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选风波

“赵老师,我是真真,您之前设置的截止日期是当天截止,现在又多了一天,以前没多一天时我是第一名,现在变成了小刚,所以算是我赢还是小刚赢了呢?”,这是我们班的真真在参加班级大队委改选时给我发的短信,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学校第二届第一次少代会即将开启,一年一度的大队委改选开始了,本学期学校决定把班级大队委推荐的任务交给辅导员组织。但是很不巧,辅导员黄老师是新接班老师,她对大队委的选举情况并不了解。负责任的黄老师主动向我询问班级情况,我表明了我的态度,请孩子们自主竞选演讲,因为班级人数接近60人,应该给更多孩子展现的机会。我和黄老师很快达成了一致,希望选出新队委去学校历练。


时间紧,任务重。很快,黄老师在班级群转发了学校的竞选要求,我帮助黄老师在人人通活动广场发布竞选展示页面。当天晚上,我们都蹲守到手机旁边,一边欣赏孩子们的竞选视频,一边看孩子们的选票。这次竞选竞争非常激烈,班级有数十人报名,大多都是班级重量级班干部,他们的综合素质都很强。一时我也慌了神,名额只有两个,是选个人能力强、妈妈是家委主任的小明呢?还是选学习态度非常认真,妈妈热心班级工作的瑶瑶呢?还是选总是热心帮助同学,家长经常为班级捐献物资的小兰呢,还是选......一个个孩子的大脑门在我的脑海里晃荡。我的内心纠结了很久,虽然按照学校的评价标准,要以学生的综合素质为考量选拔学生,但是我的内心还是考虑了家委的付出,最后跟黄老师商量一下,最后的结果还是要看看同学们的投票。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看到了排名前三的孩子,基本都是我属意的孩子,我长舒了一口气。第二名是原来的大队委真真,第一名和第三名是小明和瑶瑶,这两个孩子非常优秀,家长也非常给力,最后跟黄老师商量一下,推荐了他们俩当班级大队委。针对大队委改选投票,中间发生了小插曲:原本投票的截止时间是前一天,由于欢欢当晚接近12点才提交视频,为了鼓励这个成绩优异但是个性内向的孩子,我把投票日期推迟了一天,但是没有告诉孩子们,所以真真就给我发了前面的那条消息。


为了打消真真的疑虑,在辅导员黄老师发布大队委改选公示之前,我给真真打了一个电话,解释了投票推迟的原因。我告诉真真:投票只是一个参考,不存在谁输谁赢的问题,她的人气值一直都是班级第一,这是毋庸置疑的。我还告诉她班级大队委没有推荐她并不是她不优秀,而是因为她已经担任了两年的学校大队委,已经得了很多历练,今年我希望她能够有更多的时间投入班级,跟同学们一起帮助老师管理班级。真真在电话那头“恩”了一下,我以为这件事情就这样过去了。   


然而第二天我就接到辅导员黄老师的电话,她说真真上数学课不太认真,而且多次催促不交作业。我知道这是真真无声的“抗拒”!毕竟真真跟我比较熟悉,她也不好做出抗拒行为,但是面对新来的辅导员黄老师,她就暗暗做对。为了尽快打开真真的心结,我拨通了真真妈妈的电话。没想到,电话一接通,一股气势汹汹的声音充斥在我的耳旁。真真妈妈先是在电话里控诉班级大队委的选拔过程不够公平——没有按照票数高低推荐,又暗示我对被选上的孩子有偏心行为,最后说真真这几天情绪非常低落,每天在家哭,现在对两位老师非常失望。   


听到这样的语气,我气愤。我怀着一颗关心孩子的心主动跟家长联系,却成了家长的出气筒。我义正辞严地跟真真妈妈说,黄老师的评选通知里面并没有说要以票数决定最终候选人,没有选真真的原因是我们老师希望给更多的孩子展示的舞台。但我又想,这不仅仅是真真妈妈对老师的误解,更是真真的内心想法,我必须强制自己平心静气,因为这个妈妈维护女儿的底线已经被触碰,我不能再据理力争。我耐着性子跟真真妈妈说,我会把孩子的情况反馈给学校。总之,最后的谈话不欢而散。挂完电话我跟学校汇报了班级大队委的改选困境,并提出了给我们班增加大队委名额的建议。但我内心隐隐不安,因为真真这个孩子很特殊,好胜心非常强,自尊心极度强,内心极其敏感。前几天还收到了心理健康老师发我的有关她的心理检测表——她有点轻度抑郁。我想用多种方法打开她的心结:请她到办公室,跟她聊一聊这次竞选;给她写一封信,讲一讲孔融让梨的故事,请她不要太执意大队委这个职位,以此打开她的心结,但是我犹豫了。


此时,我特别害怕意外出现,她的抑郁症会不会加重呢?她会不会想不开,从此自暴自弃?有一天在大课间的时候,我试探性地问了她最近心情怎么样,她没有了往日的热情,只是回复我“还好”之类的话。我的内心备受煎熬:怎么办呢?我该如何让真真接受这个现实?我该怎么面对这个孩子?虽然我不断安慰自己,时间是最好的良药,但是内心还是禁不住的一次次揪心。


时间一天一天熬过去,突然有一天,学校班主任群里发了一条消息,真的太令人惊喜了。学校发布通知:原大队委如果继续愿意当大队委,可以继续留任,且不占班级名额。真的谢谢学校的安排,我赶紧把学校的决定告诉真真,真真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愉悦,直接送我一句:赵老师,我爱死你了。虽然真真留任大队委的心愿达成,但我始终觉得真真的心里有了疙瘩。


后来,真真还是像往常一样,热情地给我打招呼,积极帮助我处理班务,但是我的内心还会冒出一些想法。我一直在想:是不是当初选拔新人的想法过于草率?是不是应该多站在不同孩子的角度去思考这个问题?是不是在竞选的开始就应该把规则写得更加明确一些?如果都做到的话,也许这些都不会出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一年一度的区优秀少先队员竞选。这个奖项除了对孩子而言象征着无上的光荣,而且还可以在升学中起着不小的作用。今年...
    倚门望月阅读 212评论 0 6
  • 孩子的班主任老师昨天在班级群里面发了通知,说是今天班里要竞选大队委和改选中队委,请想参选的同学,准备一分钟的演讲。...
    素心阿Q阅读 146评论 0 1
  • 前天哥哥的班级班主任老师发了一条消息,就是呼吁孩子们都去进选区,三好学生区社区好公民区好孩子的评选。孩子爸爸强烈要...
    富足的徐欢阅读 150评论 0 0
  • 昨天女儿班上中队委换届选举,民主投票,她光荣的被选为中队长!班主任发来喜报,我也为她感到高兴。但是这件事情,还是有...
    鱼儿老师家庭教育阅读 911评论 0 0
  • 石头姥娘家搬来一个邻居姓杨,住在前趟房东边把头一家。石头很少到那边玩,原先那里住的一家姓李的。老李家也有一个小孩叫...
    长耳当听阅读 5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