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到美味的东西就微笑吧。日本电影《澄沙之味》观余

文/荆棘鸟

电影《澄沙之味》是一部让我回味良久的电影。里面的对话简短却隽永,耐人寻味。

“我们要好好招待,它们大老远从地里过来”

”店长,吃到好的东西,就微笑吧。”

“当我做豆馅的时候,总会倾听豆子们讲述的故事,想像豆子们见过的晴天和雨天,微风把豆子们谈话的内容吹拂过来,顷听他们的旅途故事。

我认为这个世界的一切都有可以诉说的故事,即使阳光和风,也可以听到他们的故事。”

《澄沙之味》

就是这些亲切的对话让我顿时喜欢这部电影。

街头有一家做铜锣烧的专卖店,光顾的常客以中学女生为主,影片讲述一位76岁的

老奶奶德江女士,女生若菜,店长千太郎之间短暂而简单的故事,触动心灵。

千太郎曾经因阻止一场斗殴,致人伤残入狱,朋友帮他清了赔偿债务,出狱后他在朋友的专卖店打工还债,日复一日忙中有闲的工作,虽了无牵挂也了无生趣,自从遇到来找工作的老奶奶,千太郎做铜锣烧的活计转眼变得活色生香,富有情趣了。

奶奶会做豆馅,求职成功。“我要在这里工作了呢太好了,非常感谢你。”老奶奶激动地拭去眼角泪水。

店铺通常在11点开门9点准备。

豆馅制作很难拿捏,店长试过很多次,要么焦糊味要么就是太粘稠,所以以前店里豆馅都是采用大宗外订,材料不足就打电话马上送来。

老奶奶认真的说:铜锣烧的豆馅儿是灵魂,为什么要这么随意用外面采购来的?你得自己制作豆馅儿,得在太阳先生露脸之前就开始准备。

你没听错,她说的是“太阳先生”,在老奶奶眼里,一切都正好,一切都富有人情味。其实仔细感悟,我们也会留意到生活中一些不起眼的地方,若隐若现美的细微痕迹。

影片并没有惊心动魄的情节,却让观众在平淡叙事中体悟感受。

让我们观赏做豆馅那一幕场景。

第二天一大早,店长去开店门,德江女士已经在那了,“有一棵树上有一颗小小的樱桃。”老奶奶喜出忘外地告诉店长。看得出她早已等候多时,在店门外。

看到这里我惊讶这位年迈的德江女士,她拥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总能于生活的细枝末节寻觅到各种有趣的事物伴随度过,所以独自等待的日子也就并不感觉漫长难捱,她纯净的心地并不荒芜。

《澄沙之味》


泡豆子之前你要看,比如这个,看到没?有的豆子不太好要挑出来,把挑好的红豆倒进铜锅里泡上,看这水泡出来不少脏东西,这么浑浊。红豆煮开后直接倒进滤网把水沥干,要小心一些倒,把滤网中的红豆放在水管子下面冲洗,滤网下面套一个盆,仔细冲洗,老奶奶一边耐心地说,一边用手帮忙把水管子的水均匀的洒遍每个角落,照顾到那部分水柱冲不到的豆子,否则豆子会变苦。把它们再次倒进铜锅里,加干净的水再煮开。老奶奶仔细叮嘱:加水的时候也是慢慢的加,不要倒得太快,让豆子慢慢的适应水的冲击。

这是在对待豆子吗?

尤其喜欢日本电影中关于料理烹饪的描述,尊重食材,像对待人一样了解和珍视、善待。这一段豆馅的制作部分看得很仔细,特别感动,这样细致入微的心绪料理出来的食物,具备特别不一样的味道也就理所应当了。

美食的魔力并非与生俱来,得益于烹饪者的用心呵护与培养,归于人的柔软内心,人心与食材的深刻认识与交流,人与食材达到“惺惺相惜”,“天”人合一,最后人的烹饪功夫放能够充分发挥到极致,与原料食材水乳交融。这才是美食的魅力所在。

其实,扩而大之,所谓匠人精神,匠心独运与烹饪的绝妙何其相似,可以说一脉相承,异曲同工。

《澄沙之味》

两个人在煮豆的铜锅旁边慢慢等待,差不多了,蒸汽的香味已经有变化了,揭开木制锅盖,豆子在锅里扑腾,让观众感受到生命力酣畅的跳动,老奶奶揭开锅盖让水汽冒出来一些再重新盖上,活脱脱像在对待一位新生儿,让他出来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一样。

真是好复杂呀

因为我们在招待它们呢。

招待我们的客人吗?

不,是这些豆子。它们大老远从地里过来。

为什么把脸凑那么近看,你在这些豆子上看到了什么?店长不明白老奶奶奇怪的举止。电影呈现给观众的画面是,锅里慢慢咕嘟咕嘟冒小泡的安安静静的豆子,就像看着摇篮里香甜入眠的小宝宝。

老奶奶隔着锅盖听豆子在锅里滋滋的声音,活像隔着门缝听一群小孩子的心声,她特别能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

这些温热的豆子很容易破掉,轻柔一点轻柔一点,水管子调到最小的水量冲,苦涩的汁水会浮在最上面,白色的浮沫会在流水的作用下顺势流到容器外面,直到整个容器的水变得很清很清,真是要花很多时间。

好漂亮啊。给它们加工后的样子好漂亮。还有要加糖、加其他东西,看电影的时候,我感觉老奶奶像用心打扮她的孩子一样对待手里的豆子。

我们还要再等吗?

“马上煮的话就很失礼。我们要让豆子适应这些糖,就好比第一次约会一样,年轻人要花时间亲近一下。”豆子碰上如此用心伺候的烹饪大师,也心安的享受寿终正寝吧。

我们要守多久呢?

大概两个小时。

可是已经快到9点,就是说,要一直等到11点钟开门之前。这些豆沙馅儿里添加的所有成分才算充分融合好了。

店长在外面抽了很多烟才熬过这段时光。

到煮豆子关键的时候,用木铲子在锅底上搅动,如果烧糊了就糟糕了,保持铲子竖直,速度快一些别太用力搅拌,你搅拌的越多就越能碾碎这些豆子,小心地移动铲子,不要把豆子压碎,一点点来,不要揉豆馅,要小火慢慢炖,让温度降下来,现在加凝胶,捧起一捧凝胶轻轻摇一摇,然后让它滑溜进入豆沙馅,勺子来回推动划圈,让它们融入在一起,这感觉很好。

《澄沙之味》

做豆馅的工序真是不厌其烦,但是在奶奶的解说下,变得那么饶有趣味,普普通通的食材加工,顷注了主人的心血和感情之后,让人跃跃欲试,拭目以待,一睹芳泽。

“我终于遇到能吃得下去的铜锣烧了”。店长发自内心的赞叹刚刚趁热包好的铜锣烧,美味无比:”我从没吃完一整个铜锣烧,因为我不喜欢吃甜食,但德江女士的铜锣烧豆馅真好吃。”

“太好吃了,有什么东西不一样了,是不是豆馅不一样了,这红豆嚼起来更加紧实,你能感到在吃豆子,以前搭配的不太好,现在简直太好吃了。”

吃到美味开心无比的女生们打趣千太郎:是不是刚刚升级了?

有一点点。千太郎也一扫平时阴郁的脸庞,难得一见露出了笑容。那是因为做食物付出心思又赢得到真心回报,满满幸福感爆棚才会自然焕发的炫目表情吧。

听听早早排队的顾客如何评价新的铜锣烧:实在太好吃了,大家都这么说,好吃到让人就像飞起来一样。

一位烹饪者,对到手的食材习性了然于心,深深地懂得,努力地给于食材足够的慢养与调理,提供到位的火候,最后烹饪者技术日臻完美,食物味道也就不难“浑然天成”了。

以上是我的部分观影感悟。多谢阅读。

那么,千太郎如何让不堪回首的回忆深藏心底,不做店长,只安心做个街头叫卖铜锣烧的小贩呢?

欲知详情,不要错过电影《澄沙之味》,当然它会带给你意境优美的电影画面,让你随时捕捉身边寻常之物的独到之美,感受随处可见的日常之美。至少,你会变得感情更细腻,更愿意用心咀嚼寻常食物的不一样的味道呢。总之,会有所收获。

里面的人物台词也富涵哲理,回味无穷哦。

“我想要你看得到,所以我在发光。

第一眼看到你的时候,你的眼中很是悲伤,我不禁要问,你为什么会有那样的眼神,我曾经也有那样的表情,当我以为再也没办法到围栏外面去,脸上就是那样的表情,所以我被吸引过去了。”

每个人会或多或少从电影人物身上发现自己的影子,我们都是普通渺小微不足道的个体,每个人都有一生都需要背负的东西,都不免有不堪回首的辛酸过往,都是有故事的人,不容易的人,只因不如意昨日的我,成为今时今日的我,所以人要把持本心。

如同电影结尾,吉井德江奶奶给千太郎的留言:

“店长,我们被生在这个世界上,用心去听去看去珍惜,正因如此,我们不必去成为某个人,我们自己有自己生存的意义。”

我的观影体会,好比人对待食材,人与人互相得到悉心关照,足够珍视,充分理解,足以让人忘怀往昔不足不幸,卸载掉身体种种不堪的负累和心灵的疲惫,轻松踏新程。

试着用对待料理的态度,善待自己的心,善待身边的人,善待周围的物件,善待自己手头的工作,善待一切,不为难别人做好自己。抖落心的尘埃,普通人的平凡人生也能够发散独特动人的闪光点,尽管微弱;渺小微弱者同样也能呈现美好的真滋真味,也品尝得了最甘醇的真滋美味。

吃到美味,你就笑吧。你努力过,这是你应该品尝到的,你吃到了,就忘掉往事烦忧,不在意昨日不快吧,今日美味补偿你的付出,慰藉你的辛酸,吃到美味你就笑啊。


《澄沙之味》河濑直美2015年执导,由树木希林、永濑正敏主演,该片获得第68届戛纳电影节关注单元大奖提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