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富才是治愈中年危机的唯一药方

一、柳岩说,如果亲人健在的时候,有什么都给他们吧

2018年5月18日,柳岩在微博上说自己的父亲走得平静无憾。

我们能感觉到她作为女儿对于父亲去世后的伤痛,但更多的是自己拼尽全力后的释怀。


那天正好看到电视里,柳岩在讲述自己和父亲的故事。

她说:“我爸上个月身体状况不太好,然后是在医院度过70岁生日,但是我很高兴自豪的是,我有足够的经济能力,给他最好的医疗条件。总是有人说要送什么祝福,最大的祝福,就是希望父母健健康康的,因为这样才能给我们机会,实现我们小时候的诺言,我要给你们买大房子,我要带你们周游世界。”


最让我泪崩的那句话却是:如果亲人健在的时候,有什么都给他们吧。

讲真,就冲这句话,我顿时被她圈粉。以前总觉得这个贴着“性感标签”,靠胸博眼球和出位的女星实在难以讨喜,可是,当我们回头再去看看她最开始出道的原因, 因为外婆和母亲得了乳腺癌,不得不为了2万元奖金而去参加选秀比赛, 在获取冠军后又一脚踏入娱乐圈这个大染缸里。

忽然理解了她曾经所有的坚持与不易,她所有的战战兢兢和小心翼翼,因为没有任何背景的她,一切来之不易,全靠自己打拼;她带有攻击性的美丽与用力过猛的表演,也许只是为了博得立足之地, 只是想以一己之力为父母遮风挡雨;每次面对镜头总觉得这个美丽的女人似乎有种放不开的局促,缺乏一种从容的自信, 那是身后空无一人支撑的孤独, 那是胸口插着一个勇字,凭着一腔孤勇,独自行走在人世间的决绝与坚定。是啊,成年人的世界哪里有容易二字?

多少人跟父母许诺着等我有钱了, 我就带你出国去旅游,等我有钱了我就给你们买漂亮的房子, 等我有钱了就怎么怎么着。可是他们哪里懂, 父母需要的是我们现时现刻的回报与付出,他们最需要的就是我们的陪伴。

树欲静而风不止, 子欲养而亲不待,及时行孝尤为重要, 不要等到失去后才去遗憾和后悔。


二、多少父母因为不愿拖累儿女而选择离开

2015年,一位肝癌晚期的老父亲重病住院,吃不下饭、呼吸急促,却始终坚持不吸氧。

“我总想给你多省两块钱用用。”强忍着痛苦,只为给无依无靠的护士女儿省两块钱。

对于普通人来说,一家人健康无虞、平平淡淡的日子里,财富并不是那么重要。不必追寻堆金叠玉、锦衣玉食的奢华生活,维持基本生活需求和精神需求的的财富就已经足够。

吃饱穿暖、买得起想看的书、闲暇时候一家人可以结伴出门同行、偶尔看场电影等,生活本不需要太多金钱。

然而,安于现状的舒适感可以带来长久的惬意,却无法应对突如其来的打击。

2017年8月,一位患了癌症的老母亲为了不拖累子女,选择离家出走,在深山里静静结束自己的生命。

看着年逾70的母亲留下的诀别书,孩子难以释怀。那句“你从来不是我们的负担”,却再也无从诉说。

2018年春节期间,一篇《流感下的北京中年》的文章引发无数人的共鸣。

主人公在北京有房有车,事业有成,在别人看来,他已经算是不差钱的中产阶级了。但是岳父的一场流感,却几乎掏空了他整个家底。

他跟老婆都是独生子女,岳父一生病,这个小家庭就必须扛起所有的责任。

在岳父患病的29天内,女婿动用了所有的社会关系,甚至卖了老家的房子来承担一天2万的ICU治疗费用,但仍然没有换来岳父的好转。

按照这家人的家庭经济情况,全家倾力而出,也至多能维持50天,中产阶级况且如此,更别说普通人了。

毕竟,在动辄几十万的医疗费用面前,大多数人都是束手无策。独生子女的中年,尤其怕听到父母生病的消息,父母生病就像个定时炸弹,随时准备摧毁一个家庭多年的努力与积累。

以上的故事里,或因子女收入有限,父母不愿意拖累而选择自杀, 或因为老人的一场大病,中产阶级家庭被掏空后一夜返贫,人至中年,才明白上面父母日渐衰老, 下面儿女一天天长大, 还有来自工作的压力,同事之间的竞争和房贷按揭的烦恼,中年的无奈与焦虑如影随形,这时,才明白有钱的重要性, 似乎只有哪一天暴富才可以解决这些烦恼。


三、没错,我就是想在父母有生之年暴富

闺蜜桃子这两年与我们这帮老闺蜜的相聚时间屈指可数,每次小聚, 电话打过去, 她都在忙,不是在做家教就是在朋友圈卖纸尿裤,要么就是去拜访客户的路上, 每一个赚钱的机会都不轻易放过,这让我们实在无法将当初那个淡泊金钱,不食人间烟火的桃子联系起来。

那天难得有空,问起桃子, 桃子说,亲爱的, 你知道吗? 前年腊月二十八我突然问你借2万块还记得吗? 我当然记得, 那天一开始桃子在电话里欲言又止, 最后好不容易才开口说有急用, 我二话没说就把钱打过去了。

桃子说, 那天突然父亲心血管堵死,紧急住院, 需要做支架手术,父母一辈子都是双职工, 前几年因为自己结婚生子需要买房, 将仅有的积蓄拿出来给自己当首付,而此刻手术费用需要6,7万, 平时家里丈夫负责还按揭贷款,而自己除了生活开支,花起钱来大手大脚,每个月都是月光,看起来工作光鲜亮丽, 可是却是没有任何存款, 迫不得已才四下借钱把这一关度过去。

那个年过得尤为凄凉,那些日子父亲躺在手术室, 自己偷偷躲在走廊里抽泣, 恨不能给自己抽两耳光, 平时怎么就没有一点未雨绸缪的眼光呢? 所幸的是父亲抢救过来并无大碍, 需要的只是静养和休息, 如果这次父亲有什么事情, 她一辈子都不会原谅自己。

后来, 桃子像变了个人似的,除了本职工作以外,业余时间在兼职网站做家教, 帮别人代写软文, 超市促销,在朋友圈里卖纸尿裤, 只要能赚钱, 她什么都去做, 不管脏活累活, 她一概不嫌弃,终于在年初还完了当初借下的所有债。

直到现在,桃子还分秒必争,把自己逼得退无可退,偶尔空下来的时候, 她会心一笑, 原来不被逼迫一把, 永远不知道自己潜力有多大。

桃子说,一直以来,我拼尽全力,奋力向前, 就是为了有一天,当父母生病,不至于为了钱无能为力, 让自己遗憾终身。 有钱,才有向世界说“不”的权利, 才能为孩子遮风挡雨,才能给亲人想要的生活, 才可以带父母去看诗与远方。

没错, 我就是想在父母的有生之年暴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目的和任务目标 ①目的:我想要完成本职工作啊 ②目标(期待的结果):完成当天的工作内容 2.实际结果 活基本上...
    拍谢少女阅读 599评论 0 52
  • 如果已知英制长度的英尺foot和英寸inch的值,那么对应的米是(foot+inch/12)×0.3048。现在,...
    智障猿阅读 823评论 0 0
  • 曾有小文记录儿时的吃食,写完仍觉不过瘾,只因一番经历过,哪个都不舍得忘却,再提笔追忆一二,以志纪念。 拔丝膘油...
    鲁下愚蒙阅读 755评论 4 1
  • 前天给学弟妹做了个分享,回想起自己在学校时跌跌撞撞一步步走过来的经历,看着下面几十双疲惫却渴望的眼神,我发自心底害...
    精进马大使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