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向东的清华管理学课》周末复盘(W6)

031 硬权力领导 | 当重大机遇降临时

1.“硬权力领导”模式

1.“硬权力领导”模式

  “硬权力领导”模式,它的核心逻辑就是:权力几乎完全保有在领导者手里,而下属只有听命的义务。简单地说,就是高度的集权,然后对下属分派任务,强调下属要有“执行力”。这种架构是大规模生产和大规模分销时代的典型产物。

【先完成你的工作,再来考虑心情。】

2.陈立宜的乾纲独断

  粟裕“真正解决问题还是要靠打胜仗”。


3.如何让下属服气

3.1 让他们觉得正在和你做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3.2 要让他们不断看到胜利的果实。

4.“硬权力领导”的适用范围

  硬权力领导模式虽然在很多时候有效,但我们一定要注意它的适用性和局限性。这种模式主要适用于:

4.1 组织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因为机会稍纵即逝,没有时间去顾及局部利益和一城一地的得失,它就是需要一个当家人拍脑袋决定;

4.2组织的外部竞争环境特别复杂,也可能是组织内部处于激烈的转型过程中,这时候没有办法去兼顾各种关系、各种利益之间的平衡。

032 能力型领导 | 防止被推下山崖

1.管理精力回报率

  ROM(Return On Management)管理精力回报率,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分配精力其实是要考虑回报率的,只有把精力配置到回报率比较高的事情上,人的生命才过得比较划算。

2.能人不及时放权,会被下属拖垮

  “寡人闻之,世不绝圣,国不乏贤,能得其师者王,得其友者霸。”《吴子.图国》


3.能力型领导要学会“摆人头”

  “摆人头”就是发现人才、安顿人才。

033  情感型领导 | 选亲还是选贤

1.为什么新官上任都会“任人唯亲”?

  当一个人走上领导岗位之后,他会遇到两个主要问题:

1.1下属不服气;

1.2下属在工作方式上与你的工作方式的出发点和思考方式会有不同。

2.悄悄走马换将

  成功的管理者都应该是伯乐,要不断地学会甄别、选择比他更聪明的人才。不过,挑选团队,忠诚心是基本。

  你看这些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实际上是悄无声息地走马换将的。 “ 忠 ” 的水平没有动,但 “ 能 ” 的水平却在往上走。

3.化“忠”为“能”—— 再用四象限坐标图


  把象限细分,是使用这个工具的一个重要方法,它有两层含义:

3.1可以让我们看事情更加通透;

3.2可以用一种动态心,去看静态世界。

4.如何让有能力的人产生忠心?

4.1就是讲诚信;

4.2努力追求新的知识、了解一线的信息,然后去和有能力的人沟通。

034 团队型领导 | 从阿里的老师说起


1.Supercell

  公司的创始人兼CEO决定把决策权和领导权都交给下属团队,交给一个集体。用他的话说,就是要做一个最没有权力的CEO,管理层的任务就是资源上的支持和保障。

2.团队型领导的模式

  团队型领导模式有两种不同的形式:

2.1 有一个牵头人,团队成员更多地介入;

2.2 像超级细胞这样的组织,权力完全交给团队成员。

  成功的企业,好主意一定是聪明人出的,不一定是最有权力的人出的。如何创造一种组织和文化,让公司里面想得最好、说得最对的人去作决定,这是领导者最该做的事情。

3.海尔的“小维”改革

  成功的企业,好主意一定是聪明人出的,不一定是最有权力的人出的。如何创造一种组织和文化,让公司里面想得最好、说得最对的人去作决定,这是领导者最该做的事情。

4.如何建立团队的领导力?

4.1 团队型领导模式的核心,是权力配置方式的根本改变。

首先,它是把权力从一个人或极少数人配置到多数人手上;

其次,它也是把权力从管理者手中配置到工作者手中。

4.2前面我们提到,存在两种团队型领导模式。这两种团队模式在成员规模、运行机制上有很大不同,所以,团队领导模式也应该不同。

4.3在团队型领导模式中,每一个人都有义务对其他人的问题负责,而不是简单地把它交给岗位意义上的牵头人。

  在未来的组织中,会存在越来越多的团队合作情况。所以,团队型领导力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全体共治团队的领导力,如何建立,应该成为我们现在就关注的重点。

035 战略型领导 | 致敬早年的乔布斯

1.复盘:乔布斯和苹果的早期发展

  乔布斯一生的经历都告诉我们:他逐渐磨砺出来的,就是一种战略型领导能力,也就是由他为公司设定愿景,利用他的直觉为公司找到发展方向,恰当地把握机会,为组织赢得竞争能力。

选择做正确的事,找到正确的方向,这是战略管理的关键,也是建立战略型领导模式的基础。

2.找到第一流的人才

  要做到正确的事,首先要找到第一流的人。

  而要能够引领第一流的人去忘我地投入到工作之中,就一定要建构一个愿景,让他们知道他们正在做着改变历史的事情。这是乔布斯式“战略型领导模式”的秘诀,你如果要建立“战略型领导模式”,也应该参考这一点。

  你的现状可能和马云在1999年时没有差别,都是一个小公司。但是,差别不在于你的现状,而是在于你的未来,在于你是不是有战略眼光,这是建立战略型领导模式的关键。

3.让一流人才追随你的战略愿景

  作为战略型的领导者,他不想简单地屈从于市场,不想为了现有客户进行简单的修补,而是希望引导市场的走向。

3.海尔的“小维”改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宁课第二模块是讲领导力的,不过总体上没有第一模块的新知感,也许是第一模块的“破局观“太刷新我对管理学的传统认知吧。...
    不知树阅读 3,238评论 0 3
  • 冬天来了,身居北方的人们,总是提前考虑取暖的问题。 我们家也是这样,在冬天来临之前,一般都会备好一个冬天的媒。 这...
    邵晓宁阅读 403评论 0 0
  • 老妖1963阅读 220评论 0 2
  • G:【骨折康复锻炼计划】通过早中晚三期锻炼,顺利康复骨折。 1、早期。每天锻炼三次,两次治疗后,一次睡觉前。勾脚2...
    木子青青草阅读 176评论 0 0
  • 脑海一直有个想法,想做一个音乐播放的小程序。奈何还只停留在脑海之中。音乐的数据的来源是个需要考虑的问题。之前用No...
    Evtion阅读 5,839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