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传》华妃为什么每次都输

追剧《甄嬛传》,看到42集,华妃撞墙自杀了。

如果把皇帝的恩宠看作是金钱,华妃看作是当下努力赚钱的你我,那么嚣张跋扈的华妃输得很惨。

华妃的一生可以分成6个阶段,给我们如下启示:

01

在王府成为侧福晋阶段

华妃年世兰,是大将军年羹尧的妹妹,能征善战,先后平定了诸多战乱。

年氏一族是包衣出身,但是年羹尧的祖父在顺治时期就中了进士,摆脱了奴籍,正式走上了正经的官路。

年世兰的父亲是湖广巡抚,相当于湖北省最高行政长官。

当时的雍正还是一位王爷,想自己登基当帝王,看上了年世兰的家世,娶了17岁的年世兰,对她宠爱有加。

华妃临死前曾说:“我刚进王府就被封为侧福晋,整个王府都怕他,就我不怕他,他经常带着我去骑马,去打猎。”

由此可见,这个阶段的华妃是,是靠跟着雍正睡觉,不害怕雍正,获取雍正的宠爱。换句话说,就是体力赚钱。

靠体力赚钱,是一条不可持续的道路。随着年龄的增长,这条路就更加不现实了。

20多岁,你搬个100斤的大米走20米,这是5分钟的事情。50岁,你搬个100斤的大米走20米,可能是1个小时的事情,甚至能不能扛起来还是个未知数。

倘若现在的你,是靠体力赚钱,那就需要像华妃那样,想一想,怎么让自己的体力赚钱更精一点,比其他人做得更快一点,更好一点,最好能让自己不可替代,这样更多的金主爸爸就会主动找你。

02

皇上登基成为宠妃阶段

雍正登基称帝时,年羹尧也是辅佐皇帝登基的大功臣,是朝中一等公爵,和宰相平起平坐,是一个有着实权的正二品大官。

他手里的权力和他在朝中的人脉,都让皇上忌惮不已,为了稳固朝政,也为了让年羹尧卖力给自己打江山。

皇帝给了华妃更多恩宠,封了贵妃之位。

这些华妃都看不懂,也不知道,依仗皇帝的宠爱,更加放肆,和皇后分庭抗礼。

这个阶段的华妃就是靠钱赚钱,也就是我们现代说的理财和投资。

《30以后靠钱赚钱》里写道:“靠钱赚钱,是实现财富快速积累的唯一方式。”

我自己很信奉这句话,我从2012年开始记账,2019年学习全套理财课程并带理财社群,一直深耕这个领域,这些年也正是靠理财和写作养活家庭。

倘若当下的你是靠钱赚钱,请跟我一起记住巴菲特的名言就足够了。

巴菲特用一生的经验给股民的忠告是:不熟不做,不懂不买。

这条忠告其实不仅适用于炒股,还适用于钱赚钱的各个方面。

03

怀上龙胎阶段

华妃对甄嬛说:“你从来都没有像我这样喜欢过皇上,后来我有了身孕,皇上很高兴,可是渐渐他就不那么高兴了,虽然皇上不说,可是我能感觉到,王府里长大的就只有三阿哥一个,我知道他担心,我就跟他说,别怕,我会给你生下一个皇子,可是没过多久,我喝了端妃送来的安胎药,我的孩子就没有了,太医告诉我,那是一个已经成了形的男胎。”

华妃是被爱情冲昏了头脑,以为皇上高兴是因为自己怀孕,以后会更加爱自己。

可是渐渐皇上就不那么高兴是害怕不能安全的产下两人的孩子,可怜的华妃满脸兴奋沉浸在皇上一手营造的假温柔乡里,哪里知道皇上对她的算计,在这个时候已经悄然进行了!为了不让她生下还有年氏血脉的孩子,煞费苦心。

这个阶段的华妃是因为怀孕得到了皇帝更多的注意,可以说是看自己本身资源赚钱。

莫言曾说:”告诉你一个残忍的人际关系,你和任何人的关系,其实并不取决于你对别人有多好,而是取决于你的强弱,手上的筹码的多少。人们普遍对强者比较宽容,而即便弱者没有做错什么,也会被苛刻对待。就算你一味忍气吞声,往往也会被看成廉价的讨好。“

是不是特别扎心?

2021年,我第一次看到这段话,狠狠哭了一场。

我出生于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农村家庭,父母都是农民,教给我的是善良、真诚、乐于助人、少说话多做事。

我践行了很多年,却被自己所谓的良善折磨得休克。在经历了一个个人性的教育后,悟明白了这个道理,回看多年前的日记,想想以前的自己多么搞笑。

幸好没有执迷不悟。

倘若当下的你,是靠资源赚钱,那么要考虑的是,自己有啥,然后用你有的东西去整合别人的资源。就如北宋文学家苏轼说的:“天下万物,不为我所有,皆为我所用。”

04

甄嬛入宫成宠妃阶段

甄嬛进入皇宫获得恩宠后,皇上大半夜从华妃床上爬起来,冒雨跑到甄嬛住处,让华妃极其震怒。

此时,《甄嬛传》里最聪明的人物曹贵人登场,为华妃出谋划策,想尽一切办法,想要灭掉甄嬛。

这个阶段的华妃,是依靠曹贵人贡献的计谋,用脑力劳动换取皇上的恩宠,属于脑力赚钱。

不记得在哪里看到这样的一段话:

这社会就是这样,用体力挣钱,就老实一点;用脑力挣钱,就机灵一点;用资源挣钱,就圆滑一点;用人挣钱,就豁达一点。任何人的底气都来自于他的经济实力。

往往,做事勤快的人,脑子转得慢一些。脑袋聪明的人,做事又差一些。做事勤快,脑袋也聪明的人,这样的人并不多的。

倘若当下的你,是用靠脑力赚钱,那么多想一想,怎么能比别人做得快一些,要多用有钱人的脑子思考问题,看看身边的有钱人是怎么观察市场和解决问题的。

05

卖官阶段

甄嬛和沈眉庄一起在皇上身边辅佐,倡导缩减后宫用度。

一向大手大脚惯了的华妃,很是不习惯,颂芝进言,可以通过帮他人实现当官梦想来赚钱。

华妃欣然采纳,第一笔订单就赚了10万两。

华妃用赚来的银两,把自己打扮更加娆娆,做更多皇上爱吃的食物,以换取皇上的宠爱。用我们现代的话来说,就是赚信息差的钱。

我这两天摆摊卖对联,搬了4次地方,上午城管下来大手一挥,我用几个小时搬东西。下午领导来视察,稍微指导下工作,我加班加点搬东西,人累得像哈巴狗差不多,心情也特别不美丽,有感而发,写了条碎碎念发朋友圈,我们普通人摆摊赚钱的地盘在哪里?

昨天晚上十点钟,有个微信朋友给我发来了微信,告诉我在某某地盘摆摊是符合官方各个政策的,因为我曾经在开家长会时,把自己的位置让对方坐,所以对方一直记着我,也默默关注着我的朋友圈。

这个微信和从靠谱至亲卖年货赚钱群传来的信息一致,也因为深夜这个有价值的信息,今天占到了一个好卖对联位置,比其他没有位置而不能摆摊的人,幸运太多。

我有两个感悟:

第一:利他,很重要,平时一个不经意的付出,对方却在某个拐点,能数倍力量帮自己。

第二:真正拉开人和人财富距离的是信息。先得到一个有价值的信息,自己判断加工这个信息,快速设计自己的赚钱模式,并执行出结果。知识付费的年代,怎么得到有价值靠谱的信息,怎么用这个信息,决定了我们能赚多少钱。

倘若你是靠信息赚钱,那么就要多想一想,自己怎么才能接触到高端的圈子,得到靠谱又有价值和大多数人不知道的信息,提高自己收集,筛选和处理信息的能力。

06

让颂芝成为皇上宠妃阶段

皇帝隐忍年羹尧许久,终于找到个合适的机会消弱年羹尧手中各种实权,年家倒台,曹贵人趁机揭发华妃,华妃被降位。

为了保住哥哥年羹尧的性命,华妃把陪伴多年的贴身侍女颂芝送给了皇上,探测皇上的口风和心意。

这个阶段的华妃处于靠颂芝这个人脉,换取皇帝恩宠的阶段,可以看作是靠人脉赚钱。

只可惜,华妃顾着悲伤,沉浸在自己的请求皇帝顾念旧情的情绪里,没有深度思考皇上的语言和动作,再次被皇上算计了一把。

倘若当下的你,是靠人脉赚钱,那就要考虑自己拿什么跟别人交换,因为人都是利益的产物,他人在你身上得到了好处,才会掏心掏肺的帮助你。你可以拿现成东西去换,也可以拿以后的交情去换,当然了,用钱换最好。

在这个社会,人脉第一,经验第二,学历第三的社会,没有人脉和朋友,真是寸步难。在这里温馨提醒:人脉和朋友是有区别的。

 两个人有价值和利益关系的人,互相帮助,互相利用,这是人脉。

当你没价值的时候,还跟你联系的,伸手帮助你的,这是朋友。

太多人喜欢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加入各种协会和专业微信群,美其名曰建立人脉。

 殊不知,这只是多见过了一些人,并不叫人脉,甚至人家都不认识你。

 李嘉诚有句名言:20岁靠体力赚钱,30岁靠经验赚钱,40岁则是靠人脉赚钱。”

成功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人脉资源的多少决定了成功的程度。三分势力,七分人脉,尤其是中国这个极其讲究人情面子的社会里,人脉的作用更是不可低估。

华妃曾言,人生如花,应当轰轰烈烈才是。

华妃的一生,确实如自己所言,信错了人,爱错了人,也即使到死时,也是刚烈如火。

可她错把刚烈当成自己炫耀的资本,造就了一辈子的成为他人棋子的命运。

《王阳明心学》一书中提道:如果你的事业或者人生陷入困境,不外乎这三个原因:

第一,不明事,无法发现事情背后的真相。

第二,不明人,不明白他人言行背后的动机。

第三,不明己,陷入各种情绪和欲望无法自拔。

如果华妃能理智看待事情,思考他人语言和做事的动机,放下自己的情绪,或许事业和人生会双面开花,成就另外一番局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