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多俊之

文/默本声色


1942年出生于大阪的喜多俊之(ToshiyukiKita),毕业于大阪艺术大学工业设计专业。

他的设计领域遍布环境、空间、工业设计等领域,是一位国际知名的工业设计师。他的很多作品被纽约近代美术馆,以及世界主要博物馆选定为永久收藏品。

不像很多日本设计师,他们的设计思想更多的是根植于本土人文和生活,是对日本文化的传承性很强。而喜多俊之却不是这样,他被称为是最国际化的日本设计师。而这跟他的早年经历有密切相关。

儿童时代的他对意大利文化充满兴趣,相比德国工业设计的严谨、理性,他更喜欢意大利设计所呈现出的梦幻般的体验。

1969 年起,他在意大利米兰和日本开始从事制作活动,并以生活环境为主题开始进行研究,之后在环境、空间、工业设计领域一直活跃于国际舞台。所以喜多俊之的设计作品能被世界很多国家接受,具有国际化。

虽然这么说,但并不意味着他的设计就脱离了日本本土的文化精髓,相反,喜多俊之的设计中不断在寻找传统中的美,并试图通过某种方式展现出新的生命力。

1970年同一时期的日本设计师,如山本耀司、三宅一生、川久保玲开始逐步走入国际视野,他们和喜多俊之都有一个特点,就是对“自然”的崇尚,他们的设计中都在不约而同地在追求一种“自然”的感觉。所谓“自然”是指他们希望自己的设计作品能够不被消费所刻意察觉,而是直接去感受设计产品。

喜多俊之从事设计工作40多年,涉足领域广泛,日常用品、建筑物、家具、电器,就连机器人的开发设计也曾参与其中。他将迄今为止所有设计项目的理念归结起来,一是对未来生活趋势的探索,二是对逝去时光的考证,他认为这样的设计正是科技永恒的未来。

XELA 餐具


2

喜多俊之的重要设计理念“给设计以灵魂”,讲的是要去发现做的东西的本质,以及充分考虑使用产品者的感受。

他曾出版过一本书《给设计以灵魂》,书中描写了喜多先生对传统工艺的思考,并用一些生动的设计案例向读者展示了如何为设计注入灵魂。

下面我们通过他的一些经典作品感受下这种具有灵魂的设计。

和纸灯具
TAKO 灯
KICK 桌子
TWO POINTS 手表
HANA 瓷器


轮岛漆钵
WINK 躺椅
MULTI LINGUAL 椅子
Tok 座椅

设计的艺术根植于一种平衡的创造,即精神与物质、人与自然之间的平衡。做东西时,把心熔铸在所做的东西里面,产品就会带有情绪,从而激发他人的情感,这样的设计就是有灵魂的。


3

关注生活,了解社会是日本设计师非常注重的品质,一件有灵魂的设计品一定是源于生活,并必须回归到生活的。对此,喜多俊之是这样说的。

“作为一名设计师要非常了解社会,而且要有丰富的经验,光有学校的教育是不够的。其实最重要的是让设计者更加了解日常老百姓的生活。作为一个设计在他业余的时间必须要多与他人交往,与家人在一起,这种看似平淡却幸福的日常生活,对设计师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

在中国很多设计师认为设计就是抛开生活创造,或者是剔除传统的再造,这其实是非常错误的理解,从我们了解到的那么多日本设计大师那里,我们可以看到。设计并不是一味的创造“新”东西,更多的是要根植生活根植传统文化。

喜多俊之说:“设计的98%都来自日常生活。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优秀的传统工艺,凝集了高度的生活智慧,我觉得应该把它们的优点保留再进行改造,把这样的东西拿到未来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里面融入了人的灵魂。”

喜多俊之常对人说,大自然就是他的老师,生活则是他设计的土壤。而快乐却是驱动他四十多年来热情工作的灵魂所在。不能让人开心的设计,寿命总是不会很长。

喜多先生成熟的设计理念和对设计品的深深热情都化为最真诚的情感注入到作品中,“给设计以灵魂”,说的就是如此,而他对于传统文化和技艺的保护与传承也十分令人敬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