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万小时定律是骗人的!

  许多人将著名的一万小时定律奉为圭臬,时不时拿出来给自己扎一针,补点鸡血——加油,只要咬牙死磕一万小时,就能将一项技能磨砺成世界顶尖水平。

     然而,我想告诉你们的是,很遗憾,你们被骗了!学会一项技能哪里需要一万小时,又有几个人能投入一万小时去学一项技能?然后,你们又有多少人最后打多了鸡血,反而被鸡血吓住了,因为觉得自己做不到投入一万个小时或者五千个小时而不敢大胆去学习自己喜欢的技能?

     其实,学习一项技能,只需要100—2000个小时!

     你不信? 

     你有没有算过自己在学英语上花过多少时间?对许多人来说,高考结束时是他们英语水平最好的时候,考完高考进入大学时,他们已经能够看着字幕尽情的刷起美剧了,事实上,对高考英语能及格的人来说,只要能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敢于开口,他们完全已经能跟老外谈笑风生了。如果你跟我一样是从初一才开始学英语的话,也就是说从初一到高三学了6年,你花在英语上的时间大概会是每周9节英语课(一节课45分钟),课后复习4节课左右的时间,一学年40周,六年下来就是2340个小时,是不是有点少?但是,请你回想下,当年你真的有在英语上花过这么多时间吗?我敢拍着胸脯讲我差不多花了这样数量的时间,事实上,我就是根据自己的情况算出来的这个数字,然后我高考的英语成绩是139分,所以,如果你只想考个90分好跟老外谈笑风生的话,你花的时间不用超过2000个小时,估计1000个小时就够了。

      其他科目呢,小伙伴们,你们回想下,你们的数学、物理、化学、语文、历史等等科目的知识水平达到人生巅峰的时候,你们花了2000个小时了吗?我想很多人没有,不然中国的重点大学就不够了。

      可是你可能要反驳我了,我们在说的是世界顶尖水平,而不是高考考90分或者139分,可是,亲爱的小伙伴,你确定你真的想达到世界顶尖水平吗?当你想学一种乐器的时候,例如钢琴,你是想学到可以在心爱的人面前弹奏一曲《成都》呢,还是真的想死磕成第二个郎朗?事实上,当你高考完很多年以后,你会发现90分的高考成绩代表的知识储备已经够你用一辈子了——我们大部分人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用到的数学知识甚至都不需要考90分就能学完,而别的技能,同此。

     刚进大学的时候,我最讨厌的就是辅导员让填各种表格,上面总有一栏“特长”,农村出来的我总得无奈而愤恨的写上一个大大的"无”字,后来,我决定不能再那样下去了,我要去学一样特长,我决定去学吹笛子,因为我宿舍同一楼层有一个哥们每天熄灯前都会用笛子吹“一剪梅”,吹得连对面楼的女生们都认识他,让人羡煞不已。我说干就干,找了家乐器行报了个竹笛课,开课的时候老师先跟我闲聊,我说我也不想学得多复杂,只要能学会吹那首“长亭外,古道边”就可以了。那会我觉得这首《送别》已经挺好听,挺高逼格的了,我想宿舍楼那哥们那么厉害,他吹的《一剪梅》大概得学上好几年吧。谁知道,老师听了我的话,笑笑道:“学吹长亭外啊,每周来学一次,快的话两个月就会了。”我怀疑自己听错了,瞪圆了眼睛问他:“真的只要两个月?!那学《一剪梅》呢?”老师继续笑道:“《一剪梅》的话,三个月吧。”我将信将疑的学了起来,每周一节,一年后,熄灯前我也能在宿舍里横笛一曲了,而且不仅是《送别》和《一剪梅》,大部分流行歌曲我都能看着谱吹出来了。很快,对面女生宿舍楼里议论说这边的男生楼里多了个很有才的家伙,再不久,那其中的一个女生成了我的女朋友,她最喜欢听我给她吹《故乡的原风景》,到那时,我学笛子只学了75个小时左右。

      75个小时,get一项新技能+一个女朋友,而且这还只是故事的上半篇。

      故事的下半篇是,因为大家都夸我吹得好,说我有才,而且我自己也确实喜欢吹笛子,我一直吹了下来,每周练习一小时,先练半小时长音,再学吹曲子,还到网上找各种笛子教学视频来看,就这样,一直吹了12年了。现在,只要单位有文艺活动,人事部门的头头都会给我打电话,让我给他个面子上去吹几个曲子,同事们跟我说,我吹得跟电视里的一样好。我听了很得意,真的很得意,靠本事挣来的面子不叫虚荣,叫得意!因为吹笛子,我还认识了很多的好朋友,其中包括我的直属领导,他自己跑来让我教他吹笛子,我们因此结下了非常深厚的交情,在他的帮助下,我的工作也频频出彩。

       这就是下半篇,把他升华下,可以总结为“良性循环”这个词。是的,当你在一项技能上投入了两千、一千或者仅仅一百个小时后,你就能获得一些回报,你就能跟你身边的人区别开来,然后这样的回报和区别就会激励着你,推动着你继续往前走,那时候你会走得很轻盈,很快乐,而不会觉得自己是在经历遥遥无期的、一万个小时苦役一般的煎熬。

      你要做的就是勇敢的付出那最初的一百个小时,走完万里长征最轻松的办法就是先走离你最近的那一步。

      我的英语特别好,好的什么程度呢,我的词汇量比英语专业科班毕业的人还大,我可以无障碍的阅读英语小说和香港的全英文法律教材,我听得懂B站上分享的英语公开课,我在一个近十万人的单位里PK掉无数的竞争者拿到了公派留学读研的机会,这一切只因为大学毕业九年来,我每天都会背5个英语单词,每天十分钟,只背5个单词,然后每周末我会坚持看一个小时的英文小说,就这么一个小习惯,就这么点时间,滴水穿石的积累给了我质的飞越。

      成功就这么简单,跟你说很难的人,要嘛是自己没有成功过,要嘛就是他诚心想吓住你,毕竟,当一个人想奋发向上的时候,身边总有许多的人拼命拉着你向下。所以,如果以后再有人跟你讲一万小时定律,他可能是自己被骗了,也可能他根本就没安好心,想用一万个小时这样的天文数字吓住你,不要听他的,往前一小步吧,迈出那一百小时和一千小时,你就能乘风而起,扶摇万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居然忘了交作业!确切地说我根本就不记得写作业了!这是3月1日以来破天荒头一次!在这方面我自认为一直很自律,...
    梨花兼着芭蕉阅读 226评论 0 0
  • 心累身累身心憔悴,今天又浑浑噩噩睡了一整天,非常羡慕那些身体好又有着用不完的劲的人们,才四十多岁的我,大病没有小病...
    新的起点_088d阅读 98评论 0 2
  • 收到表妹的短信: 老想着我要是不那么做,又有人对我不满,辜负了别人对我的恩情,老想着有很多眼睛看我,一点不到位就有...
    真爱521阅读 110评论 0 0
  • 管理时间也好,管理事件也罢,其实就是把事件进行分类,分类以后,我们就要根据情境来做安排了。 易效能时间管理的精髓就...
    超越人一一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