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杯罢饮(七)

(创作所需,文章涉及人物皆是化名,呼吁大家,远离酒瘾的伤害,重建美好人生)

1

停杯罢饮的第二十天,程金华跟如雪确立了助帮关系。酒鬼与助帮人之间关系的确立,讲究的也是个缘分与匹配度。程金华太需要一个温暖而稳定的关系了,感觉有个助帮人存在,每天链接,一起读书,谈感想与感悟,肆无忌惮的去探讨酗酒时做的臆非所思的事,让那些暗无天日的在心灵深处腐烂发臭的脓疮被人看到,被清理,是康复的开始。

以精神分析的视角来看,酒瘾是成年人无力应对现实退行后产生的病态的心理防御机制。

佛洛伊德精神分析中描述心理防御机制,是指个体把意识中对立的或不能接受的冲动、欲望、想法、情感或痛苦经历,不知不觉地压制到潜意识中去,以至于当事人不能察觉或回忆,以避免痛苦。

而嗜酒,就是心理防御机制的症状表现之一,它千变万化,跟症状纠缠,是没有意义的,也纠缠不清、没完没了、反反复复、痛苦不已。找到导致症状的原因,才是根本。很多会员出现复饮现象,虽说是不可避免,究其根本,还是心病未医。嗜酒者协会的康复计划,若与心理咨询相搭配,辅以家庭治疗,则堪称完美。但事实上,能做到的,少之又少。

程金华个人在停杯罢饮的过程中,得益于在心理咨询从业过程中培养出来的专业敏感度,也得益于她自己正在进行中的精神分析的个人体验带来自我觉察力。

即便如此,程金华依然低估了停杯罢饮的后续反应,生理与心理的双重挑战,是她始料未及的,她的意志力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考验。

以前是在酒精里面看世界,现在是没有酒精的过滤,清晰的、真实的看世界,完全的转换了视角,程金华蒙蒙的,一时之间,不知今夕何夕。

嗜酒者互诫协会共出版过四本读物,被会员们视为"教科书",他们是《嗜酒互诫》、《十二个步骤与十二条准则》、《发展成熟的嗜酒者互诫协会》和《比尔的看法》,前者最早于1939年出版,又于1955年和1976年修订。该书记述了42个具有代表性的酗酒者,如何通过互诫协会第一次持续性地保持戒酒和头脑清醒状态的个人经历。在引言中指出,AA是一个团体,会员不分男女,彼此分享他们的经验、力量和希望,为解决共同的问题而互相帮助,以从酒中毒中得到康复。

跟如雪一起读书的过程中,读到一句"无情的面对"时,程金华不可遏制的笑起来,笑的眼泪都出来了,笑着笑着,程金华又哭了,无情的面对,无情的面对我能做到吗?酗酒的世界里,有太多的不堪回首,我宁愿无情的伤害自己,也做不到无情的面对往事。

程金华在笑着笑着哭了的时候并没有意识到,她要面对的不只是过往,还有现实中那个曾被酒精掩盖的充满性格缺陷的程金华,真实的程金华。

这个程金华,停杯罢饮后,就像一个来到地球上的外星人,是那么难以适应。

2

停杯罢饮给程金华的身体与情绪带来了很多不适,程金华变得焦躁、冲动、抑郁、易怒。

周二晚上是心理咨询师同辈督导小组活动。下午时分,程金华困倦得很,于是打电话问督导师柳岩,问他,我可以不可以提前去,在那里休息会儿。

柳岩答应了,问程金华方便的话,可以顺路给成员A买个生日蛋糕,今天是A生日。正好上半年过生日的有三个人,当然也包括她在内。大家一起庆祝下。

程金华选蛋糕时细心的跟蛋糕师傅描述如何勾画图案,想象大家看到精美蛋糕时快乐的样子。柳岩特意叮嘱,要三个生日帽,程金华为自己也是这份快乐中的一份子而开心。

今年的生日过得十分孤寂,只有一个朋友来陪程金华吃了个饭、切了蛋糕,没有歌声、没有美酒、没有了闺蜜青青的陪伴,她永远不会再陪伴程金华了,她选择了与这个世界天人相隔。

或许,在这个时刻,程金华已经开始了心下惶惶。

程金华一心要体验快乐,对这份快乐有了过高的期待,团体中的每分每秒开始漫长。程金华始终在想,如果一开始大家就在生日的庆祝声中度过,是否结局会不一样?可是发生了就是发生了,没有如果。在程金华无礼打断小组成员的话语,想要去抓取那份快乐的时候,当柳岩以那样厌烦的目光看向程金华的时候,程金华受到了一股强烈情绪的撞击。

“这份快乐不是我的,因为,今天不是我生日,是成员A的,柳岩的惊喜是要给她的,他甚至觉得我提前透露了有蛋糕的信息打断了这惊喜而愠怒于我。”

强烈情绪撞击引发了程金华内心深处来自童年的那种寄人篱下的伤痛,它迅速湮灭了她。她拒绝吃蛋糕,对小组成员大吼大叫了一翻,摔门冲了出去。

夜色已经阑珊,团体的人们在吃着蛋糕,程金华把这份与我无关的快乐关在了身后,一个人坐在路边,愤怒在程金华身体内熊熊燃烧,她充满了无力与苍凉,恨不能让自己当即死掉算了。

程金华很悲伤的哭了起来,特别想喝酒,只有酒精才能浇灭这种感觉。她拿起电话,此时此刻,她能找到的,只有AA嗜酒者协会的成员,她是一个酒鬼,融不到正常人的世界,她是一个幽魂,一直飘荡在家门外,与人类的温情绝缘。

程金华体验到一种冰冷与孤单,仿佛幼年被爸妈赶出家门的那样,家里面一片欢声笑语,在黑夜里象个游魂般孤独落泪。

程金华心碎了,整个身体象被人捏碎了骨头,每个缝隙都冒着疼痛。程金华觉得再也没有一丝力量了。

3

程金华在街上坐着,成长团体中并没有人追出来,也没有人电话程金华,他们在她离开后,照样开心的吃蛋糕。程金华悲哀的意识到,自己并没有自己感觉的那么重要。

生而为人,不过茫茫人海中的一份子,自己不重要。程金华的心撕裂般疼起来。这种痛,如今亦没有酒精麻醉了,生生承受着。

以前有酒精的浸泡,程金华从来没有跟自己的感受,真正的发生链接。在停杯罢饮后与团体发生了冲突,跟蛋糕事件没有什么关系,程金华回忆起在人生中非常早期的时候发生的一些事件。

程金华开始认识到,自己时常在毫无缘由,无法解释的情况下所感受到的悲伤是跟童年创伤有重大关联的。

在跟团体冲突后,程金华跟这种无法解释的悲伤感建立了连接,之前都是忽视它的。她通过忙忙碌碌的生活、通过让自己沉浸在酒精带来的兴奋感中而无视这样的悲伤的感受,程金华把这种无缘无故的悲伤感留在生命的背景里,一触即发。

酒魔看到夜幕下的程金华,狂笑了起来,它温柔的在她耳边呢喃:"宝贝,来我这里,我可以帮你解忧,只有我可以帮你解忧。"

程金华哭着说:"不,我不要你!你为我解忧的代价太昂贵,你要我的生命。你已经带走了青青,我不会跟你走!"

酒魔一点一点逼近程金华,夜风吹在身上,她毛骨悚然。她拿起电话,找AA嗜酒者协会会员。

晚上八点半,会员们大部分都在开网络会,打了几个没人接,她感到无比绝望,哭得越发凶猛。此时,谁能救救我?

程金华的手指颤抖着,又拨出一个号码。天衢在,他没有开会,他可以陪伴程金华。我边哭边嘟嘟囔囔,也不知他听不听的懂,一个蛋糕引发的这个血案。他在电话那端说:"你现在刚刚停杯罢饮,还很脆弱,出现这种情绪很正常。"

程金华说:"你不觉得我为了吃不到蛋糕哭成这样,是有病吗?可是我就是想哭,我从心底深处感觉难过!!"

天衢说:"哭吧,难过了就使劲哭,我陪伴你。"

电话那端有人在,程金华就有了安全感,酒魔又悄悄的隐藏在夜色里,窥探着程金华,伺机而出。

电话断掉了,几分钟后天衢再打过来,说,他有事,但是联系了大山,告诉大山他有些要处理,程金华需要帮助,而大山正在等程金华电话。此时,程金华内心充满了对AA会员的感激、感动,她知道,今晚,我不会端起,那杯酒了。

天衢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父亲是一个喜欢喝酒,打骂家人的人,他的童年可以说是没有欢乐的。挨打是正常的必修课,逢年过节也不会象别家孩子一样欢天喜地,因为家中那时侯都是在吵闹,父爱,家的感觉对他来说是陌生的。恐惧,怨恨在他童年已生根发芽。

长大后他进了一间酒楼厨房做了学徒,下班一般都是陪师傅玩,喝酒,唱歌。在喝酒四年后,他开始了独自喝酒的习惯,酒后失控也是家常便饭,在家闹,打骂妻子,小孩,在外面闹,打架,进派出所,酒后到处打电话,但基本上不知道自己说了什么。

他清醒的日子几乎没有,情绪在酒精的麻醉下,忧郁,自暴自弃,怨恨,焦虑,自怜,充斥着他的思维。他曾发誓戒酒,,,,但无一例外的以失败告终。

后来天衢知道了AA  ,跟一个会员开始联系、通话,当听到对方说,酒瘾是一种病,他的眼泪当时就流了下来,天啊!让他承受无数屈辱,失败,内疚的戒不掉的该死的酒瘾原来是一种病。

天衢也好,海风也好,大山也好,程金华也好,还有很多很多人,都得了这该死的酒瘾病。

这病根,基本上,都可以追溯到,受创伤的童年,康复路上,每个人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会在康复过程中。成为一生的朋友。

4

程金华的情绪慢慢恢复了正常,走到家门口的街边小花坛那里,给大山打电话。痛哭变成了抽泣。大山说:"程金华,现在你体会到,酒瘾是强大、狡猾、无处不在的吧。它藏在那个蛋糕后面,让你情绪失控,从而再次逼你端起那杯酒。只要端起那第一杯酒,你就会滑向死亡的深渊。幸亏,你及时给会员们打出电话。有些人会丧失了打电话的能力,复饮后悔之不及。九尾猫,你是最棒的!坚持!"

大山说酒瘾藏匿在蛋糕后面的时候,一股冷风划过程金华,程金华打个寒战,很恐惧。程金华说:"大山,突然我很恐惧。"

大山笑了起来,说:"我理解你的恐惧。曾经,面对酒瘾,我也像你一样恐惧。但是,我们现在在一起,它就没有办法。不早了,赶紧回家,吃点儿东西,睡一觉就好了。"

程金华答应着,回到家。曾经开网络会没有接她电话的会员,相应的回了电话。

明帆的电话回过来时,程金华已经躺在床上,听着他的声音,程金华渐渐睡去。感谢AA,感谢上苍,今夜无酒,保持清醒。至于程金华在团体中如此表现,柳岩有什么样的回应,另当别论。

在停杯罢饮的过程中,程金华很幸运的来到了AA,认识了很多同病相惜的会员,大家来自各行各业,年龄、性别不同,相同的是,对酒瘾这该死的疾病已经无能为力,都有强烈的,戒除酒瘾的愿望。

敬请关注:停杯罢饮(八)

请点击《停杯罢饮》往期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创作所需,文章以第一人称描述,涉及人物皆是化名,呼吁大家,远离酒瘾的伤害,重建美好人生) 1 停杯罢饮的第二十天...
    彧婠九尾猫阅读 618评论 2 9
  • (创作所需,文章涉及人物皆是化名,呼吁大家,远离酒瘾的伤害,重建美好人生) 《停杯罢饮》往期目录: 题记:后现代心...
    彧婠九尾猫阅读 851评论 2 11
  • (创作所需,文章涉及人物皆是化名,呼吁大家,远离酒瘾的伤害,重建美好人生) 《停杯罢饮》往期目录: 1 停杯罢饮后...
    彧婠九尾猫阅读 960评论 4 11
  • (创作所需,文章涉及人物皆是化名,呼吁大家,远离酒瘾的伤害,重建美好人生) 《停杯罢饮》往期目录: 1 加入AA嗜...
    彧婠九尾猫阅读 983评论 1 8
  • (创作所需,文章涉及人物皆是化名,呼吁大家,远离酒瘾的伤害,重建美好人生)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彧婠九尾猫阅读 1,484评论 4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