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时节不逢君

【1】

又是一年九月中旬,满院子的桂花盛开。诺大的院子里全都被桂花香味覆盖。

宋知予站在高大的桂花树下,轻轻闭上眼睛。全身心都放松了下来。还是熟悉的桂花香味,院子还是熟悉的样子。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从前,再也回不去了。

“林翰墨,你什么时候回来娶我,你答应过我的,我不许你反悔”

这个院子对于她来说,回忆太多。而今,一幕幕她与林翰墨的过往都在她脑海中不断涌现。

【2】

宋知予身为大宋公主,年纪轻轻六艺经传,皆通习之,武艺也是毫不逊色于她的两个哥哥。

在那个时代世俗的眼光中,女子只配在家庭里相夫教子,恪守本分。不过因她身份特殊,自然也没有人会光明正大当面指责。

宋知予第一次认识林翰墨就是在这个院子里。

“选一个你喜欢的,以后保护你。这是林家的大儿子林翰轩。他从小习武,武艺是这京城中数一数二的,文学也是强项,有空你也可以与他一起学习。”

“这个嘛,就是林家的二儿子,林翰墨”

父皇领着他们兄妹三人为他们选择侍卫。父皇洪亮的声音在宋知予耳边响起,她眨巴着水晶般的的眼睛,也不知怎么,她下意识就走到了那个长相清秀的小男孩面前。

“就你吧,林翰墨”

小小的宋知予竖起一根手指,指向了自己面前的男孩,将他的名字慢慢说出。

男孩面露惊慌,有些不知所措。手指将衣服下摆紧紧攥在手中。

“为什么是他,我比他更加优秀”林翰轩抢先追问道。虽然年纪轻轻,眼中却明显透露着不甘。

宋知予轻轻瞥了他一眼没有说话,但是她的父皇这时候也有一些犹豫了。

“这.....你确定吗,他可是这里最逊色的一位,以后你真的要让他来保护你吗”

“恩,我确定”

宋知予看到父皇脸上的神色有些迟疑,他与身边的太监苏公公对了一个眼神。她不由得加重了语气,毫不避讳的拉着他。

宋知予没有注意到的是,男孩一旁的少年林翰轩悄悄的握紧了拳头。

“好了,既然你喜欢就好”父皇摆了摆手,决定不再继续追究下去了。

后来,宋知予的二哥哥选择了林翰轩。

【3】

皇上不再追究了,但是他身边的苏公公好像有一种不希望被别人察觉到的慌张,宋知予脑海中浮现出刚才无意间看见父皇与他对眼色的情景。

下意识就偷偷跟了上去,看他们进了其中的一间房间。用舌头将窗纸舐破,偷听着屋内两人的对话。

“皇上,这恐怕不太好吧,林家一定是会意见的,我们当初是准备把他们家大儿子作为公主的侍卫啊”

“朕知道”

“但是现在是二儿子,这...这不一样啊”苏公公语气中好像有些无奈。

“有何不同,都是林家的儿子”

“这,皇上你不知道,这林家二儿子是妾生的,不被重视。林家完全不把这个二儿子放在心上”

“咚”

宋知予心下一紧,她一不小心就让脚下的石头发出了声响,她来不及思考就跑了下去。但其实屋内的人根本没有意识到。

“公主,你的剑法真的好厉害,我怎么都不会”

“没关系,你慢慢来。”

那年九月中旬,桂花飘香。安静的院子里充斥着花香,宋知予几乎能够能见自己每一步剑法的声音,在空气中划过。

恰好是在桂花树下,树枝承受不住饱满的桂花,微风拂过,纷纷扬扬的飘落下来。

一旁的林翰墨一脸佩服的看着自己面前舞剑的少女,表情全都写在了脸上,满是惊讶。宋知予不由的得意了一下。

没承想,宋知予却脚下一滑,眼见就要摔倒在地出丑。心里暗暗咒骂,今天果然不是练剑的黄道吉日。

一双有力的手,传输过一股力道稳住了她的腰,将她稳稳接住,双脚站地。

“谢谢”

“不用谢,公主,你教一下我这招吧。我很想学”

林翰墨很轻易的就缓解了尴尬,但是他不知道的是,那一刻,属于少女的羞耻心像经过冬眠的动物,一丝一缕的苏醒过来。

“那你学不会怎么办”

“我答应公主一个愿望”

“一言为定”

【4】

平淡的生活总是那么美好,日子就像是排骨汤一般温柔流淌而过。一切事情发生改变的,是在父皇去世之后,匈奴入侵的时候。

父皇去世那年,举国悲哀。政权动荡,朝廷人心不齐,各有心思,让宋知予始料不及的是,她竟然成为了皇位的继承者。

直到后来她才知道,原来她是父皇唯一真正的血脉。

匈奴趁此机会,大肆进军,直逼首都。宋知予一人指挥大军负隅顽抗。

这场战争是她的二哥哥秘密谋划的。她的二哥哥听信林翰轩的话,秘密谋划篡夺皇位,与匈奴勾结。

如果当初宋知予的选择是林翰轩,或许这场战争就不会爆发。

她的二哥哥本就是那种容易听信谗言的人,眼里容不得半点沙子。如今,他定是要将她赶尽杀绝。

大哥远在边疆抵抗入侵,无暇顾及城内。留下孤零零的她,和人数不多的军队。

“公主,你快走吧”

“我不可能走,这是我父皇的江山。”

从小,宋知予就是很固执的人,一旦她决定的事情,八匹马都拉不回。更何况,她已经认定了自己的公主身份,就要担得起保护她的子民的责任。

敌人渐渐涌上城墙,宋知予面不改色。一旁的林翰墨守护在宋知予身边,衣裳上已经染上了鲜红的血色,格外刺眼。

这几年来,林翰墨的武艺见长不少,已经能够达到京城里最好的侍卫的水平了,最终,她还是没有看错。

只不过,宋知予的剑法,他一直没有学会。他对于剑法很有天赋,但不知道为什么,他总是学不会她的那招。

“公主,你一定要活着。我还欠你一个愿望。”

未等宋知予反应过来,林翰墨已经跳下城墙,与敌人殊死搏斗了,他身上的血越来越多,不仅是别人的,还有他自己的。

既然她执意要她的江山,那么他的工作,就是无条件保护她,一如当年她选择他那般义无反顾。她的愿望,他可以拼尽一生去实现。

【5】

那年,宋知予的大哥带兵从边疆赶回,击退匈奴。但是已经晚了,林翰墨已经倒在了地上。胸口之处盛开着一朵血红色的花。

宋知予抱着他的头,跪在他的身边,任由她怎么呼唤,少年依旧面色不改。嘴角淡淡笑意。仿佛再也没有遗憾。

宋知予睁开眼睛,眼角微微湿润。她爱的那个少年再也回不来了。那个她才明白,最悲伤的时候,眼泪都是不会有的。

那个曾经答应她要实现她愿望的少年,再也不见了,他终究还是食言了.......

作者安若熙。


哈哈哈哈哈我回来啦,最近大家有木有看枕上书啊啊啊啊,划重点。一定要看哈,先给大家更一篇古风文呀。(写的不好,不要嫌弃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