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卑的爱,越在意越容易失去

如果在一段爱情面前你感到自卑,那就是自残的开始。

——东叔

01

自卑的人,害怕被拒绝,被否定。

朋友阿海在高中时喜欢过一个女孩子,姑娘算不上多漂亮,但眼睛有神,又善于交际,把阿海迷得神魂颠倒。

阿海以前是个二百斤的胖子,喜欢动漫,满脸横肉,头发油腻,走路不敢抬头。

聚餐吃饭,如果只剩中间的座位,他就会慌忙后退,或是装作很忙一样摆弄手机。

对初次见面的人,尤其是外貌出众的人,无论男女,他好像都很发怵。

就算遇到了和自己风格相近的人,也要等那些高调的人离座时才敢搭话。

他在高一暑假下定决心减肥后便坚持运动,忌了最爱的烧烤,麻辣烫,我每天都陪着他吃饭,早晚都是稀饭和饼,

两年减重二十多公斤,从3XL到了XL甚至L,从一圈到六七公里不停歇。

到高三的时候,阿海只有一百六十斤,头发剪成了短发,班里的人都惊讶于他一个暑假的改变,他整个人精神多了,喜欢运动,学习又过得去,穿衣搭配有了很多选择,生活中显得十分自信,不仅敢叫我们出来聚餐,而且有时还主动向女孩子搭讪,和别人说话也正视着对方的眼睛。

02

正当我们以为阿海会一直这样下去时,只到阿海遇到了小婷。

小婷与阿海不同,她的朋友圈很广,和谁都说得上话,落落大方。

她绑了单马尾,说话时大眼睛忽闪忽闪地盯着你。“我就喜欢她的单马尾和大眼睛!”阿海这样说。

两个人一直是一个班,不过没有交集,因为一部动漫电影互相熟识。

“我好喜欢她。”我知道,寂静了十八年的心正在蓬勃跳动。

阿海虽然没有谈过恋爱,但他也是看过爱情电影的人,知道对女孩嘘寒问暖,没事献献殷勤,讨女孩开心。

女孩喜欢胡歌,刚好有部胡歌的电影上映,阿海便邀请她去看。

只是,阿海的喜欢,有些“病态”。开始只是送送礼物,给她讲解几道题,但之后,他密切注意她周围的男生,

她与谁说过话,说了什么,是否过界,她最近要去干什么。他甚至连蒙带骗地让女孩同意和他一起每天吃饭。

看女孩没有拒绝的意思,我们都以为他俩会在一起,他也这样相信,但有一天,他来找我。

“她答应和一个男的去KTV。”

原来,她旁边一男生叫她周日一起去唱歌,她想都没想就答应了,还让他到时候联系她,但是她前一天才答应周日要和阿海去看电影,这样的话时间上就会有冲突。

当然,这一切都是阿海偷听的。

“我还没问她咋回事呢,你说咋办?”

“能咋办?你还不让人有自己的圈子?”

“可她明明答应我了。”

“再等等吧。”

阿海显得有些发愣。

03

周日那天,阿海给妹子打电话,妹子起初不接,架不住阿海的轰炸,接起来后就说不想出去了。

阿海还是没问那件事,倒是妹子自己把事情讲出来了。

“XX还叫我出去唱歌,我开始答应了,现在不也没去吗?”

“那你去不了为啥答应他”

“哎呀,就像你小时候有人叫你出去玩,你拒绝人家总是不太好吧。”

临近高考,阿海的心态彻底崩了,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我不能没有她”。

三天两头缠着女孩吃饭,说一些肉麻的情话,送一些小礼物。刚开始还好,后来越做越过分,好像她已经是女朋友一样。

阿海从网上看到一篇文章,讲述女孩拒绝男孩的各种原因,“你对她的爱或许是负担”回想自己的所作所为,是否是负担呢?

阿海便去问了,在得到了否定的答复后,阿海更加神经兮兮了,女孩的每一句话他都能想上一整天,某个轻微的动作他都记在心里,有时间便去询问女孩。

最终,女孩和阿海绝交了。

原因是受不了阿海这样神经,以及她有喜欢的人。

我不知道阿海受了多大打击,但从那之后,阿海每天早上醒来都伴随着眼泪,也没有上课做卷子的心思,

他还死缠烂打着,只是女孩不理他,直到女孩跟他说了最后一句话:“高考前我不想和你说话”。

最终,阿海也不会在人群中刻意寻找她的身影了。

04

这件事情没有对错,其实女孩在意的是升学,而成绩本不差的阿海在意的是“初恋”的感觉。

阿海害怕被拒绝,即使他已经有了很大的形象改变,但他依然自卑。

他自己认为,他依旧是那个油腻的胖子,不敢看人的胆小鬼。

自卑的人其实都自负,他们总觉得所有的事情都应该考虑到自己,但又害怕自己被担心,即使他们已经很优秀了,过去的失败依然影响着现在。

喜欢倾诉心里话的,不是没有安全感,就是自卑。

阿海跟我说了很多他俩之间发生的事,问我怎么办,还热衷于告诉我他的心理想法。

我和他说,心里话是说给自己听的。

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学会独立成长,不要拿自卑的自己去爱别人,既是自私,也是自残。

一句话可以消极一天,时时刻刻在意他人目光,这样的生活谁都不想要。

因为自卑,所以害怕被拒绝,一个眼神都能挫败自己酝酿已久的勇气,一声叹息都能让自己的努力黯晦消沉,一个个微小的动作都好像紧紧握住了心脏,痛不欲生。

但是自卑的人也有一颗不服输的心,尽管他们面对争执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尽管他们小心翼翼行事害怕伤害到别人,尽管他们不被理解,甚至受尽嘲讽,在他们心灵最深处,仍有一股蓬勃而发的傲气,蓄势而动,那是最后的尊严。

顺便说一句,故事结局中的阿海并未一直“萎靡不振”,有恒心的人是非常可怕的,高三后期,他坚持每天写日记,以记录自己的心态变化,客观分析自己的所作所为,静下心来学习,到了高考前,他已经写了两本日记,性格情绪逐渐稳定,最后成功考取某211大学,在十八线小县城也算是喜事一件。

只是,他再也没有和那个女孩说过话。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