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花开

(文章是本人原创作品,未经授权,禁止任何形式的转载)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楼晓见一花开,便觉春光四面来。暖日晴云知次第,东风不用更相催。”

一枚花儿开了,她不畏严寒,轻拂冬雪。她花出枯枝,风里传香。她,就是迎春花。

迎春花是百花丛中开得最早的。她是春天这场百花争艳盛会的报幕员,她的盛开正式拉开了姹紫嫣红的大幕。

我,就是在迎春花盛开的日子降临到人世间的。在那个纯人工劳动的农耕时代,偏僻农村的人们都盼望生儿子。我上面已有四个姐姐,按理说,我的到来是不招待见的。

母亲曾说起过,生下我,一看又是个丫头,感觉对不起父亲。差人去田里唤回父亲时,母亲的心忐忑不安,直打鼓。因为就在我出生前几天,有户人家生了女孩,男主人摔盆子摔碗,大发雷霆。

父亲回到家,赶紧跑去看母亲和我。母亲很歉意地说:“又生了个丫头。”父亲很平静地回:“大人孩子顺顺利利的,平安就好。”

父亲看了看皱巴巴的我,微笑着说:“外面迎春花开得正欢,生在迎春花开的丫头,会是个有福气的孩子。”然后,父亲去鸡栏逮鸡,煮给母亲吃。母亲终于放下了一颗悬着的心。

后来母亲又生了小妹。父亲依然是平静地照顾母亲坐月子,对我们姐妹六个一直视若珍宝。能有这样宽厚明理的父亲,我们感到特别幸运和幸福。

父母没有文化,深知其苦。他们特别敬重文化人,对上学读书深怀虔诚的敬畏心。姐妹们到了上学年龄,便被送到学堂。在我们耳边回荡最多的,是父母嘱咐好好学习的万千叮咛。每逢姐妹们生日,更是将这一份殷切希望发挥到极致。

生日一大早,母亲都会早早起床擀面条。面条擀得特别长,最长的有半米多,煮熟后的一根面条就差不多小半碗。到吃饭时间,大家都围着饭桌坐好,母亲在每人面前端上一碗面条。吃着吃着,突然听到一声欢呼“我碗里怎么还有鸡蛋啊?”

母亲欢快地应和:“你真有福气,吃出鸡蛋来了。我们怎么没吃到呢?哦,原来今天是你生日。”母亲若无其事地说着,好像是鸡蛋自己跑到那个过生日的人碗底下的,她压根不知道。

再搅一下面条,看看,原来碗里是一根长长的面条和两个鸡蛋。

这时候,父亲会笑眯眯地接过话:“今天要把面条和鸡蛋都吃了。一根面条相当于一个1,两个鸡蛋相当于两个0,都吃掉,考试就会考100分。面条长长的,吃面条还会长得高。”

谁不愿意成为有福气还长得高学习好的孩子呢?所以,当父母这样说时,不管是谁都会非常满足,非常高兴和充满无限憧憬地将一碗饭吃光光。幸福感溢满胸怀,连平常不愿意喝的面条汤都觉得格外香甜。

直到后来才明白,鸡蛋是母亲悄悄藏到碗底下的,里面承载着母亲多少爱、祝福和期盼啊!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鸡蛋有很多用途,可以拿到供销社去换油盐酱醋等生活用品和笔墨纸砚等学习用品,是不舍得吃的。生日能吃上两个鸡蛋,比现在吃海参鲍鱼都珍贵许多倍。

母亲从来没有忘记或者记错过我们姐妹的生日。我们成家后,不管谁过生日,总会在一大早接到母亲的电话。母亲几十年如一日地叮嘱,“过生日别忘了吃面条煮鸡蛋,鸡蛋要吃两个”。在物质生活大大丰富后,母亲依然认为面条鸡蛋是最好的食物,是给孩子们最好的生日礼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年,接到母亲电话,我故意跟她开玩笑:“我都是上班的人了,不上学也不长个子了,还得吃面条鸡蛋吗?”母亲非常严肃地说:“吃,当然得吃了,工作也干100分,是干的最好的。生日吃面条鸡蛋,会健康长寿。”

母亲的殷切希望给了我快乐和力量,是照耀人生之路最明亮的灯。母亲,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母爱带给我们披荆斩棘的勇气,是我们一切力量的源泉。有母亲在,这个世界就是光明可期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母亲从去年元旦开始经常昏睡,有时候一连睡好几天,醒了,也是糊里糊涂的。然而,意想不到的是,去年的今天,母亲却异常清醒,并且还记得是我生日,再三嘱咐我晚上回家煮面条鸡蛋。看着已经完全丧失自理能力的母亲,我潸然泪下。母亲是要提醒自己的孩子过生日才醒过来的吗?这母爱也太强大了吧!

一个人不管活到多大年纪,在母亲的眼里永远是个孩子,永远是她的心头肉,也永远是她的牵挂。

这几天,母亲夜夜萦绕在我的梦乡。梦里依稀是老家的情景,母亲慈爱地凝望着,亲切地微笑着,侃侃而谈。今早出门,瞥见路边迎春花开,猛然记起父亲说我是生在迎春花开的丫头。赶紧查看日历,原来,今天是我生日。

与父母阴阳相隔着,没想到他们却用这样的方式来提醒我祝福我。是母子连心的缘故吗?是人有灵魂的缘故吗?还是托梦寄情?我不知道该怎样解释这些恰时的梦境。在母亲走后的第一个生日,我忍不住泪如雨下。堆积许久的思念如同决堤的大坝,洪水奔突而出,肆意冲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马路边,一丛一丛的迎春花向着太阳恣意开放,纯净淡雅,又端庄秀丽。仔细看,有的花开正艳,有的还是花骨朵,也有个别的颜色变浅,快要凋谢了,即将要把自己的全部奉献给大地。真是“落花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迎春是个苦命的孩子,父母在她还很小的时候就出车祸去世了。山里人都迷信,说迎春是扫把星,克死了爹娘。只有村里的李寡妇...
    缘起之地阅读 321评论 0 2
  • 迎春花开 李银波 “浅艳侔莺羽,纖条结兔丝。偏凌早春发,应诮众芳迟。”宋朝的晏殊在《迎春花》中是这样描写迎春花的。...
    木子李000阅读 5,467评论 0 7
  • 编写第一个程序:Hello World 在真机上调试 iOS代码结构:main.m iOS App 运行环境:Sa...
    robinn9810阅读 138评论 0 0
  • 女儿已经放假一周了,天天留守儿童一样一个人在家中,别说变着花样做点儿吃的了,连点儿水果啥的也没空给她买。我说让她自...
    娜么幸运阅读 160评论 0 1
  • 两天的时间大概的熟悉了接下来要工作的环境 今天睡个早觉 ,明天以好的状态开始预售的第一炮
    小的菇凉阅读 17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