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别处2——汉唐书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1.书

说走就走吧!天依旧下着蒙蒙细雨,我搭了件外套便开启了探寻之路。手机搜索很方便,我找到了附近的汉唐书城,很大。一栋楼我从一楼逛到三楼,这里的书品类又多又全,显眼的位置摆放着当前的各类畅销书:励志的、心理学的、政治经济的、战争兵器类的……在外文类里,我看到了熟悉的中英文对照《飞屋环游记》,封面设计新颖时尚,本想着买上一本,回去跟孩子一起读,启蒙一下英语学习,转念又想,这不连汉语都没怎么开始好好学习,英语就先算了吧!

书城里人很多,有附近大学城的学生,也有工作了的,有站着看的,也有席地坐看的。有一位驼了背的老者,头发花白,一手托着一本书,另一手举着一个放大镜仔细地看着,我有意识地瞅了一眼他所在的类区,是关于古典文学的,《诗经》、《庄子》之类。我很想看一下他究竟对什么书那么感兴趣,遗憾的是书在他手里展开着,无法看到。关于心理学书类,大多是教你怎么改变负面的心理、性格、情绪或者微表情读心术提高交际能力的。总之,心理学的发展已然比十年前我上大学时更广泛和实用了。对啊,身体和心理相比较而言,心理疾病更加容易被忽略,也更决定着一个人做人做事的成败。关于人的思想行为,不懂的时候,一片迷茫,懂了以后,豁然开朗。心理问题,是可以通过对心理学知识进行学习掌握从而进行自我治愈的。很多书都想买,其实自己清楚,读书能力并不强,理解能力也有限,偶然和必然决定了我最终选择了周国平《觉醒的力量》、林欣浩《哲学家们都干了什么》、林清玄《天边有一颗星星》三本书。这是我人生中买得为数不多的几本正版书。曾经一直觉得,书要么看图书馆的,要么借别人的,自己买得话就选书摊上10块钱一本的。那是学生时代形成的思想,因为那时候有图书馆,有有书的同学,有很多书摊,就是没钱。但人是会变的,不久前,我反驳一个经常花大价钱买书的熟人,她却说"她喜欢买书是为了藏书",细细品味这话,便觉有理,但凡书一遍读过真真是囫囵吞枣,想要嚼出其中滋味,还得反复,也或许,读罢多年之后,偶然间想到其中一二,再翻出来回味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柏丝琴行

拎着三本书,在书城的三楼寻着断断续续的钢琴声走去,这是开在书城里的一个琴行,与书城只隔着透明的玻璃,一眼能望见里面的所有。我走了进去,一位女士背坐着弹琴,优美熟悉的旋律《秋日私语》,看得出弹者并不专业,像是随手弹一下而已,不过能听出那琴的音质亮而不喧!她穿着一双黑色高跟鞋,手略小一些,戴着戒指,我猜测他是售货员,对弹钢琴略懂一些。随我之后,又进来了一位先前立在门口的男士,我猜他是来逛书城,也被琴声吸引过来的,却不好意思进去琴行。这个琴行,钢琴多一些,还有很多原木尤克里里和小提琴。另外摆放着不多的几款古筝,旁边贴着一则广告,关于成人古筝培训的。世事轮回,传统文化也如此,曾经一度受到西方文化的冲击和自我的盲失,遭遇了冷待,现在又逐渐回归。官方的和民间的觉醒意识逐渐蔓延,比如《中华诗词大会》、私人的传统文化基地、越来越多的琴棋书画培训机构,都像是一杯清茶,润泽着现代人的焦灼。

图片发自简书App

3.茶吧

从琴行出来,我想找个地方坐下来看看我买的书,这是很惬意的一件事情,也是计划当中的事情——之前在看书城索引图的时候,发现三楼有个茶吧。茶吧挨着琴行,在靠窗的位置,沿着窗成狭长之势。这里人不多,热饮只有关中绿茶,一杯20,冷饮是外面超市都有的瓶装产品。茶吧主题应是读书,很安静,装修简约,跟书城浑然一体。常常来此读书的人估计是不会进来的,那得有额外的支出,进来坐在这里惬意读书的人估计都是像我一样偶尔一次吧。

附庸也好,肤浅也罢,随心而动,开心便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