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每只单身狗,手机里都有抖音

单身久了,就习惯一个人。

想谈恋爱,却不想花时间。

想找朋友聊聊,却不知道打电话给谁。

毕竟每个人都那么忙。

你很久不发动态了,也不发朋友圈了。

因为朋友圈里都是开始做微商和准备做微商的朋友们。

最近,你迷上了抖音。

1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数据来看,2018年全国结婚率仅为7.2‰,这个数字创下了近十年来新低。

与之对应的,是抖音短短3年达到3.2亿日活的惊人数字。

2.4亿单身人群,正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单身社会,正成为一次空前强大、无可避免的社会变革。”纽约大学社会学教授克里南伯格在《单身社会》中预见。

高房价、高社会压力、高生活成本,都正成为都市青年的压力来源。

快节奏、逐利的社会,让现代人很难得去静下心看一本书。

更遑论去认真的谈一段不分手的恋爱。

越来越多的青年选择晚婚来逃避现实的压力。

也出现了所谓的“单身经济”。

单身经济催生了数千亿规模的宠物市场,也诞生了年收入超两百亿的《王者荣耀》。

现在,轮到抖音了。

好看的皮囊加貌似有趣的灵魂,成为抖音上走红的不二定律。

短则15秒长则几十秒的时限,各种有趣的段子,一刷就上瘾。

迎合了越来越浮躁的逐利社会。

也成为很多人迷上抖音的理由。

“抖音有毒,可我戒不掉”成了多少人的口头禅。

其实,戒不掉的不是抖音,是寂寞。

2

小D,30岁,单身女白领一枚。

忙碌的工作让她经常忘记自己是一只单身狗。

“每天下班一回家,就撸撸猫,看看综艺,刷刷抖音,日子也挺充实啊,一个人自在些。”

小D很喜欢看各种CP发糖,甜到受不了了,就大喊:“我要谈恋爱。”

可每当有人试图走进她的生活,她却又轻轻避开。

她期望有经济富足、三观匹配的灵魂伴侣,虽然知道这很难,但不想将就。

她总结道:可能是看上眼的人还没出现吧。

说完,又低头刷起了抖音。

小K,28岁,单身男销售,负债5万。

小K,没谈恋爱的理由很简单,没钱。

为给上一个女朋友买包,一咬牙,办了一张信用卡。

然后是第二张、第三张……

每次劝自己要忍住,却又控制不住剁手。

总是宽慰自己:年轻不享受,等老了就来不及了。

后来,和女朋友分手,才惊觉自己已然负债累累。

“还好没借网贷,不然可能这辈子都还不清了。”他说

现在,小K每天下班还要去送快递,从一身西装到蓝色马甲,只为了早日摆脱负债。

空下来了,小K喜欢刷抖音,以前喜欢王者荣耀,后来觉得打一局时间太长,放弃了。

偶尔,小K也发自己送快递路上的抖音。

他说:“没想过火,只是想记录下这段狼狈岁月。”

这个时代,给我们展示太多的美好,却没有给我们拥有这美好的能力。

这个时代,给了我们太多的欲望,却没给我们匹配这欲望的财富。

我们的时间、精力、金钱,可能都在996的职场压力、还不完的账单和冰冷的混凝土里了。

恋爱结婚,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是比奢侈品更奢侈的事。

抖音背后,是一群人无处寄托的孤单。

3

哪里有流量,哪里就有风口。

如果说抖音刚诞生的目的是为了记录美好生活的话。

现在的抖音,每日几亿日活的抖音,则是一个巨大的名利场。

看的见的,是一夜成名、百万点赞的新晋网红。

看不见的,是幕后运作、四处着力的推手。

看的见的,是一个个有趣的段子、一个个颜值在线的小姐姐。

看不见的,是绞尽脑汁、苦思冥想的创作团队。

抖音,像一块巨大的蛋糕,正在吸引着一群群蚂蚁。

老K,37岁,一个淘宝店主。

老K的淘宝生意算不上好,每年去掉人工和推广费用,利润也只够糊口。

他说:“错过了微商,不想再错过抖商了。”

自从听过某淘宝模特在转战抖音后,把一个销量为零的新店,用仅仅几个月时间,做到营业额过千万的网红大店。老K似乎找到了新的方向。

在付出了数万元的培训费用,参加了十几个抖商培训项目后,老K也开始了自己的抖商生涯。

“哪一行的水都很深啊,自己做没人关注,要买粉丝、买流量,投出去的钱,不知道赚不赚的回来。”

不过,他还是决定做下去,毕竟,这是一个风口。

抖音,也正从2.4亿单身群体的狂欢,覆盖更大范围的人群。

抖音的15秒走红,也意味人的耐心越来越少,这其实是种悲哀。

抖音,会成为下一个朋友圈吗?

当逃离抖音时,我们又将去往何处?

4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 马 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木心《从前慢》

撸文不易,觉得好看,就点个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根据得到APP精品课程张展晖口述课程进行总结。张展晖是潘石屹、徐小平等企业家和明星的健康管理教练。对于大家在运...
    崔媛媛的简书阅读 752评论 4 8
  • 一处闲愁,两地离索,不知旧月何处去,今日之时照何人!
    _东方雪阅读 207评论 0 2
  • 题记 那天在007,不写就出局的公众号里看到007老大覃杰发文,母亲节给母亲写封信,我就下决心,嗯,我也...
    闲吧阅读 33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