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视角决定你的未来

很早就看到微博上很多人推荐这本书,发这本书的思维导图,当然这类书都大同小异,但我个人观点,一本书里有一两个自己未知的讯息,就是有所收获的。


精进

采铜作者从七大方面来论述如何自我精进,进而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这七个方面比较清晰,时间、选择、行动、学习、思维、努力、成功,所以可以自行选择感兴趣的话题来阅读,我自己则是对以下几点有了更深一层的体会。

1、时间视角及收益率

作者在第一章里谈论了一个知识点,是我蛮感兴趣的,就是有关时间视角的阐述。我们经常说要活在当下,这个就是享乐视角;有时我们规划未来的美好生活,工作愿景,这个就是未来视角;还有我们不时的沉湎于过去,后悔自己没做什么事儿(消极过去视角),或是重温美好回忆,以及应用过去的经验(积极过去视角)。

作者比较提倡,当我们工作的时候,或是自我增进提升的时候,应多多利用未来视角,不要过于固囿当下;但是当我们跟家人朋友一起的时候,则应多站在享乐视角或是积极过去视角,这样我们的体验就非常的丰盈充实。

因为我们现在的生活基本上还都是以工作和自我为主,所以这里在着重谈论下未来视角这个话题。未来视角还可以分为近期未来视角和远期未来视角。譬如我们都有制定目标的习惯,但往往年初制定的目标很少能有人在年末的时候全部实现,究其原因,就是我们在制定目标的时候,未能让自己拉高视野,站在不同的维度来思考这件事儿,只是很线性的罗列目标,而非纵观全局的来思考这些目标对于自己的意义。

我们经常在元月一日写下以下目标:

1)拥有健康苗条的身材,多运动,多喝水;

2)能流利的说英语,看美剧,背单词;

3)培养一两项兴趣爱海,看看书,拍拍照;

4)争取今年做到公司的管理中层;

5)抽时间陪伴父母,出去旅游。

可是真心到年末的时候,身材依旧是原先的那个样子,或许还不如,英语依旧磕磕绊绊,书是看了一两本,照片也偶尔拍了拍,岗位还是那个岗位,说好的陪伴也只能偶尔电话联系或是匆忙的吃顿饭。

之所以我们不能完成,就是我们设立目标的时候,未能站在远期未来视角的角度上来思索这件事儿,对于长期目标,时间跨度大的,如果只是宽泛的一句话,往往缺乏细节,这个时候就要在把其拆分成短期目标,咱在近期未来角度上再进一步分析这个目标,如何去做就是短期内要关注的事儿。继续来分析这个保持身材的事儿,首先你要自己现有体重了解,是否是属于健康的标准内或是自己希冀的体重,如果有差异,就可以针对差异来做采取具体的措施,譬如我现在体重是52kg,身高160cm,希望在半年内减重到48kg,基本就可以知晓自己基本上一个月能减掉1.5斤,就可以完成这个目标,这个时候多运动多喝水这个方法你是知道的,但是你还要站在近期未来视野上,了解最近一段时间内自己的时间整体的规划,最近是否需要加班,晚上应酬是否很多,那早上能否起来,自己哪段时间比较充裕可以用来运动,是10分钟抽时间运动一次,还是要保证运动40分钟以上,哪种效果更好,这个时候就要谈到第二个我感兴趣的话题了,就是收益率的时候,我们做这件事儿,投入了时间和精力,给我们带来的收益是否很大。运动这件事儿,当然是属于投资范畴的,不管是对身体还是心灵,所以它肯定会带来收益,这个时候我们就要不断尝试并学会分析,我10分钟的运动和持续40分钟的运动,那个效果更好,给我带来的收益更大。我看1个半小时的电影和综艺节目给我的带来的收益能有多少,而且这个收益可持续的时间有多久,综艺节目的娱乐放松时间或许只是1个半小时,但是电影里面不同的人生经验,或许能让我在之后的人生中少走一些弯度,那这个可持续的收益期就非常有价值。

2、人生就是不断的选择过程

少数思想成熟的人,他的标准大多来自于他的内心,但是大多数人,却非常容易受外界及环境影响。我们时常从可见的选项来进行权衡选择,却经常忽略可能的选择。我是应该在自己土生土长的三线城市稳定工作,还是到魔都帝都去拼搏一番让自己的青春不后悔?为什么我们不能在自己的小城市里拼搏呢?或是做一些让自己青春不后悔的事儿呢?最为关键是你想要什么,然后去做即可,而不是给自己设定太多的条条框框,来局限自己的未来。

目标这个东西是可以并行,也可以串行,在某些条件下也或可以悬置,关键在于你是否有站在迷宫之上,来看待自己整个生命长度,或许一生太长,但3-5年还是可以规划的,5年我想成为怎样的人,拥有怎样的生活,那么3年我应该到达哪个节点,那这一年我应该如何在,才能与3年后的自己接轨,继而细化的每个季度每个月份。当然在前行的过程中,我们可能会遇到一些障碍,或是发现曾经的目标与自己设想的有出入,这个时候就可以先搁置一段时间,这里提倡先放一放,而不是完全放弃,因为很多时候当下的我们会有所蒙蔽或是暂时盲视,缓一缓,或许曾经的目标就在不经意间往前迈进的一大步,又或是已然进入到下一个环节了。

3、迷茫,不知如何选择的时候,那就只管去做

当我们不知道到底是做A,还是去做B的时候,有这浪费时间的空档,倒不如先去做,在做中发现,我到底是更适合做A,还是B。一边一边这个理念及其实用,没有人生来就知道自己应该要干嘛的,大家都是在摸索中前行,至于为什么有些人跑的比我们快,比我们远,那是因为我们还在犹豫要不要跑,是先买了运动鞋跑,还是脱掉高跟鞋赤脚跑的时候,人家早就跑走了。

以上。

文/老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有个并不动人但我觉得深情的故事,哪怕最后我们还是分开了。 许婧一人走遍世界,只为了忘记陈赫给的十四年陪伴。我也想...
    安念kk阅读 223评论 1 3
  • 本文参加青春大赛,本人保证本文为本人原创,如有问题与主办方无关,自愿放弃评优评奖资格。 关玲 联系方式:15093...
    ec5ad6e7d092阅读 415评论 5 20
  • 一、定义 当一个对象的内在状态改变时允许改变其行为,这个对象看起来像是改变了其类。 二、使用场景 当一个对象的行为...
    TomyZhang阅读 3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