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我命由我不由天

你信“命”吗?

你相信奋斗能改变命运吗?

当你的命运多舛时,你是乖巧地遵从它的安排?还是昂起头想与它斗一斗呢?

著名作家蔡崇达在他的畅销作《命运》中,深情地向我们讲述了阿太跌宕起伏的一生,诠释了人与命运之间的纠缠与撕咬,揭示了人们对“命运”的深度思考。

书中的主人公阿太用她的一生告诉我们——我们的命运终究是由我们生下,我们终究是自己命运的母亲。只要我们还活着,命运就得继续,它最终赢不了我们。它会让你难受,让你绝望,但你只要知道,只要你不停下,它就得继续,它奈何不了你。

阿太像块石头,坚硬到什么都伤不了,是小镇上出了名的硬骨头。面对命运一次次地叫嚣,她从不低头,从不妥协。九十九岁的阿太临死的那一刻得意地笑开了。这一场与命运漫长的较量,她赢了,她怎么能输,怎么会输呢?

                      风无定,人无常

阿太是不幸的,父亲在她阿母生了阿妹的几天后抛弃了她们,从此阿太没有了父亲。爷爷也因此抑郁而终,留下一无所有的阿母与她们姐妹俩。阿太在害怕失去阿母的恐惧中忐忑不安地长大,十六岁那年神婆的儿子杨万流娶了她,她以为一切慢慢好起来了。但结婚当晚,她的阿母跳了海,阿太成了无父无母的人。

阿母的死让她明白:“人心里有一片海,一直翻滚着,如果自己的魂灵没如压舱石的东西压住,只要某一个刻某一个小小的情绪浪过来,魂灵就会被打翻。”

面对命运接二连三的打击,阿太没有过多悲伤,而是勇敢地坦然去接受,保持着清醒、善良和坚定,心存美好地面对困境。

                     

                  想和命运怄怄气

神婆给阿太算过命,说她到老无子无孙无儿送终。阿太想,有孩子后,无论遇见谁都要与那个人说:“你看,哪有什么注定的事情?”她想无时无刻趾高气昂地活给命看。

为此阿太拜了镇上大大小小所有庙里的神,找了无数个郎中,折腾了4年,肚子没见动静。阿太的丈夫杨万流扛不住那份绝望,又不忍弃她,出海去马来西亚谋生了。这一走也许再也不会回来,阿太真成为无儿无孙送终的人,她要认命吗?不!

兵荒马乱的岁月,活不下去的人把孩子丢弃在阿太的家门口,北来是她拾到的第一个孩子,几年后她捡到女儿百花,神婆离开人世后她又拾得一个男孩一一西来,孩子们的名字都是阿太取的。无法生育的阿太成了来自祖国东南西北各地孩子的阿母。

                      我命由我不由天

我命由我不由天。奋斗是打破宿命魔咒、改变天命定数的唯一途径。一家五口人在饥荒战乱中想要活下来太难,阿太想尽办法向政府争得了两亩地,对耕种一窍不通的她带着阿妹与孩子开始种地瓜,但丰收也不足以养活五口人,阿太在耕种之余去纺织厂做包装,去酱油厂过滤豆渣,去码头搬运货物,在码头她干着和男人一样的活,拼命搬货,搬命搬,她的腰被压得越来越弯,人也变得越来越矮,但孩子们却不知不觉地慢慢长大了。

阿太把善良、慈悲与责任内化为修命的动力,赢得了命运的臣服。

                      你在骂谁?命运

阿太最喜欢的女儿百花得了小儿麻痹症,高烧许久,命悬一线,阿太抱着夫人妈神像一直喊着百花的名字,百花活过来了,可腿脚会不断委缩。阿太没有怨天尤人,也没有在孩子面前掉过一滴泪。

她倔强地想:活下去会怎么样!

失联的丈夫从马来西亚发回了好几次电报:“吾妻来”,阿太心动了,带着她的三个孩子与她的阿妹启程前往马来西亚,她一想到能与丈夫团聚,心里都是甜的,开始愿意原谅命运此前给予她的灾难。

可命运却再次与她开了一个玩笑。

阿太让她的阿妹顶替她的名字,过了通关卡,(她阿妹的丈夫与孩子也在马来西亚,但阿妹那没良心的丈夫不签字,阿妹自然过不了),阿太领着百花回了小镇的家,一路上,她忍不住眼泪一直掉,这一次,她与命运的斗争输了。杨万流随了阿太的心愿再娶妻生了子,阿太这辈子的爱情无疾而终了。

她咬紧牙关带着百花依然好好过日子。

                一辈子其实真不经算

百花长大嫁人生了孩子,多年后阿妹、北来、西来陆续回乡,阿太不再贫穷,北来开了钱庄给她建了新房子,西来在镇上兴建了学校供小镇的孩子上学,看似命运正在一点点补偿阿太。

好日子并不长,几年后阿妹走了、西来得了肝癌也走了、北来因钱庄欠巨债投了海……留下了一堆债,阿太承担着。

最后一个孩子——百花,五十多岁时突然撒手也走在了阿太的前面,阿太白发人送黑发人,她送走了三个她艰辛养大的孩子,她嘴里偷偷骂着命运那家伙,但她没有哭。她说,她舍得。

阿太无视命运波澜坎坷,心有所向,永远往前看,向前走,一路改写着自己的人生剧本。

活到九十九岁的阿太安详幸福地离开了人世,她的葬礼上孙儿满堂。

在书中,阿太有这样一句感悟之言,令人回味无穷:人一辈子,会认识很多朋友,一出生就可以认识饥饿,认识占有,八九岁你会开始认识忧伤,认识烦恼……十几岁你会开始认识欲望,认识爱情,然后有的人开始认识责任,认识别离,认识痛苦……你要记得,他们都是很值得认识,很值得尊重的朋友。”

阿太早年丧母,中年丧夫,晚点丧子,命运多舛,可从不放弃抛弃自己,始终秉持不屈不挠与命运抗争的信念,认真做人,努力生活。

这种品质与精神,深深了打动了每一个人。

后记:看完蔡崇达的畅销作《命运》,我的心久久无法平静,写下这些文字。愿你在无常天命中看清前行的路,自立自强,坚韧昂扬,活出理想的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