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朱者未必赤,近墨者未必黑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句家喻户晓的话是出自西晋的傅玄。靠着朱砂的变红,靠着墨的变黑。比喻接近好人可以使人变好,接近坏人可以使人变坏。指客观环境对人有很大影响。而后,在读到孟子所探讨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时,我的认知度也提上了不少,但有时候却并不能这么说。

    孟子在说到有关“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话题时提到了两个例子。第一个是说一个楚国人学齐国话,如果他在楚国学齐国话,每天还是会有楚国人去干扰他,他就不会学的很好的;如果是将他放置在齐国的语言环境之中,让他在那里待上几个年头,让他说楚国话,也是不太可能的,因为他天天听到的都是齐国话,适应了环境,语言也就会渐渐发展起来。第二个主题是由薛居州的话题开展,如果王宫里都有像薛居州一样的好人,那么还有谁会同君王做坏事呢?再来一个反例,如果王宫里都不是像薛居州一样的人,那么还有谁会同君王做好事呢?

    从孟子所说的这两个例子中我们可以发现,当一个人在某个环境中生活下去,那他就会在和行为语言方面上与同样处在环境之中的人有近相似之处。简而言之,就是说只要你和谁待在一起,你就会变得和他有近似之处的。但有时候并不一定,人与人之间保持适当的距离,这样也不大会有“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问题了。环境是就造一个人的品格、习性、行为和语言……简而言之,还是说环境能决定一个人的发展也能就造一个不一样的人。

    但是在很多别的古文之中,也有与“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相对的观点。例如,这么一句话“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人的本性是很难改变的,就很难被“朱黑”所换。再比如,我们最了解的《爱莲说》中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难道这也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吗?不尽,让我想起了鲁迅先生,他当时的生活环境又是怎样的一个封建社会呢?而他却没有像那些人一样随着环境的变迁而变迁,坚定本我,拥有很强的克制力。

    同样的,不同时代就会出现不同的人。抗战时期,有多少人选择保卫国家,又有多少人选择去做一个汉奸呢。故我认为有时候“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这里是不能提及的。也可以说近朱者未必赤,近墨者未必黑。

    有些方面,是可以提及“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但这一观点就不一定包括“近朱者必定赤,近墨者必定黑”。有些时候,是可以说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前面所说的例子就不能。从客观角度来说,人是决定环境的,但更具体说其实是环境决定人的。孟子说的没错,的确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而决定一个人的走向,有时候并不是由于外界环境决定的,而是由于内心。环境,的确可以塑造一个人,但真正能由环境而塑造人的是一个人的自控以及自制能力。我用例子来说,假设一个学霸和学沫待在一起,我们都知道人与人之间是互相传染的,那么一个整天都学习和一个整天不爱学习的人待在一起,你觉得是谁传染谁呢?那么,这就要看他个人的自控能力了。的确,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但如果这个学霸和学沫待在一起,反而学霸学习更好,学沫学习也开始努力和学霸一样学习起来。这可以说是“近墨者黑”吗?学霸并没有被学沫的行为传染,而是他的自制力抑制住了他,反而他还带动了学沫一起进步。那么,如果是学霸和学沫待久了,渐渐也成了一个学沫,那么这就是这个学霸的自制力弱,受到外界的干扰,从而使得自己的内心充满欲望,这就可以说是“近墨者黑”了。

    我的观点不是说反对“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而是有时候并不是可以用这句话说的,要分类讨论一下才可以,当然我更支持的是“近朱者未必赤,近墨者未必黑”了。因此,决定一个事物的发展的主导不是环境,而是由于环境内心的克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