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专注:深入思考

     昨天傍晚,我和妻子在散步过程中,在我们小区门口,菜店一个4岁的孩子,非常专注的玩游戏,因为和他比较熟悉,于是我就用手挡住这个孩子手机的屏幕,突然这个时候,他像一头非常凶猛的狮子一样,简直变了一个人一样,对我大孔大叫,这个时候他的爷爷说,他对电子产品非常的喜欢,非常的专注,将来肯定是电脑方面的专家,我笑了……。

我这个笑是带着双引号,玩游戏专注是我们所谓的真正的专注吗?在生活中也有这样的现象,比如说经常做地铁时,会看到很多人,专注玩游戏,刷朋友圈,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低头足。有些网友也在问我,到底玩游戏的专注和学习的专注,有何区别呢,我们应该怎么样培养对我们有意义的专注呢?我会告诉他,真正的专注,就看你有没有去思考,去深入的思考。我们现在把专注分为两种,一种是被动的专注;还有一种是主动的专注。

                                                                               被动的专注

     被动的专注是指我们在参与一个事情的过程中,没有经过思考,深入思考的专注,比如说看电视,玩游戏,看小说,这种专注给人感觉一直都是非常舒服,因为这个专注是原始人类给我们带来的,是人类的天性,是人类为了能够生存下来所设计的工作机制。比如说,今天我和我的同事在开教工大会,在开会的过程中,这位同事就一直在刷一个玩笑类的微信公众号,当看到一个非常有趣的,有意思的事物时,他会不由自主的笑起来。从他的表情看来,他非常的专注,领导们说的话语,他只能当耳边风了。

    从脑科学的角度来说,这种被动的专注,因为都是在追求兴奋,追求刺激,每做一件事情,或者每看到一个新奇的事物,大脑都会分泌一些多巴胺等化学物质,让他们感受到快乐。比如说,若是有一天你在观察玩游戏时,当他们战胜了一个妖怪或者他们的等级上升到一个等级时,大脑就会给他们奖励一些化学物质,让他们在游戏中上瘾,进而无法自拔,这就是一些人游戏上瘾的根本原因。

                                                                          主动的关注

     主动的专注就是指我们在参与事情的过程中,我们不断的进行思考,深入思考,这种主动的专注,在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比较晚。比如说阅读,写作,学习英语等技能。主动的专注和被动的关注最大的区别在与,主动的专注刚刚开始是很难受的,一段时间以后,一旦形成一定的习惯后,就会很舒服的。

    可以将大脑比作一块石头,用雕刻刀雕刻石头的过程,就相当于,我们学习各种技能来雕刻自己的大脑,刚刚开始雕刻时,我们会感受到难受,一旦我们的大脑雕刻成像石头一样的工艺品时,我们就不会感受到疼了。我们的大脑一旦掌握了某个技能够,根据脑神经学家发现,我们大脑负责这个技能的沟回会越来越来多,在物理上形成肉团。

    比如说,在去年9月份开始写作时,刚刚开始的一个月,我也是非常的痛苦的,有两个原因:第一,不知道写什么内容;第二,即使写了,文章也是写的不好,又因为写不出来而难受。而现在的我,每天一旦遇到一个生活中的现象或者生活中的问题,我就会思考写作的题材,一旦有新的观点出现,我就会将其记录在我的手机上,到了每天下午四点钟,自然而然一篇文章也就形成了。读书,跑步也是怎么养成的,都是需要有一个痛苦到快乐的过程的。

     总之,在生活中,工作中,我们要追求的是主动的专注,虽然我们刚刚开始会感受到痛苦,但是对我们来说是终生受益的,特别是能够促进我们思考,深入的思考,能够让我们活得更加的明白,活得更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名贪婪的大脑:为何人类会无止境地寻求意义作者(英)丹尼尔·博尔(Daniel Bor)译者林旭文豆瓣http:/...
    xuwensheng阅读 15,037评论 8 54
  • 感恩父母养育之恩和关心照顾,感恩先生的包容和关心支持,谢谢你们,我爱你们。 感恩四孃家送的美味食品。 感恩合作快递...
    李柯洁阅读 180评论 0 0
  • 2018年1月2日,这几天一直早起,今天难得休息,写完大学我就睡觉去了。睡到中午才起床,然后看见妈妈回家之前给我煮...
    小Milk刘宛睿阅读 103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