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卜师:你是不是那个“郑秋冬”?

首先我会说:我讲的都无用,恰恰无用的才是元知识,期望各位带着批判思维来学习。对了留言评论,推荐一本重要的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期胡歌的《猎场》恐怕有很多精英白领都有关注,一个搞过传销入狱4年出来后,改身份后的惊险职场竞争故事(现代版:琅琊榜)。

21世纪最势利的问题或许就是:请问您是做什么工作的?

接下来,对方会因为你的回答而作出不同的表现。

假如说:你是某一家知名公司的高管或者是合伙人,我想接下来的话题会源源不断…

假如说:你只是某一家不太知名公司的一般职员或普通人物,对方或许会时不时看看表,借故离开…

当然,我说的或许仅是某一场景或某一情况下的某些人而已,可我想提出的核心问题是,难道你没有面临“身份的焦虑”么?

哦!对!我有!

13岁那一年起,就暗暗发誓:长大后,我一定要赚更多钱,成为一名“万元户”(想成为一个名人、明星)。

这背后却道破了年少如我般,对“身份”的隐约渴望与无知焦虑感。

到了社会中,通过各种努力,从一般职员做到主管层、主管层做到经理级别、又通过次次争取努力、做到总监层、总经理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职位的变化,似乎受到外界、朋友圈、家庭成员的更多认可与信赖感也变得不同。

人通常到这个阶段,能做且唯一要做的一件事:继续保持且维持更好的状况。

我们的“自我”就变的像一只漏气的气球,需要不断充入他人的爱戴才能保持形状,而经不起哪怕是针尖麦芒大的刺伤。

认知心理学中也同样提到说:人类对自身价值的判断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不确定性——我们对自己的认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人对我们的看法。我们的自我感觉和自我认同完全受制于周围的人对我们的评价。

现代社会中,积累财富的能力为人们所重视。 似乎金钱与职位携带着一种道德品质。 它的存在体现了拥有者的美德。 因为这种能力能够证明一个人至少拥有四种基本品质:创造力、勇气、智力和毅力。 至于其他的品质:谦逊或正直,则很少引起人们的关注。 失业所带来的耻辱,同战争年月的懦弱行为所导致的耻辱不相上下。

决定上层地位的因素一直处在变化中。 所以导致我们焦虑的因素也在随之不断变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看待焦虑?】:

1、只做与众不同,与孤独为伍。

叔本华说:“这个世界只允许我们在孤独与卑劣之间进行选择”。

他甚至建议年轻人应该学会如何与孤独为伍……因为,一个人被迫与他人接触的机会越少,他的境况就会越好。

他认为,幸运的是,任何一个稍有理智的人在与他人工作和生活一段时间后,都会自然而然地不愿与他人有频繁的交往,就像一个校长决不会愿意和周围的一群吵吵嚷嚷、喧闹不休的孩子搅在一起一样。

当然,人们往往把一个特立独行的人看作是不喜欢人际交往的人。如此说法就像把一个不愿在深更半夜去森林散步的人看作是不喜欢散步的人一样。

所以,为何要相同,谁也复制不来谁的人生,我认为人最大的悲哀是:我们一方面想成为那个想成为的人,一方面麻木且不自知的重复着昨日的生活。

2、世界观的放大,认知度升级。

人类生活在地球上百万年。

经历了: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直至今天的科技文明发展,我前文有讲过90%的人三观逻辑排序是:价值观影响人生观,人生观决定世界观;细想的话,你会毛骨悚然,因为,大多数人的一生已经“被决定”过了(信念所致),剩下的只不过是重复些动作罢了。

问:什么是世界观?

答:世界观是指处在什么样的位置、用什么样的时间段的眼光去看待与分析事物,它是人对事物的判断的反应。它是人们对世界的基本看法和观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So:《弟子规》中提:有余力,则学文。

我们的余力有,大把的时间去了哪?头条新闻、微博、朋友圈、游戏、低质量的社交等所稀释;例如:哲学、基础科学、心理学、生物学、管理学等等系统性、追溯性的学习,就是对世界观最好的自我革命,不自我革命,焦虑感会很要命!

3、放下社交媒体,更容易成功。

贫穷最根本的特征,最令人痛苦的地方,并不是它所导致的身体上的受苦,而是他人对贫困状态的负面反应所导致的自我羞耻感,也是违反了亚当斯密《道德情操论》所称的“既定的社会体面原则”,所带来的羞耻感。

阿兰·德波顿更有意思观点如下:

我们每天都会经验到许多不平等的对待,但我们并不会因此而妒恨每一个比我们优越的人,这就是嫉妒的特别之处。有些人的生活胜过我们千倍万倍,但我们能心安无事;而另一些人一丁点的成功却能让我们耿耿于怀,寝食不安。我们妒嫉的只是和我们处在同一层次的人,即我们的比照群体。

所以,史上最难忍受的大概就是我们最亲近的朋友比我们成功。

放下社交媒体吧,就是放下那份焦虑。

4、每年固定时间,有旅行计划。

消除社会地位低下引起的焦虑,旅行可能是一个好方法,通过实际的旅行或在艺术作品中神游,去感受世界的广阔无垠。

废墟是无限的时间的代表,与无限时间相比,我们虚弱的、短暂的生命与飞蛾或蜘蛛的生命一样微不足道。

【扑灭身份焦虑的火】:

生活就是用一种焦虑代替另一种焦虑,用一种欲望代替另一种欲望的过程。

郑秋冬换个身份成为了覃飞,我们能换成谁?换个方式问:为什么我一定要成为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记:1980个字,从身份焦虑的角度去进行自我反观,值当给心灵洗了个澡!

评论留言:推荐一本好书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