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六专题】八月征文丨我的一个贵妃朋友

本文参加【六专题】八月征文《月圆之夜》
本征文通知的链接

凉秋

我和贤妃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见面,是在景安阁。

那一晚花好月圆,没有风,没有云。我在寝殿房顶上候了半天,也没听到太监通传,于是收了纸笔,匆匆准备出宫。

半路上,恰好瞧见有个身影在院子里跳舞。我闲来无事,便偷偷趴在屋檐上偷看。

跳舞的人正是贤妃,她长发披肩,一身红色薄衫,柔柔的水袖伴着舞步上下翻飞。倘若皇帝瞧见了,今晚出现在我本子上的,自然会是她。

我摸了摸胸口的笔,心里犹豫要不要去寝殿再看看的时候,忽然听见院子里有人说话——

“这位梁上君子,可否下来一谈?”

“娘娘倒是听力惊人,居然能够发现在下。”我也没装蒜,站起身,直接从房顶上跳了下去。

“本宫要如此耳聪目明,如今也不会被囚禁在这种地方。要怪也就怪这月色太好,而景安阁的房顶又修得太直,恰巧你的屁股还很翘,我一抬眼就看见了。”

贤妃坐在石桌旁,斟了两杯酒,冲我做了个请的手势。

“这贡酒的味道果然醇厚。”我举起酒杯一饮而尽:“没想到娘娘身处偏殿还能如此风趣。”

“这里既不用在意皇帝和其他姐妹的脸色,说是风趣,也不过是自然。”

“听说今夜皇上在后花园摆宴赏月?”

“今日中秋,宴席必是少不了的。这个时辰,御膳房应该已经要上月饼了。”

“娘娘可也想尝尝?在下不才,可以效犬马之劳。”

“我想是想,但就怕你没这本事。要知道擅闯皇宫可是死罪,而且今天中秋佳节,后花园的侍卫可是安排得紧。”

“虽然草民藏匿的水平不高,但逃命的功夫却很好。只要娘娘不喊人抓我,且容在下去试试,就算没有成功又有何妨?”

“被打入景安殿的人,喊破喉咙外面只当是夜猫子在叫,这一点你大可不必担心。我只是觉得你没必要为我以身犯险,这皇宫终归不是你们江湖人该来的地方。”

“你怎知我是江湖人?”

“在这宫里,也就江湖人敢和我这么说话。”

“娘娘也知道这里是冷宫,怎么还放不下平时的架子?”

“就算我放得下,别人也放不下。你只道是我被打入冷宫,却不知即便是在冷宫,也不是没有翻身的机会。”

“所以?”

“所以除了皇上、太后和皇后,以及静妃那个贱人,旁人见了我,还没有不行礼的。”

“可惜这冷宫里,好像也找不到旁人。”我笑笑,敬了贤妃一杯酒道:“娘娘独自在这里待了快一个月,也没个人伺候着,气色却仿佛更胜以往。”

“你知道的还不少。”

“人们都说后宫有位国色天香的美人,我每夜在寝殿上面偷看,却是从来没有瞧见过。只是前几日偶然听有位贵人说,月初贤妃因为冲撞皇后被关进冷宫,思来想去,也就只有您了。”

“她克扣内务府给我的贡品,我找她麻烦也是理所应当。想她贵为皇后,管理六宫自是比我们疲累了些,但性子却还是不长进。小肚鸡肠,鼠目寸光,后宫的人嘴巴虽然不长在自己身上,眼睛都活泛着呢,可不是本宫胡乱说出去的。”

“这样说来,倒是皇上有些偏袒静贵妃了?”

“后宫之中,争宠本就稀松平常。皇帝偏袒谁,不偏袒谁,摆在明面上的证据是证据,但背地里的心思不是你一个采花贼随便就能猜透的。”

“我虽窥探侍寝,却真不是采花贼。”

“那你是有别的企图?看你年纪轻轻,血气方刚,对男女之事好奇实属正常,没必要遮掩什么。”

“娘娘说话还真是豪爽,您这么说,就不怕我血气上来,对您不利?”杯盏交错间,我的脸颊已经有些发烫。

“你夜夜都去窥探,有多少血气也该磨光了。”贤妃坐在对面,伸手在石桌上轻轻一探,粗糙的石面上便多出来两枚清晰的指印。

我擦了擦额的汗,酒劲刚上来就醒了大半,干笑道:“前辈可是西北李家的人?”

“算是吧,我娘是李掌门的妹妹,我爹是镇远大将军。一介女流,学艺不精,倒是容易惹人耻笑。”

“不敢不敢,在下入宫不过画几张春宫图而已,雕虫小技,实在没有别的想法。刚才若是冲撞了娘娘,还望恕罪。”

“皇帝那点本事你还没看明白?后宫姑子们传下来的技巧本就匮乏,一众妃嫔也放不开,统共加起来半盏茶的功夫能画出什么来?看春宫你得去花街柳巷,保证每天都没有重样的。”

“挡不住有人就好这一口。”我无奈地摇了摇头:“前辈大家闺秀,竟也懂这些东西。”

“什么大家闺秀,不过正好被皇帝瞧上眼被招进宫里罢了。”贤妃叹了口气道:“为了点可怜的荣宠斗来斗去,还不如在外面自在。”

“凭前辈的本事,想出去不过自己动动手指便好,不会有人拦得住你。”

“人在后宫,身不由己。我这功夫既是父母传授,随随便便跑了,总会连累他们。”

“宫里这么大,死个人不过常事。李代桃僵,有的是办法糊弄过去。”

“宫里死个人确实很容易,如果你真想算计别人,也有的是办法,可法子使出去,能有几个人做到独善其身?所谓玩弄人心,擅用权术,死到临头不过是场空。”

“前辈看得明白,是不打算从这里出去了?”

“按照规矩,冷宫之中供的都是残羹冷炙,可见不得这好酒。”贤妃晃了晃手里的酒瓶道:“那些奴才还算有心。”

“我看还是前辈手段厉害。”

“一介粗人而已,哪有什么手段,争来争去还不是落得这么个下场?”

“前辈心里明镜似的,自然清楚在这深宫内苑,奴才的效力永远都比皇帝的宠幸来得更实在。”

“别拍马屁!”贤妃喝掉最后一滴酒,冲我一伸手道:“一个月前听小太监说寝殿来了个生人,想来就是你了。只要你乖乖把画本都交出来,偷窥什么的,本宫一概既往不咎。”

“赵某手法拙劣,怕是会伤了前辈的眼睛。”我这样说着,却还是把本子掏了出来。

“无妨。”贤妃似是有些醉了,她盯着手掌大小的本子看了看,正欲伸手,墙外忽然传来一阵悉悉索索的声音,只见一只夜枭从空中飞过,很快就跑远了。

待到外面动静消失后,我和贤妃相视一笑,道:“前辈,这东西我是带来了,十两金子,您可不能赖账。”

“你既是帮了我大忙,咱们以后便以朋友相称,不必计较江湖辈分。”贤妃敬了我一杯道:“你去找彩凤,她自会给你报酬。”

“可小兰姑娘?”

“那丫头我自会处置,既然敢和静妃一起陷害我勾结外人,意图对皇后不轨,就该知道有什么下场。”贤妃眼神里有些落寞,不过很快就消失了:“彩凤为避嫌不能脱身给宫外传信,倒是难为你还记得咱们的约定。”

“前辈深谋远虑,我不过借机赚点钱而已,只要有钱,总能想出办法。现在小兰把消息传出去,静贵妃应该很快就会带着皇帝过来堵人。如此一个中秋,娘娘倒不用担心寂寞了。”

“你还是担心担心自己比较好,那贱人肯定早就安排了重兵在外面把守,你别到时候被人抓了反而拖我后腿。”

“我做事您放心。”我从怀里摸出张人皮面具带上,拍拍衣袖,往地上一跪,故意吊着嗓子道:“贤妃娘娘万福金安,绘本只要沾水,上面的图画就会消失,全部变成手抄的法华经。待会儿外面走火,您千万注意安全。”

“你安排倒是周全。”

“做戏自然要做足。”

我从院子里翻出去,很快就从外面点起了火。

之后便是静贵妃带皇上搜查冷宫,说是贤妃私藏秽物,罪上加罪。

当时皓月当空,火光闪烁,景安阁殿门大开。皇帝远远就瞧见里面有人抱着个酒壶在唱歌,唱的正是苏轼的“水调歌头”: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

悠扬的歌声到此戛然而止。兴许是烟雾太重,又或许是周围人声鼎沸,总之皇帝走到门口的时候,耳朵里只剩下噼里啪啦木头碎裂的声音了。

火灭之后,贤妃浑身湿淋淋的,唯一搜出来的物件却只有本手抄的经书。众人见此,自是纷纷给贤妃说情,皇帝一怒之下将静贵妃臭骂一顿直接禁了足。

等后来我再回到京城,便多了一位叫贤贵妃的朋友。


赵钰君相关故事均收录在这里,欢迎围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