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部关于人性的电影推荐给你

吾辈好久没有写推荐电影的文章了,张竹坡说读《金瓶梅》:“生仿效之心的是禽兽,生欢喜之心的是小人,生厌恶之心的是君子,生悲悯之心的是佛。”这次推荐的电影可能会有点压抑和黑暗,但是如果懂得了这些人生便还有希望。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图片来源网络

1.《鬼乡》

之前在网上看过关于讲慰安妇的纪录片,当下看完心生悲悸和震撼,说可怜同情感人好像都有点言不由衷。今年韩国电影黑马《鬼乡》就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讲的就是朝鲜二战被日本抓去当慰安妇女孩的故事。鬼乡即归乡,电影通过宗教色彩巫术招魂,让那些客死异乡的慰安妇女孩们归乡。这种历史值得我们铭记。

这部片子在豆瓣上的评价很中肯,毕竟主题性无法评价民族历史的共同伤痛(片中也出现了中国慰安妇),这种历史值得我们铭记推荐大家去看看。剧情有点散,可能是题材敏感的原因,加入了些怪力乱神的改编色彩在里面。我想导演用宗教因素就是不想让整个片子出现催泪感人的气氛,因为这些是她们最不需要世人给予的。怀着一颗尊重的心去看,不下评论就是最好的肯定了。这部电影的背后的故事是准备了14年的导演和幕后团队以及慷慨众筹的7万多人才最终拍摄成功,令人尊敬。

简介:故事发生在1943年,日军的屡屡侵犯打破了朝鲜国民的宁静生活,一时间硝烟四起,百姓们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家园,过着流离失所的悲苦生活。居昌郡的一个小小村落里,生活着名为正敏的十四岁少女,正敏出生在一个平凡但恩爱的家庭中,从小到大都沐浴在父母慈祥的关爱之下。战争的到来结束了正敏无忧无虑的生活,某日,日军占领了村庄,不由分说的将正敏掠走送上了开往日本的火车,和她同行的,都是一些和正敏差不多岁数的少女,每个人心中都惴惴不安,不知会有怎样的命运等待着她们。正敏和其他少女们沦为了日军发泄兽欲的对象,过着暗无天日的悲惨生活,然而正敏内心里有一个无比坚定的希望,那就是活下来,重返故乡。



2.《素媛》

看完这部片子真的是催泪啊,剧情层层递进,不煽情不浮夸看的人很压抑和心酸。电影是关于幼童性侵案的韩国电影由真实事件改编,所有的幼童性侵的畜生都该死啊!

电影其实拍摄得很朴实,没有将大家都知道的社会有它那阴暗不公的一面,没有注重讲案子罪犯如何如何,而是让人把注意力都放在人性的闪光点和黑暗点上,既不浮夸也不渲染平淡无奇的给人一种温暖的力量。导演用明媚温柔治愈的画面色彩和气氛,拍出幼童性侵后期常常会被人遗忘的小女孩身心健康问题,恢复治疗以及将会面对的生活是什么,真的好讨厌慢慢好起来的过程,要知道每一次缝补也会遭遇穿刺的痛。虽然人生已经很艰辛了但生活有阳光才有希望,这是这部电影区别于同题材电影所不同的一点。

"最孤独的人最亲切,受过伤的人总是笑的最灿烂,因为他们不愿让身边的人承受一样的痛苦"这是电影结尾处的话,感触很深。可惜的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女孩现实中还是自杀了。

简介:她是一个美丽平凡的小女孩,和爸爸妈妈生活在位于街角的家中。家里经营着以她的名字素媛命名的杂货店,母亲(严智媛 饰)作为老板娘日夜忙碌不得闲暇,父亲则在工厂干着繁重的工作。在那个飘雨的早上,素媛打着雨伞独自上学。在离学校近在咫尺的地方,她遭遇一个相貌猥琐、酒气冲天的大叔,由此开启了她的悲剧之旅。柔嫩的小花遭到暴风雨无情摧残,受伤的岂止枝枝叶叶,更是那迎着阳光无忧成长的心。无良媒体铺天盖地大肆渲染,作为受害者的素媛一家仿佛成了周身污秽的耻辱之人,被四周诧异好奇的目光所包围。妈妈悲痛欲绝,几近崩溃。爸爸全力保护女儿,但受伤的小天使却拒绝爸爸的靠近。问凶之路伴随着天使的治愈旅程,美丽的女孩可会再露灿烂笑容?



3.《熔炉》

这也是一部我看完后发誓不会再第二遍的电影。电影根据真人真事改编,韩国电影在这一点上很值得人尊重,放在我们这里估计直接被封了。电影以略为极端的形式把社会系统内的阴暗面编述成了一个让人深思的故事。揭示了社会的黑暗,人性的可悲和无奈,从小老师教育我们每个生命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是平等的,长大后你才会知道所谓的平等在有些时候是多么的可怜可笑。电影想表达的一点便是对现实的讽刺,它不断地,隐约的告诉我们,人人生来不平等。人善别人欺任何强者向弱者所表示出的一点点恩惠,都被无限放大了,以至于可以变成为强者罪行辩护的证词。一所聋哑儿童学校中发生的真实事件。三个天生或后天在身体上存在某种弱势的孩子与两个富有正义感的成年人串起了整个剧情。性侵犯孩子们的变态人渣表面上衣冠楚楚,实则一副道貌岸然的嘴脸。

但是现实又不断地让我们怀揣希望,结果却是一次次的将这种希望化为乌有。但是如果人连希望都不敢奢求,那么公道将如何从隙缝中透露出来呢?

“记住,如果善良没有长出牙齿就是软弱。”

简介:来自首尔的哑语美术老师仁浩来到雾津,应聘慈爱聋哑人学校。天降大雾,他意外撞车,维修时邂逅了人权组织成员柔珍。仁浩妻子早亡,8岁女儿天生哮喘由祖母照看,所以他不辞辛苦谋职养家。然而,双胞胎的校长与教导主任竟逼仁浩索贿5千万韩元。同时,仁浩逐渐发现学 校笼罩着一种紧张压抑的气氛,令人窒息。尤其有三个孩子引人关注:聪颖的金妍斗(金贤秀 饰)和贪吃的陈宥利总是躲闪。全民秀的弟弟自杀身亡,他总是满脸淤青。下课后,仁浩还听到女厕所中有呼喊与哭泣,在门卫的阻拦下他未深究。之后。他意外目睹了校长行贿警察,教导员毒打民秀,宿导溺罚妍斗的行径。一个惊天的隐秘被慢慢揭开,真相令韩国震惊……本片取材于2005年光州一所聋哑障碍人学校的真实事件,改编自自韩国作家孔枝泳的同名小说。



4《釜山行》

这部电影前一段时间很火热,我看完后只能说真的要很用力的去看电影,才能看出导演想表达出来的是什么。电影剧情和情节太零散了,无法吸引人一直专心致志看下去。但是值得肯定的是拍摄角度啊手法啊构思啊演员啊都很棒的!把人物刻画诠释的很生动。

如果不是变成丧尸,你真的不会知道自己有多讨厌人类。

人性真的不能这么粗暴简单的表达出来!懂得人性有多复杂,人生就还有希望。

简介:证券公司基金管理人石宇光鲜精干,却也是个重利轻义之徒。妻子为此与之决裂,女儿秀安则对如此自私的父亲越来越失望,决定前往釜山和母亲生活。在秀安生日这天,石宇抽出时间陪伴女儿登上开往釜山的特快列车。而与此同时,城市四处出现了极为可疑的暴动事件。政府极力洗白无法掩盖丧尸肆虐的事实,即便懵然无知的列车乘客也因为不速之客的到来而堕入恐慌绝望的地狱中。开车的刹那,一名感染者冲入车厢,而她很快尸变并对目光所及之处的健康人展开血腥屠杀。未过多久,丧尸便呈几何数爆发性地增长。石宇被迫和幸存者的乘客们在逼仄的空间中奋力求生。通往釜山的遥遥旅途布满杀机,危难时刻每个幸存者的人性也承受巨大的考验……



5《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

被。被嫌弃。被嫌弃的松子。一生。这样子间隔读起来仿佛就把松子的一生就读完了感觉。日本电影《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当时看完感触很深的一点便是,你要明白一切悲伤的源头最后都会回归你出生的故乡和家。如果小时候没有电影用瑰丽的色彩拍出了黑色的悲伤,也,只怪她,嗜爱如命,到死方愈。有人说用喜剧的手法来拍一部悲剧,到嘴壶你会发现那些笑得前仰后合的人眼里却挂满了泪水。

如果小的时候,没得到糖果,那么长大后只要想起,便会在心间下一场雪,这,治愈不了。终身。不管生活再怎样破碎,她仍然本能地生存下去,这生存本身,足以打动任何人。

生而为人,对不起。这是原著作家八女川留给松子的遗书里唯一一句话,也是松子在墙上写了无数次的绝笔。而我第一次到这句话时哭了一场。

简介:有一天父亲突然来找阿笙,告诉他有个素未谋面的姑姑死了,叫他去收拾下姑姑的房子。在河边的破烂小屋里,阿笙渐渐开始了解父亲口中的姑姑,到底有着怎样的一生。小时候的姑姑川尻松子经常做着白雪公主似的美梦,她后来成为一名安分的中学教师,却因百口莫辩的误会被辞退了,之后和一作家同居,作家却因为太爱她而选择自杀,死前留下遗言:生而为人对不起。这件事对松子打击极大;之后与该作家的事业敌人同居直至,又忍受不住去找对方妻子的诱惑,结果惨遭抛弃;又是当上浴室女郎,甚至还杀人入狱,然而不管有意无意,她从不放弃生活的希望。不管生活再怎样破碎,她仍然本能地生存下去,这生存本身,足以打动任何人,包括阿笙。



6《入殓师》

名字虽然有点怵,但是看完后真的感到很温柔很温柔,人的眼泪分很多种,其中有一种是带着力量的,日本的电影总是能把人性中的温暖一处拍摄的很让人感动,这部电影看完后让人寻味。我们有很多时候是在慌乱无措之下接受亲人的突然离世,如果那个时候有一个温柔的人陪伴在他们身边那该多好,我想只有看过这部电影的人才知道我想表达的是什么意思吧。

影片里的主角小林君内心里的温柔的吧。他像一个孩子一样的软弱,没有竞争能力却善良,温柔的可以平等对待每一个死者,不管他们是怎样的死法。内心里还有这样温柔的人,在这个冷酷的世界里,是多么难得的珍宝啊。

是的我们都活在一个人人互相粗暴相待的世界中,但还是愿我们都曾被这个世界温柔相待。

简介:买了昂贵的大提琴,想要成就一番事业的小林大悟,经历了4个月的管弦乐演奏,得到的却是“乐团解散”的噩耗与购买乐器的高昂债务。迫不得已,大悟与妻子美香搬到老屋,过着清贫的日子。某日,一则广告吸引了大悟的注意:NK代理公司,帮助旅行,高薪短工时。大悟来到NK代理公司面试,社长佐佐木生荣二话不说就决定聘用大悟,但却对工作内容避而不谈。在大悟的再三追问下,佐佐木社长终于道明:是入殓工作!虽然心理上有所忌惮,高额的薪水还是令大悟接受了这份工作。但这样的工作对普通人谈何容易,一方面对遗体的不适,一方面又要对妻友隐瞒自己的工作,小林大悟不平凡的工作就这样开始了。



7《不可思议的幸福列车》

这部电影是日本的。我比较喜欢看偏向哲学文艺这类的老片子。

“《不可思议的幸福列车》电影的情节编排真挚感人,让人观影时颇多温暖印象,所有伤痛的经历,在影像上的呈现却是暖色而亮色的。”这是豆瓣上我认为最好的评论。

整部电影的主旨是让一群在城市中伤透心的人,在旅游的同时,消解现代社会的压力,抛离开生命的沉重,在陌生的地方,忘掉那些孤独的记忆。

用老一代乡土日本人的礼貌善良热情来对应新一代日本都市客的孤冷,并用“收获”的方式唤回了这些都市客心中对美好的感念。古老的文学其实都是值得尊重的。

简介:这一列只在偶数月的第三个星期五零时出发且目的地不详的列车,有普通的游客,有铁道迷,而故事的主角,则是另一些同列出发、踏上此番不知名旅程的孤独者:带着亡妻照片旅行的老人、被家人讨厌的失业大叔、被男友背叛的事业女性、还有想着参加集体自杀却又因迟到而被落下并因此内心不断独白着“我一直都是一个人”的孤单少女。对这些孤独者来说,旅行的意义是,疗伤。



人生而为人,要活的像个人,这就是人生的大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