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逆向 学习笔记 (一) : iOS 目录结构

转眼2018年了, 懵懵懂懂又过了一年,这一年似乎没有太大的改变,新的一年希望自己努力学习一些东西,不忘初心.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拼命的你 !  加油. 

壁纸来自数字尾巴

最近在看iOS 逆向, 看的不是很深刻,写点笔记,供自己参考, 大神勿喷啊,哈哈哈.

iOS 目录结构

/ 根目录, 以斜杠表示,其他所有的文件和目录在根目录下面展开.

/bin :  "binary"的缩写, 存放提供用户级基础功能的二进制文件,如 ls, ps 等.

/boot : 存放能使系统成功启动的所有文件,这些文件一般在内核用户程序开始执行前得到调用, 在iOS 中此目录为空 .

/dev :  "device" 的缩写, 存放BSD设备文件. 每个文件代表系统的一个设备或字符设备,一般来说, " 块设备 " 以块为单位 传输数据, 如硬盘; 而 "字符设备" 以字符为但谁传输数据, 如调制解调器. 

/sbin :   "system binaries"的缩写,存放体统系统级基础功能的二进制文件, 如 netstat, reboot等.

/etc : "et  cetera"的简写,存放系统脚本及配置文件, 如 passwd, hosts等. 在iOS 中/etc是一个符号链接,实际指向/private/etc.

/lib : 存放系统库文件,内核模块及设备驱动等. iOS 中此目录为空.

/mnt :  "mount" 的简写,存放临时的文件系统挂载点. iOS 中此目录为空.

/private : 存放两个目录.分别是.private/etc 和/private/tmp

/tmp : 临时目录,在iOS 中 /tmp 是一个符号链接,实际指向/.private/tmp.

/user : 包含了大多数用户的工具和程序, /user/bin包含那些/ bin 和 /sbin中未出现的基础功能, 如nm, killall等;  /user/include包含所有的标准的C头文件; /user/lib存放库文件.

/var : "variable"的缩写,存放一些经常改动的文件,如 日志,用户数据,临时文件等, 其中/var/mobile/Applications下存放了所有App Store App,  是要重点关注的目录之一.

以上的目录内容多用于系统底层,作为开发者,日常操作所对应的模块大多来自iOS 的独有的目录

/Applications : 存放所有的系统App和来自Cydia的App, 不包括App Store App. 越狱的过程就把/Applications变成一个链接符号,实际指向/var/stash.Applications . 重点关注的目录

/Developer : /Developer 相对没有那么重要 ,它的出现完全是因为我们在Xcode链接iOS 设备是选择了 "Use for Development " 

/Library :  用来存放系统App的数据.其中最需要关注的是/Library/MobileSubstrate目录这个目录存放了所有基于MobilSubstrate的插件 在iOS 中,MobilSubstrate 是一个提供hook的基础平台,运行在政府各平台上的插件通常被称为tweak.

/Library/MobileSubstrate 下通常下有3类文件:

dylib : 即 Dynamic Library,  也就是tweak插件.

plist : 用于配合dylib使用的filter文件, 指定注入目标.

disabled : 被SBSettings 禁用的tweak文件

/System : iOS 文件系统中最重要的目录之一,包含了大量的系统组件.

/System/Library/Frameworks 和/System/Library/PrivateFrameworks : 存放了大量的Frameworks.

/System/Library/CoreServices 里的SpringBoard.app : 也就是桌面管理器,是用户与系统交流的最重要的中介.

/System/Library/PreferenceBundles : 其中的各种bundle 提供了  "设置"中大多数的功能,也是iOS 逆向工程入门阶段练习的好目标.

/User :  用户目录,实际指向/var/mobile

/var/mobile/Media/DCIM : 照片目录

/var/mobile/Library/SMS :短信目录

/var/mobile/Library/Mail : 邮件目录

/var/wireless/Library/CallHistory  : 通话记录.这个特殊一点,在iOS 4 时代,通话记录是存放在/var/mobile/Library/CallHistory下的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子目录就是/var/mobile/Applications, 里面存放的是通过App Store 下载的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9评论 25 707
  • [TOC] ==iOS逆向环境介绍== *** 越狱环境:iphone5s iOS 8.3*** 1.Drawin...
    锦鲤跃龙阅读 1,346评论 2 2
  • 前提 (1)什么是越狱: 越狱是指通过分析iOS系统代码,找出iOS系统漏洞,绕过系统安全防护,获取系统root权...
    ForestSen阅读 6,158评论 1 47
  • 最近有部电影很火,不过,说实话,我一向来对电影没太大兴趣,相比而言,我更喜欢看电视,感觉连续剧更有情节 电影过度太...
    云沐妈妈阅读 141评论 0 0
  • 本书讲的不是关于乔布斯如何成功的故事,而是他如何成长的故事。非常值得花时间阅读的好书。 (1)相信直觉是优秀企业家...
    禾苗青青阅读 16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