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靠积累,最好是正向积累

1,今天又一个清华出版社的编辑找我,要跟我约书,这已经是第二个找我的人了。充分验证了“一切靠积累,最好是能正向积累”。自己也一直在反复思考”做什么事情,可能正向积累?不受行业、公司、不受领导、不受时间、不受空间的制约?“,找了好久终于找到了两个,写作和人力资源方向,但是这两个方向开始待遇空间都不高。好处是应酬少、出差少、基本不用异地派驻,可以穿越行业制约一直成长。

人一定要越早认识到赚钱的重要性,越早越好;同时也要越早认识到自己能赚到什么,哪些钱是自己赚不到的,比如比尔盖茨、马云那个级别的,这样我们心里会少一些浮躁、多一份踏实。

中午看到一个Scalers,就是跟着李笑来加入他的学习群,然后自己建群”口译英语的标签”、“程序员的标签”,现在社群扩张到了千人规模,也受到李笑来的邀约到家中做客,越来越看到积累的好处了。前两天看到剽悍一只猫来北京见了李笑来,和李笑来聊了两个多小时,觉得受益匪浅。

自己要相信时间的力量、积累的力量,写了几年了?至少三年以上,自己现在才写了7个月,给自己的收获就是自己完全没想到的。写了多少万字了?至少40万字以上,目前自己才27万字不到,如果刨除空间里的10万字日记,才17万字。

一定要学会和训练自己写长文的能力,超过2000字、争取写到4000字,字数的训练是提高写作能力非常重要的一点。不断迫使自己增加自己的输入,不断的迫使自己去列提纲(现在自己的写字完全是意识流)这样才能写出优秀的文章,这样才能大幅度的提高自己的写字水平。

2,写作目前来讲确实没有给我带来具体的金钱收入,但是让我心里变得越来越踏实。第一,时间利用越来越高效,写字不受时间和空间的约束。在家也可以、在地铁上也可以,把碎片化的时间利用起来,开始写作后我很少在朋友圈去转发文章了,很少刷朋友圈和上网时间减少了,很少看娱乐节目和肥皂剧,只看和自己成长相关的内容,哪些能帮助我写作、哪些能成为素材。

第二,通过写作认识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爱好写作的人,还有一些平台和编辑来邀请我,这样给自己更大的信心。这是自己工作上做不到的,因为移动互联网时代越来越扁平,通过建立个人影响力能穿越空间的制约,过去要认识一个人要通过见面、电话沟通才能建立熟悉,现在通过网络和文字就可以更深入的了解。

写作未来能给自己带来什么?

第一,可以给自己带来工作。首先是传统出版社的编辑类的工作;其次是新媒体的运营和营销类的工作。不管平台怎么迭代,从最早的BBS论坛到博客、从博客到微博、从微博到豆瓣、从豆瓣到知乎、再到现在的简书和微信公号,核心的还是写作能力、这个市场永远却好的写作者。

第二,越写到后面会产生第二份收入,我也没有打算全职的写作,这条路对我目前来说也不现实。而且必须要有职业经历的沉淀,遇到人和事、惊喜和问题,才能产生写字的素材。无非是把别人打游戏、看电视机的消遣时间利用起来而已,当然偶尔肯定会影响到工作,但是没有太大的关系,会对未来产生安全感。也不要盲目乐观,现在观察到哪些辞职写作的人估计会比较难受,因为微信公号的打赏少了、读者大人越来越理性了产生了审美疲劳。

第三,可以建立个人品牌影响力,有贵人帮助你。我们所有人不都希望建立优质的人脉吗?传统的方式,我们给别人带不去价值、和对方身份、地位、身价不对等,确实很难。但是如果你出版了电子书或者纸质书,甚至说是一个小网红有多少读者粉丝,对方也会高看你一眼,在这个点上你的精神是和他平等的、甚至高于他。多少有钱人或者高薪的职业经理人危机感、安全感缺失,他们的危机大部分是精神层面的。出一本书,对于大多数写作者来说也就几万块钱,从构思到拿到版税需要2年左右时间,大部分的书就不再版了。

第四,很少抱怨公司,抱怨环境。我以前也喜欢抱怨公司、抱怨环境,但是好处几乎没有坏处大把的。从心理学角度看,我们都喜欢把自己的成就归因于自己的努力,而把自己的失败归因于环境和别人。越早认识到公司的本质,对我们自身越有好处。公司是以盈利为目的的组织,公司不是家,你和公司的关系更多的是联盟关系,连NBA、足球明星和球队都是合同制的关系,更何况我们个人呢?

就像很多写者长点本事、翅膀有点硬了,开始抱怨简书这个写作平台一样,充斥着各种书单、工具、技巧类的标题党文章。因为他们还有更多诉求简书满足不了,他们希望简书能帮他们写作变现,像公号一样能打赏,他们希望能成为简书签约作者,希望简书帮他出书。但是简书的签约作者好久不搞了,多了也不稀缺了。

简书也是一个创业民营公司,背后也有它的苦逼,而我们把它当做我们成网红、变现的乌托邦了,简书和简叔都做不到。

当然,因为我们年轻、因为我们的收入唯一来源是工资收入;因为房价越来越高、物价一直在涨。所以,我们的所有寄托都在公司了,公司的工资要能让我们买上房、买上车、结婚生子、出去旅游环游世界,同时还要有精神的满足:有职业发展晋升、人际关系良好、大家都关注自己。请问哪里有这样的地方?自己的家都做不到、自己的亲人都做不到,这是一个乌托邦。当我们对公司有清醒的认识的时候,我们会更加感恩公司给自己提供的机会,我们要给公司创造十倍以上的价值,我们才有可能获得一倍的收益,这样才持续持久。

刚又听一个同事在抱怨公司,抱怨考核等。但是自己内心是庆幸的,每个组织都不完美,每个组织都有问题,关键是你想获得什么?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3,刚才把编辑邀请我写书的图片发到朋友圈炫耀一下,很多人点赞和留言。有一些朋友微信问我关于写作的事情,现在看到一点希望了、快出结果了,纷纷来问:为什么不早点告诉我,我业余时间也可以写。

过去的自己也这样,也印证了马云说的那就话:看不见、看不懂、来不及。我也听不进别人说的新趋势,除非他做出来结果了。但是这个时候,再去追究过程、去总结作用也不太大了。

开始写的时候,我也很激动的跟一些关系不错的朋友说过多次:付费阅读的趋势已经到来,其实已经到了很多很多年了。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通过写作很难养活自己;但是写字是很好的第二份收入来源,是很好的建立个人影响力的方式,是对自己思路的很好总结。

还有人说自己写不好,开始的时候谁不烂啊?我开始的时候都是在空间加密写完的第一个十万字,主要就是自己写得烂,虽然现在也不咋滴,但是比较开始的时候已经有很大进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6月14日,打卡第6天,今日读书历代经济变革得失 读书心得:研究经济有三个方法,从数据,从统计,从历史。 从历史来...
    Erin玲阅读 231评论 0 0
  • 这个下午我们即将和他们共度一个小时的时光,我竟然有些期待与忐忑。期待是因为我一直有一个愿望:给没有条件的留守儿童带...
    叠叠不休阅读 1,322评论 17 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