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父亲的那些陈年旧事

      父亲离开我们已经23年了,但我依然会常常梦到他,梦中的他依旧穿着那件旧的已经看不出颜色的比卡其褂子,那褂子也许是穿的太久了,以至于现在的我记不起来,父亲还曾穿过什么颜色、什么样式的衣服。

      父亲是一个聪明的人,也是一个好强的人,年轻的时候他当了20多年的生产队长,把队上的方方面面搞得风生水气,深受乡邻的拥戴,也常常得到各级领导的赞赏。

      那时候的他是骄傲的,也颇具成就感。但他却常常公而忘私,记不起来照顾母亲,也记不起来照顾我们。所以,母亲常常与他吵架、甚至打架,吵急了、打急了,便嚷着闹离婚,但终究没离得了。

      记得有一年下了20多天的连阴雨,好多老人说这不是好的兆头。果然,有一天就发生地震了。那天,雨依然沥沥淅淅的下个不停,下不了地,父亲就叫了一帮子人在队上的仓库里翻腾还未干透的麦子,母亲也去了。那时候的农民,没什么娱乐活动,凑在一起说东道西便是他们最好的休闲娱乐了。所以,那天与其说他们是倒腾麦子去了,还不如说是娱乐去了。

      地震反生的时候,我正抱着不到一岁的妹妹昏天黑地的睡觉,那时我也就四五岁的样子,压根不知道什么叫地震,当父亲冲进黑乎乎的窑洞,抱着妹妹拽着我往外跑的那一刻,我才隐约的从父亲的责备里知道发生地震了。后来母亲与父亲吵架,说父亲地震的时候,第一时间不是想着在家的我们,而是跑去敲大钟,叫他的社员出门避震。估计母亲对这件事很伤心,以致于后来很长时间,每逢与父亲闹别扭总会提起此事。听多了,我也觉得父亲不顾家,不够爱我们。

        那时候,我觉得父亲最擅长的事情就是当他的生产队长以及和母亲吵架。但后来发生的一件事情,却使我对父亲产生了深深的敬畏。

      小时候的我是一个上树摘杏、下涝池摸鱼的孩子王,周围常常围着一群狐朋狗友,由于成绩还不错,人又乖巧伶俐,他们的家长也乐意他们跟我一起玩。

      小学三年级的一天下午,我架不住比我年长的一位女同学的撺掇,跑到深山里去摘杏子。晚上又经不住同学母亲热情挽留,住到了她家。那时又没电话手机的,第二天回到家,听母亲说,父亲拿着绳子找了我一晚上,还说等我回来非打断我的腿不可。我当时害怕到不行,足有三天大气都不敢喘一下,唯恐父亲回来真的打断我的腿。三天后父亲从外地开会回来却并未提及此事,甚至到他去世也没再说起过此事,但这件事却深深地烙在了我的心里,从此我对父亲多了份畏惧,不经父母同意,再也不敢轻易在别人家留宿了。这种观念根深蒂固,以致于现在,我要求我家丫头晚上十点之前必须回家,如果确有急事,我会一直等她到家电话告知我,才会安睡。

      父亲是威严的,也是慈爱的,面对我们从来不苟言笑,但他确实是爱我们的,一生从来没有打过我们,甚至重话也很少说过。

      我出生在一个重男轻女的小山村,在那个时代,女孩子能被父母供到初中毕业就已经很不错了。

      那年,中考结束后,左邻右舍的大婶大嫂们开始断断续续的给我说媒了,我当时的感觉,就像一只正在翩翩起舞的蝴蝶,冷不丁地被拍在湿漉漉的地上,突然就没有了方向。那时,小山村还是很闭塞的,也没人知道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我压根没有想着自己有一天可以上大学。那时只是莫名地有些不甘心,甚至是害怕。那些时日,我几乎是足不出户,父母也不管我,我就像一个幽灵似的东逛逛、西逛逛,偶尔还掉几滴眼泪下来。想必父亲是懂我的:丫头,你还是去念书吧,你身体弱,干不了地里活。

      三年高中,我辜负了父亲,没有考上大学。我哭的稀里哗啦,想必父亲一定比我还心痛。听说新疆分数线低,招工容易,他便腆着老脸去求堂哥把我带到新疆去。堂哥的父亲去得早,父亲对堂哥有再造之恩,他想着堂哥不会拒绝他。但堂哥兜兜转转地还是回绝了他,却把他亲哥的丫头带去了新疆,招了工。这件事情对父亲的伤害很大。他让我去复读了。

      大学第一个寒假,我是在一个落雪的傍晚回到家的。那天特别寒冷,听见推门声,父亲圾拉着鞋子急急的从里屋走了出来,他喘得很厉害。

“吃了吗”,父亲有些兴奋,眼里闪着亮光。

“吃了,在我姐家吃的”,看着病恹恹的父亲母亲,我居然湿了眼眶。

“那快上炕暖和暖和”,爸爸妈妈抢着说。

我爬上炕,坐在爸妈的中间,一时竟不知道从何说起。窗台上的半导体正在动情地唱着《世上只有妈妈好》。

“什么世上只有妈妈好,我看世上就只有爸爸好,关了关了”,爸爸伸手就关了半导体。

        爸爸一辈子在我们跟前都是个严肃的人,这是我第一次见他吃醋的样子,心里居然很温暖。

    也许是穷怕了,为了钱,毕业后我去了远方。两年后中秋节,携夫君回家,特意买了一盒很贵的月饼给父母。那时的想法是要让爸爸妈妈吃遍天下美食。那天晚上,月亮很亮,天气不冷不热,我们在院子里的小方桌上摆了瓜果、月饼。父亲怕受凉咳嗽,半躺在炕上不肯下来,我便切好了月饼端给父亲吃,父亲拿小刀切了点放到嘴里慢慢地咽下去,“好了,我吃过了,快拿过去你们吃吧,这么贵的东西,我尝尝就行了”。

“还有呢,你把这都吃了,不够,我再给你买”,说这话的时候我感觉到自己底气十足。

      那天晚上爸爸很兴奋,最后忍不住下了炕,在院子里踱着方步,讲起了他的过五关斩六将,妹妹乐呵着,“爸,你都讲了八百变了”。

        可这却是我听到的最后一遍。次年的五一,父亲去世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端口扫描:端口对应网络服务及应用端程序 服务端程序的漏洞通过端口攻入 发现开放的端口 更具体的攻击面 UDP端口扫...
    Louisnie阅读 1,729评论 0 2
  • 家中三天停了水, 省吃俭用方觉贵。 可笑平日总浪费, 竟不知耻思其罪。
    闲耕默耘阅读 131评论 0 6
  • 第18章 “宠儿姐姐,你真的要离开?”孩子们围着莫怜宠,依依不舍。 “宠儿姐姐,我舍不得你,你不要...
    本耳朵阅读 37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