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香分五个层次

茶香分五个层次

2017-03-04 兰蓝 古茶谷

刚刚开始喝茶的朋友,往往容易被茶香征服。“好香啊……”,的确是对茶的赞叹,也是茶“以香夺人”的魅力。

不过,茶之魅力不应仅仅停留在“香”的层面,而且茶香也是有层次的。

真正的茶香是自然的淡香、含香,是齿颊留香,是含蓄的,发自内质的香。

有些香,不自然的香,往往令人怀疑,可能是掩盖劣质的“浮香”而已,需要引起注意。

  

不同的茶品有着不一样的茶味香气,今天就跟大家细说茶香的不同层次,当我们在品饮茶时,细细研究就会发现其中的奥妙与乐趣。

第一层:水飘香

水飘香是最初级的茶香,香气轻浅飘扬,闻得见,喝不着。

比如泡茶时,可以闻到散发在空中的茶香,以及茶碗的杯盖上等,嗅起来很香,但入口后,茶香就喝不出来了,甚至没有什么香气。

第二层:香入水

再高级一点的茶香,就是香能入水。

茶香依旧是大部分飘在汤面上,有一部分融入茶汤中,这类茶香给人的感觉就是:闻起来很香,喝起来也有香,不过还是有落差,没有闻着那么香。

第三层:水含香

水含香,是茶香既可以在泡茶时闻到,也融入到了茶汤中。茶汤中的香气饱满,一部分从口齿中发散,一部分从喉咙中发散。

体验这样的茶香,茶汤入口时屏住呼吸,待茶汤下喉后,嘴微闭,气从鼻腔中缓缓呼出,感受茶香的源头。

第四层:水生香

上好的茶香,水生香,茶香和茶汤的融合度极高,但闻起来微香,喝完后,香气随回甘从喉咙深处缓慢回出,异常持久。

第五层:水即香

顶级的茶香,水即香,这类茶,必须是原料工艺都很优质的茶,其茶香浓郁丰富,和茶汤完全的融为一体,且茶汤会随着茶香的挥发而呈现出一种奇妙的“化感”,饮之,有“汤即是香,香即是汤”的美妙感觉。

当然,我们也不是要一味地追求更高级的茶香。

毕竟不管是对于我们大多数人,还是制茶的师傅而言,最顶级的好茶都是可遇不可求的,只要我们有一个喝好茶的心态就够了。

普洱茶紧压外形与茶菁色泽名词解析

2017-03-10 兰蓝 古茶谷

紧压外型:

  工整:饼圆、砖正、沱润、紧美。注,手工石磨压制茶饼有的不太工整。

  松散:因压力不足或茶菁制作不当,导致外形空散、粗糙。

  形变:因使用模具不当或经验不足,紧压茶品未达该有美形。

  黏糊:蒸压时间过久或是蒸压温度过高所导致,茶菁条索沾粘模糊、不分明。

  


茶菁色泽:

  墨绿:台地野放优质茶常有的颜色,深绿色泛黑而均匀,陈化后转油光黑亮。

  翠绿:优质茶园茶色泽,翠玉带油光。

  青绿:常见于叶质较薄的台地茶,或是因杀青温度不高的、稍有发酵度的栽培野生茶。

  灰红:常见于新制生茶日晒干燥茶品,茶菁微红、无光泽,有日晒油耗味。


普洱茶汤色与叶底名词解析

2017-03-10 兰蓝 古茶谷

汤色:

  浅绿:完全高温制程的绿茶汤色。

  碧绿:常见于高温杀青、高温干燥茶品,几乎完全没有发酵的状况下,呈现翠绿汤色,与绿茶类似。

  黄绿:黄中带绿,新制普洱生茶常有的正常汤色。

  绿黄:绿中带黄,其他制程正常下,可能与杀青温度偏高,或干燥温度偏高有关。

  金黄:野生茶最优质汤色的表现,清澈透亮,有如金黄色泽。

  凝乳:茶汤冷却后,出现浅褐色乳状浑汤现象,普洱茶中进行冷发酵的优质茶品容易出现。

  清亮:汤色清澈,泛饱满油光。

  昏暗:汤色不清亮,但无悬浮物,通常与新制茶水分含量比例高有关。

  浑浊:有悬浮物或杂质,通常与揉捻过度,或是毛茶火烤干燥有关。

 

 叶底:

  柔韧:柔软有弹性,一般为生茶叶底特征。

  干硬:多为红褐色,较无弹性。一般为轻发酵熟茶与湿仓生茶之叶底特征。

  黑硬:重发酵熟茶或是严重入仓生茶叶底,色黑无弹性,碳化象征。

  糜烂:手指压揉即成糜糊状。熟茶潮水不当、生茶发酵不当、雨水茶等等都有可能发生。

  白霜:茶叶表面白色衍生物质的通称,包含因为湿气导致茶叶角质层白化、脱落,以及部分霉菌残留物。



普洱茶口感名词解析

2017-03-10 兰蓝 古茶谷

茶性:

  专指茶汤入口后,口感的刺激性。包括香型与苦涩度,以强弱形容。

  

茶质:

  专指茶汤入口后,汤质饱满度、滑度、甜度、回甘、韵底,以及耐泡程度。以厚薄、重淡之分。

  

香气:

  鲜叶因杀青、揉捻、干燥等制程产生香气,主要由游离型儿茶素所产生。口腔对于香气的感觉,上颚、舌面、舌下、两颊、咽喉间都可能感受到,依产区与制程差异,会有不同香气与感应位置。尤以吞咽间之香气,且能有层次变化是为上品。然而,普洱茶应避免上颚前端有高温烘干之甜香味,以及任何异杂味。

  


苦涩:

  茶叶的苦多由内涵物质中的茶碱产生,涩感则由脂型儿茶素导致。一般来说,苦涩度与茶质茶性强烈厚重与否相关。然苦化甘、涩转甜的转化速度,代表茶种的适应性与制作成败。苦不化甘、涩不生津,则可能与茶种特性及制程不当有关。

  

青味:

  杀青温度不足,锅内温低于180°C(锅外温度230℃以下),或是杀青时间不足所引起。

 

 甘韵甜质:

  甘与甜,是令品茶者最回味的部分。若品茶完后3-5分钟内,仍有喉头与两颊的回韵甘甜,是为佳品。

  


层次感:

  层,重重叠叠;次,先后顺序。层次分二类:一是口中的香气与甘韵的转变,香气如何从舌面与上颚间的转换,甘韵如何从舌面、二颊,以及咽喉间的转换。第二种是每一泡茶汤香气口感的纵向转变。层次感通常容易出现在拼配茶与优质纯料茶菁中。

 

 烟熏味:

  少数民族传统制程中,揉茶后、毛茶干燥期间阴雨或是夜间无日照时,会以炭火低温熏干,木炭烟熏味由此而来。雨季茶亦有可能会出现烟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普洱茶:性温和,不伤胃;是有科学根据的保健饮料,易冲泡,操作平易随和;易保存,茶性转换富变化,是“...
    茶诵阅读 5,534评论 9 103
  • 你是唯一一个祝我节日快乐的人 这也是我收到的唯一的祝福 谢谢你 好久没有好好照镜子了 我瞅着镜中的影 似曾相识 我...
    心心稀语阅读 178评论 0 0
  • 今天俯卧撑159个(318)第59天 到明天愉快的已经做了两个月,明天写一个感悟,五百字左右。
    我的真谛阅读 238评论 0 0
  • 今天开始读雪小禅的【如果春天去看一个人】,清伊送的。 看张老师的书,我喜欢用铅笔线去勾勒走心的语句,为以后方便查阅...
    湍河故事阅读 13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