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米科技的成功神话,联想到区块链发展中的问题

【本文由赞我(zaneds.com)独家冠名】

现在看见有一部分作者说,作为写作者,我们不需要太了解区块链的底层技术,只要了解它的应用部分就可以了。确实,区块链的底层技术层面的知识太过专业,我们不太可能完全掌握,但是对于区块链的一些基本常识和应用方面的知识,我们还是要尽力去掌握,争取做个应用知识方面的内行人,然后再去传播区块链知识。

雷军带领他的团队创造了小米神话,他是怎么做到的呢?第一个是鼓励员工持股,共享公司长远利益,以及制订了长短期激励机制结合的薪酬模式;第二个是口碑宣传模式,这是我认为小米能获得巨大成功的最重要的两点。

我曾亲眼见证一些本来关系很铁的好朋友因为合伙共同创业,最后闹得连朋友都做不成的场面。说白了,是因为利益分配不均惹的祸。雷军与合伙人开始创建小米科技的时候,就考虑到了这种情形。

首先,他和合伙创业人鼓励员工持有公司股份,共享长远利益。然后他在创业阶段的薪酬模式上进行了创新,把薪酬分成两大块,包括工资和股权两部分,并提供了三种选择方式,每个人自愿选择。第一种是高工资+少量股权;第二种是一般工资+股权;第三种是低工资+股权。最后,大多数人的选择是一般工资+股权。

所有薪酬分配模式都是自己去选择,而不是硬性的要求。所以,后来有些持有公司股权少的人,看到公司发展前景喜人,回头找雷军要求持有更多公司的股权,都被雷军拒绝了。毕竟世上没有后悔药,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选择承担后果。

最后结果如何?当然那些选择大部分持有公司股份的人的回报率最高,因为在不到8年的时间里,小米科技的销售额超过1000亿,市值呈几何倍数的增长。今年7月份小米上市后,那些持有大量小米公司原始股权的人,立马变成了千万甚至亿万富翁。既然选择小米科技公司,就要对自己的眼光有信心。

因为采取了这种带有激励机制的工资模式,只要持有公司股份的员工,都会把公司当做是自己的公司来经营,所以经常出现有员工跑到雷军的办公室去询问公司经营状况的事情。一个精英能给公司创造的价值都无法估量,更何况是一群精英抱团经营自己的事业,更是会发挥难以想像的合力。

小米能够获得巨大成功的第二点原因,是雷军的营销策略,而帮助他创造小米神话的营销策略,其实就是产品的口碑效应。

大家知道,对于价值比较高的电子产品,简单的打广告,已经是被用滥了的招数,并不那么容易打动消费者,而且广告费用惊人。而对于当时雷军所面临的智能手机群雄混战的局面,想要一鸣惊人,产品质量必须有保证,另外一个方面,价格也要吸引人。只有双管齐下,才更有可能取得成功。

雷军是怎么做到这两点的呢?在小米手机的研发阶段,雷军就在网上运营了一个对智能硬件感兴趣的发烧友社群,社群成员有数万名,他在社群里宣称,小米是为发烧而生。他把手机的首次发布会上的400个席位中的一半——200个席位,留给了这个社群的发烧友。因为比起商业广告的营销模式,内行人的推荐更为专业和有效,更容易制造良好的口碑效应。

想想我们自己购买电子产品的经历,一般都是既会自己在网上比价,也会找内行人咨询。因为内行人不仅会根据我们的要求推荐性价比较高的产品,他还会详细解释其中的理由,将产品的性能和优点详细地介绍,对各项参数与同类的其它产品会作比较。即使我们并不太懂专业人士的分析,但是也会对他的专业能力毫不怀疑,从而会选择相信并接受专业人士的推荐。

而雷军也正是深深明白人们的这一心理,他通过运营发烧友社区培养了一大批小米的忠实拥趸,他们作为内行人,最为明白小米手机的质量和价值。在小米手机发布会的最后,雷军使出杀手锏,给出了所有人都意想不到的良心价。

这一大招彻底引爆了人们的购买热情,创下了半年内销售超过100万台手机的记录,而且这些销售全部是在网上完成的。他的这个良心价,其实就是将节省下来的广告费用和分销费用返利给了消费者,通过这一举措,与消费者形成了良性互动,同时又收割了更多的忠实米粉。

小米的工资模式和营销模式与区块链的某些应用平台的情况有些类似。一些应用平台不仅仅是一个良好的生态链系统,它里面的激励机制,也是一个十分吸引人的地方。

比如区块链写作应用平台,它既鼓励作者写出优质的作品为自己的人生增值,又鼓励读者为自己真正喜欢的优秀作品加油点赞,也可以为自己创造收益。既兼顾了平台对作品内容的要求,也照顾到了作者和读者双方渴望被关注和被鼓励的需要,形成一种良好的互动机制,为这个生态链注入新鲜的活力,让它能够保持持续健康发展。

我们作为区块链的传播者,虽然占据了早期了解这项技术的先机,但也不能因此而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应该努力尽可能多地了解区块链的知识,以一个内行人的身份,做一个优质的知识传播者和推广者,才能赢得其它想了解区块链知识的读者的信任,制造出有效的口碑效应。

我们不能满足于仅仅做区块链知识的传声筒,而应该是通过多种形式学习和了解相关知识,内化为自己的能力,然后再输出的一个过程,从而达到帮助更多人了解区块链知识的目的。

现在区块链已经成为一个热门话题,日益引起人们的重视,并开始被应用到各行各业中。同时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利用区块链炒作的公司,我们要通过学习,努力让自己成为这方面的内行人,帮助其它人来辨识那些公司的真伪,不要让区块链被一些居心不良的人败坏了名声,让区块链的应用在各行各业里真正发挥出价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年5月20日,工信部信息中心正式发布《2018年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白皮书》。负责该白皮书项目的工信部信息中...
    笔名辉哥阅读 41,839评论 5 111
  • (一) 春意微醺,正是午睡的好时间。 院子里清风徐徐,莺语婉转,窗上系着的风铃也跟着叮当作响,声音如玉珠落盘,和着...
    言午wwr阅读 428评论 1 4
  • 1 .process launch failed: timed out trying to launch app描...
    酒红色T恤阅读 236评论 0 1
  • 后知后觉的才发现这个网站。浏览的5秒钟之内我把它加入了浏览器收藏夹,30秒之内决定注册新账号,一分钟后决定开始写第...
    森海漫步阅读 294评论 3 1
  • 新婚的第六个周末,是老公的生日。工作日的每一秒都是紧张的,周末的每一秒都是轻松的。 在一起的每一天都是幸福的!一个...
    馨试水晶阅读 422评论 0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