个城市,几十公里车程过来,只为看我和我说说话,就又是几十公里的回去,偏偏我又是一只离家已久的菜鸽子,怎么也无法指明一条正确的线路,害得阿德哥来的时候差点驾车沿着高速一路奔出了重庆。

        手术日子到了,一切顺利,和朋友们电话或者微信报了平安,只是在入夜时麻药效力全失之后,我才领教了比受伤当天犹有过之的疼痛。手术头一天麻醉医师前来走访,特意问过我用不用一种叫“镇痛棒”的东西,在听过简单说明之后,我还是决定不用,一来是想体现自己雄浑的男儿气概,二也是怕这类药品用多了让自己不高的智商进一步下降,结果事实又一次的告诉我,猪鼻插葱的后果多么严重。看着我在床上痛得汗出如浆却挺着伤腿承受,母亲除了心疼也束手无策,老王和老黄跑来看了,硬是找到值班医生开了一盒处方镇痛药,和水咽下去,药力上来之后,疼痛消减了大半,凌晨时分,终于恍惚的睡了一会儿。

        然后接下来就是隔三岔五的换药、清洗,静等伤口的愈合和骨头的初步生连,这段时间,居功至伟的除了母亲,就是霞妹的汤了。霞妹是个典型的居家女子,将老公和一对双胞胎女儿打理得清清爽爽,自己也从来收拾得落落大方,还经营着一家生意不错的餐馆,大家朋友将近二十年下来,独独跟她,谁都是没有半点不快发生。手术二十来天拆线后,病床躺得烦了,我想坐着轮椅出去透透外面鲜活的空气,她夫妻二人推着我下了楼,在久别了的行人景物映入眼帘时,我突然想起曾有人说过这样的话,他可以忍受没有亲人与爱人的陪伴,但独独朋友却万万不能失去,当初觉得有失偏颇,现在看来,这话还是有着几分道理的。

        人在这世上,其实是孤独的,因为爱恨情仇而变得精彩,每一份感情都来得稀缺珍贵,但不要翼望所有人都可以相互陪伴着到最后,毕竟你我生命的刻度掌握在看不见的命运手头,不要惆怅席间有人来有人走,只需要在交织的岁月里头,能够诚挚的彼此搀扶,默契的两人三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何尔茹 “两人三足”,是把两个人的各一只脚绑在一起,凭借各自另外一只脚的配合向前运动。玩过这个游戏的人都知道,...
    何尔茹阅读 1,551评论 1 4
  • 马上就要开始的两人三足的比赛了。老师正在选比赛人员,直到老师点到我和张煜煊名字的时候,我和她乐得都快要蹦到一...
    张瑞格阅读 881评论 0 2
  • ——观《爱的成人式》有感 印象中,凡名为“趣味”运动会的,或是参加了素质拓展的,少不得一个项目——两人三足。当然,...
    苏横阅读 617评论 0 0
  • 明天就要比赛了今天晚上我和爸爸练习两人三足的游戏,刚开始我们配合的不够默契总是乱套然后我们又多练习了几遍,...
    李淑洁阅读 383评论 0 0
  • Swift 是一门开发 iOS, macOS, watchOS 和 tvOS 应用的新语言。然而,如果你有 C 或...
    edison0428阅读 3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