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雷响,万物长                       ——新学期“春耕”规划

魏春英/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日是春季开学第一天,恰好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惊蛰古称“启蛰”,标志着仲春时节的开始。

唐诗有云:"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农谚也说:"过了惊蛰节,春耕不能歇"、"九尽杨花开,农活一齐来。"真可谓:季节不等人,一刻值千金。

“春雷响,万物长”,惊蛰时节正是大好的“九九”艳阳天,气温回升,雨水增多,农家无闲,我国劳动人民自古就把它视为春耕开始的日子。

“一年之计在于春”,作为老师,开学之际,我自然也要作好自己的“春耕”规划。

此刻,窗外细雨飘飘悠悠,春风呼呼作响,我再次惬意享受假日的悠闲和慵懒,思绪也漫随风雨任意飘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雨,你好像懂得万物的客观需求,在乍暖还寒万物萌芽生长时节,选择了一个不妨碍人们工作和劳动的时间,在人们酣睡之时伴随着和风不期而至;优雅恬静,不温不火,轻轻洒落,均匀地滋润着大地万物,花草、树木、禾苗……

还记得去年开学第一天,班里的一个男孩子因为父母都出去打工了,在教室里哭个不停,怎么劝都没有用。那茫然的眼神,那无助的哭泣,至今我还记忆犹新,难以释怀。

开学了,农村相当一部分学生,不得不眼见着父母离开家乡,离开老人孩子,到外地去追梦,去打拼,这是生活的无奈,社会的现状。

新学期第一件事,我首先要在孩子们的心田下一场绵绵春雨,伴着和风,听着鸟鸣,闻着花香,让孩子们孤独、空虚、无助的心灵及时得到抚慰,得到润泽;让孩子们如雨后春笋一般,心情愉悦地静听自己拔节的声音。

明天,我将这样告诉孩子们,父母远离家乡实属迫不得已,但不管他们身在何处,他们永远爱着你们,牵挂着你们。现在,父母是风筝,你是牵着风筝的线;将来,你们长大了,也要到外地求学、工作,而父母渐渐老了,到那时,你就成了风筝,父母就成了牵着风筝的线。

请牢记:风筝和牵着风筝的线永远是分不开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雨,你有意滋润万物,不偏袒,不媚俗,淡定从容,海纳百川。不因公园松柏的苍翠而多下一滴,也不因路边小草的孱弱而少下一滴;因为你知道,每一个生命都是尊贵的,每一个生命都有自身的价值。

过去的一年,我努力过,奋斗过,反思过,醒悟过,也遗憾过。

刘森请假的次数最多,而我仅仅家访过一次,显然对他的关心太少太少了;王贺康爱动,上课经常做小动作,我经常用训斥的语气制止他的小动作,课余时间我也只找他谈过三四次;张通屡次不能按时完成作业,我指责他懒惰,却没有想到其实他已经努力了,只是进步慢一点而已……

新学期第二件事,我必须时刻提醒自己,把师爱的阳光均匀地撒向每一个孩子,就像绵绵春雨一样,“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对孩子们多一些关心,多一些耐心,这样,他们才能多一些信心,多一些领悟。

我愿意蹲下来,把自己当成一个孩子,走进每一个学生的世界,倾听每一个学生的心声,陪伴他们一起欢笑一起流泪,快乐着他们的快乐,悲伤着他们的悲伤,共沐春光,共迎风雨。

我愿意把每一个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坐下来平等地与他们交流,使他们的天性和与生俱来的能力得到健康生长,而不是强迫接受说教;发展他们的好奇心和独立思考的能力,鼓励他们追求崇高的精神和情操,而不是强硬灌输规范。

春雨,你默默无语,润泽万物,下就下个痛痛快快,淋漓尽致,不居功自傲,不邀功请赏。你的宁静致远,何其超凡;你的淡泊明志,何其脱俗。

“宠辱不惊,先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的境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去年给我印象最深的事情是,学校的优质课选拔赛,我信心十足,最后却以一分之差未能入围。我为此痛苦过,哭泣过,但更多的是失意后的反思,为什么付出了就一定要有回报?为什么非要给所谓的“优秀”贴一个标签?

想清楚了这些,我似乎顿悟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内涵。早在十几年前,我就获得了滑县小学语文、思品优质课大赛一等奖,以及滑县“优秀研修员”“家庭教育先进工作者”“教研教改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但这些所谓的优秀标签又能证明什么呢?真的不如看到学生的一张张纯真的笑脸,听到学生发自肺腑的一句真诚问候“老师,您好!”。

新学期的第三件事,我也想让孩子们明白,努力不是为了任何人,犹如春雨,贵在润物;更如雨后路边的野花,静静地绽放,成长自己,不是为了取悦他人;丰富自己,不是为了享有盛名。

每次下课,耿旭豪同学都会轻轻走到我身边,道一声“老师,您辛苦啦!”,相信他的问候是发自内心的感恩;杨鑫豪、耿嘉帆等同学天天为其他学生发营养餐,相信他们的举动出于简单的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孩子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大爱的境界,他们默默地做着该做的事情,或许会为了我的一句表扬更努力,或许压根就不在意别人怎么说,怎么想。

春光无限好,我愿握紧孩子们的小手,努力过好每一天,幸福、快乐每一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的终极目的应该是向人传送生命的气息。

泰戈尔说,教育是培养学生面对一丛野菊花而怦然心动的情怀

“一声霹雳醒蛇虫,几阵潇潇染紫红。”开学伊始,就让我和孩子们一起感受绵绵春雨的博大胸怀,珍惜稍纵即逝的大好春光吧!

                2018.3.4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作中心”文本写作课程(草案) 齐红雨 【交流提问】 1.读了大量的文章、著作,为什么大多数学生依然不会写作? ...
    为为道来阅读 1,233评论 0 2
  • 总结一些比较好用的快捷键 分几个部分来介绍: 通用部分 CSS部分 HTML部分 JS部分 通用 中途换行: 'C...
    Victor细节阅读 1,377评论 0 1
  • 那是我第一次见到白河,在巷子的酒吧里和人打台球,输了的人就要买她的酒。她看起来年纪轻轻,却没想到是个打球的...
    有穷阅读 38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