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与时间

昨晚,在教儿子背弟子规的时候,让我对于学习开始又有了新的认识。

起初,我设定目标是教四小节,每节三个字,两节为一句,含标点符号加起来也不过只有16个字,满以为不过五分钟儿子便能顺溜背出来了,然后他可以看他的iPad动画,我可以追下美剧了。因为儿子已经上中班了,早就能熟背全三字经,诵读上百首诗歌,所以我觉得孩子的智力和接受水平还是没有问题的。

就在我兴致勃勃地教了儿子大概十来遍,便开始让他自己背,以为至少能背个大概,让我大跌眼镜的是,儿子居然一个字都没有学会,除了我起头的那一节,一直重复那三个字,后面如何提示也背不出来。

我觉得有些恼火,但一看时间才三分钟左右,便又教了10来遍左右,满以为这样应该能背的上来了。结果,还是卡在我给他开头的那一节,循环了许多次,还跳过了第二节,直接到最后一节的第一个字,便背不出来了,尽管我还给了他不少的提示。

我一看时间,乖乖10分钟就过去了,开始变得急躁起来,但还是耐着性子又教了他几遍,便让他背。除了跟着念第一节,最后一节勉强能背,但不完全,还经常乱入到其它的词。我用力地盯着他,我觉得他没有认真在读,口气也变得严厉起来,便说:“再背不下来就去面壁!”儿子惶恐不安起来,于是,我怒气冲冲地又教了他好几遍,速度也放快了,因为时间已经逼近了10点,马上到了该休息的时候了,看来今天的一小集美剧是泡汤了。

我又要儿子来背,第三节和第四节开始能背对其中的一两个字,第二节却依然卡在那,提醒了第一个字,剩下俩字死活都背不下来。我开始感到愤怒起来,不知道是因为我的付出没有收到回报,还是由于孩子过于愚钝,用力扬手要他去外面房间面壁,儿子哭着跑了出去。我烦躁不已,悉数关掉所有电脑程序并关机,然后静坐了两分钟,才稍微平复了一下。

走出门看见儿子正面对大门站着,背对着我吸鼻子,不禁心稍软了下来,便唤他回来,又耐心地教了他10来分钟,但效果依然不好,仅仅能背下第三,四节,还经常出错,第二节不管如何提醒都背不下来,我怒不可遏,撅了一下他的耳朵,说你到底有没有认真在学呢?儿子眼圈泛红,就那么一直巴巴地望着我,让我不忍再去责备,而且时间早已超过了10点,我便让他准备睡觉。

在熄灯儿子躺下后,我心有不甘,总觉得不该就这样罢了,就像同自己较劲一样。又教了N次,终于,儿子能吞吞吐吐地把四节完整地背了下来,我松了一口气,赶紧停下来了,让他睡觉,因为我怕再叫他背,他保不准又背出另外一个版本来。

我再看时间,已经快10点20了,我足足花了近50分钟去教孩子背那4节,16个字含标点,含第一节提醒,实际他在这个过程中不过勉强记住了9个汉字而已! 当然,其中还包括让他自己回忆,面壁和一些其它时间,除去这些,我教他读的时间应该也应有20分钟以上了。不排除他有开小差的时间,但后半段我几乎全程盯着儿子,儿子也看着我学的,应该还是很认真的了。

都说小孩的记性最好,现在看来,也是不过如此,哪怕这不足10个字,他不解其意,死记硬背,都早该倒背如流了,但事实胜于雄辩,我还是高估了孩子的接受能力和记忆水平。

当然,这跟我的教学技巧也有关,后来我想把这几节放在一起教,或许分开教,让他读熟了一节,再开始教下一节,最后再合起来,应该会快一些的。

我想自己可能离开学校太久了,忘记自己曾经背下一篇课文,记住一个单词,掌握一个知识点所需花费的时间成本了。我们总是期望获取更多的知识和技能,却不愿付出相应必要的的时间成本,过于追求所谓的速成的技巧或现成的答案。这样的知识不过是过眼云烟,像百度出来的技巧,用过之后,又还给了百度,下次还是得重新搜索。

以前,我总是对父亲教会儿子那么多的诗词和完整的三字经不以为奇,认为孩子就像学说话唱歌一样,几遍就能学上,现在看来,这背后的汗水付出,着实是不少的。而且,三字经,其中有好几百小句,能完整地背下来,这肯定离不开旷日持久的坚持和频繁的复习,要不然经常今天教的,过了没几天就忘了,孩子不知其意,不过靠死记硬背,没有经过消化吸收过的东西是很难在脑海中形成长久的记忆的。

人生,真的需要坚持终身学习,而且要慎重选择,有时太多的目标,跟漫无目标相比并不见得就更好,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散射在许多地方,肯定不如聚焦于一个目标,而且散射所导致精力损耗,意志的消磨和挫败感,往往更能把一个人卷入情绪的漩涡,感觉自己干啥啥都不行,一事无成。相反的是,专注于一个领域,往往不会有那种焦虑感,而且更容易获得成就感,这长长短短,深深浅浅的积累过程,为成功铺就了更坚实的基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听了amber老师的时间管理直播答疑课程,印象还是很深刻。 时间是我们最忠诚宝贵的朋友,虽然它不像金钱一样看得...
    绿水荡漾景天然阅读 3,956评论 3 3
  • 有好多东西想要学习,却总觉得时间不够。 从小就对画画感兴趣,但却从没想过以此为职业,因为经济原因,也没有报班系统学...
    孤独的冥想者阅读 268评论 0 1
  • 从心理方面来说,主动将目标完成期限提前,或者说缩减工作时间,不仅有助于破解约会困境,防止拖延事件的发生,还可以有效...
    竹嘉梅宝阅读 119评论 0 0
  • 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前日,机缘巧合下,回到了离开多年的小学。失散了曾经的同学,倒下了校门走廊边的梧桐,消逝了...
    Exercise_339b阅读 136评论 0 3
  • 时光就像手里的流沙,无论你是紧握还是摊开,它都在流逝。流逝的那样静悄悄,我们似乎找不到它曾经走过的痕迹,但其实,它...
    杏联林耀程阅读 37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