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停走走|西藏(附攻略)

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三步两步便是天堂。                                           ——仓央嘉措

到家已经几天了,我仍旧觉得我恍然做了一场梦。那里的一切,仍旧让我魂牵梦萦。

从火车经过格尔木以后,天色渐亮,列车上苏醒的人们不禁为天空的湛蓝而惊叹。从这时候起,西藏的天空一点一点露出它的各种表情。时而,是化白云为面纱,似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少女,让人们只能通过缝隙一窥它的真面目。时而又万里无云,似高超的画师用尽全力调出的色盘,蓝的心旷神怡。时而,飘着白云片片,阳光洒下,给眼睛来一场最舒适的洗礼。时而是夕阳残光映衬的深蓝,偶尔透出的余晖给天空装饰了最美的色彩。

以我理科生蹩脚的还给老师后所剩不多还记错的地理知识推断,我觉得西藏应该是个缺水的地方,没想到的是列车在那曲过后,不断地迎来大大小小的湖泊。这些湖泊周围很少能见到人影,却总是少不了牦牛。它们悠哉悠哉走几步,再尝尝脚下的小草,似乎这天地悠悠,没什么能够带给它们愁绪。我们路过了许多不知名的湖泊,浅一点湖面如镜,倒映着碧蓝的天空。大一点的一望无际,在火车中憋久了的郁卒一扫而空。清澈的,透绿的,冰蓝的……我从来不知道湖泊竟然会有如此多的色彩。最令我惊喜的是欣赏完羊卓雍措的美景之后,汽车沿着羊湖一路行驶,湖水变换着它的色彩,让游人的心情也随之起伏。不禁有些嫉妒造物主的偏心,将如此美景都藏在西藏,是怕世人皆能一窥其真面目么?不过有时候我真怕看多了之后,世上的景色皆落入俗套,无法再入我眼了。

珠峰和夜晚的星空

也不知道沿着山路走了多久,海拔app上显示的海拔时而3600,时而5100,时而又到了4000多,但是无论如何,珠峰大本营是到了。刚下车就被珠峰大本营的冷空气迎头痛击,赶紧颤巍巍地穿上提早准备的冲锋衣,就兴冲冲去寻找珠峰了。去时天公不作美,天气阴沉沉的,等了好久好久,珠峰看着瑟瑟发抖的人群,终归是不忍心了。只见它渐渐撕掉了遮挡的乌云,慢慢露出了一点点尖尖。人群中时不时传来惊叹的声音,是啊,在这个庞然大物面前,敬仰之心油然而生。我想,每个人心目中都应该向往着那个最高处吧,想上去和天比高高,和星星比漂亮。

天色渐沉,人群渐渐散去,各自回到自己的帐篷。一进帐篷,顿时身上暖洋洋的,帐篷的主人介绍,燃烧的是牦牛粪。虽然是粪便,但是智慧的藏族人民不知道怎么处理的,一点味道都没有,只觉得整个帐篷暖暖的,一丝烟都看不到。大家似乎都没有睡意,互相低声地聊着天,在等待着什么。渐渐地听到外面有响动,于是我知道最美的来了。赶紧走出帐篷,一抬头,眼睛就转不动了。这天空是真的么,星星仿佛触手可得,又似乎加了特效一般放大了不少。天边的似乎是银河吧,若隐若现,给整片夜空添加了独一无二的滤镜。恰逢七夕,我紧握着爱人的手,心中默默请这星空见证我们的爱情。我想,我穷尽我所有的词语,都不足以形容此刻星空的美丽和内心的激动,只能目不转睛地盯着此刻的绚烂,直到警察叔叔让我们回帐篷睡觉。

布达拉宫和大昭寺

我们在拉萨最后选择住在了西措,一个离布达拉宫步行只要十分钟的地方。夜幕降临,去往布达拉宫的人络绎不绝。当只能窥到一角的时候我已经感受到了它的壮观,但是真正站在它面前的时候,发现它壮观中,还有着不易察觉的精巧。当它在手机里定格的时候,仿佛在拍一座精密布置的模型宫殿,爸爸忍不住问我“怎么不去拍真的布达拉宫,干嘛拍模型?”而到了白天,布达拉宫除了游客,还有很多来朝圣的人们,转着经筒,口中默诵着什么。时不时会遇到三叩九拜的人们,脸上有着我所陌生的虔诚,心中有着坚定的信仰。

318上的一切

得知这条公路起始于上海的人民广场,还是最美的公路,我不禁激动了。我们沿着这条公路,一路走走停停,于是渐渐发现了那开着成片黄色小花的土地是西藏,有着碧绿湖水的是西藏,彩色经幡肆意飘扬的是西藏,动物悠哉悠哉的也是西藏。西藏渐渐褪去了它神秘的面纱,渐渐具体起来,却依旧美丽高贵,神圣纯洁。此时此刻,所有人都不会再沉迷于手机,大家争相发现道路两旁的美景。这醉人的景色啊,我只想在这样的美景中找一个地方躺下来,看着天空,把自己融进去。

还有许许多多的景色,比如高原上的日出,似触手可及,却又高贵不可攀;比如巍峨的冰川,大气磅礴却给大地以细腻的吻;还有那一闪而过的双彩虹;又有以高山作幕的不知名的小花;还有那庄严肃穆却又巧夺天工精巧无比的佛寺和灵塔……太多太多的美景了,无论多么用心流连,心中似乎仍有遗憾。写到这里,我十分确定我会再次踏上那片土地,第三次,第四次……

这片佛光闪闪的高原啊,既是佛的大千世界,又是主的完美天堂啊。

攻略:

1.关于高反

经我观察,大概有三种情况。第一种就是我这样的,我之前曾经去过四川5500米的雪宝顶,只有点头痛,所以只带了止疼片进藏。入藏以后完全没有反应,海拔4000米以下跑跑跳跳无压力,这种情况下注意不要让自己感冒就好。第二种就是大多数没来过高原的人,提前会吃红景天,会准备氧气瓶,到高原之后会头疼头晕。这种情况下准备足够的氧气瓶就好,而且随着入藏时间的增加,尤其是从珠峰大本营下来以后,会越来越适应,也就不用担心了。第三种就是我男朋友和当时帐篷里两个小孩一样,严重高反。其实如果你严重高反的话,一到拉萨就感觉到不行了,这个时候立刻吸氧。如果你一定要去珠峰大本营,那么在上珠峰大本营之前师傅会带你租氧气瓶,600一罐,大概可以吸11个小时左右,这个时候千万不要心疼钱,一定带上去,可以保命。但是也一定要带好抗高反药感冒药,珠峰大本营很冷,我们一个帐篷有两个小孩子同时高反和感冒,晚上又没有出大本营的车,真的吓坏我们了。

如果你不确定自己会不会高反,建议先去玉龙雪山、四川黄龙之类的地方,虽然也是高原,但是呆的时间短,你可以看一下自己会不会高反,哪怕难受也很快就离开了。如果身体情况允许再考虑进藏。

2.关于交通工具

入藏推荐火车,从上海出发要40个小时。之后再西宁会换供养的车子。网上有些攻略说可以渐渐适应高原,其实如果一直供养的话基本不会适应,下车还是会高反。推荐火车的原因是列车过西宁以后沿途的景色会非常好看,如果遇到对高原熟悉的人还可以听他们讲解一番。我想看到那些美景,也就值回票价了。

去纳木错、珠峰大本营之类的地方我们都是用的旅行社的旅游车,一般小车的话最多可以坐12个人,不过空间狭小,个子高的朋友可能比较受罪。

自驾到话一定要确定自己身体健康不会高反,而且车技可以。因为去珠峰大本营之前有很长一段盘山路,而且路上海拔会有5000多米,一定要有把握再开。

3.吃穿

当地特色青稞、酥油茶之类的,尝尝就好,吃不太习惯。不过还好的是西藏各地方餐馆都有,想吃什么基本都能找到,还可以叫外卖。不过物价是不便宜的,有些东西比上海要贵一些。去珠峰大本营的话还要自己带一些吃的,最好是高热量的,因为到时候只会提供一碗自己煮的面条(别指望有多好吃,唯一觉得好的就是热的)或者一桶泡面。

七八月拉萨还是挺热的,白天短袖,晚上怕冷就批一件外套,日喀则海拔高一点,不过也不冷。但是去珠峰大本营一定要羽绒服或者冲锋衣,又冷风又大,会吹到你怀疑人生的。总之,春夏秋冬的衣服都要备着。

4.门票和证件

这个要特别提一下,去珠峰大本营是要办边防证的。自己办可能会比较麻烦,所以我们报了旅行团,旅行团会统一办理。身份证随身携带,基本到后藏过一个县武警哥哥警察叔叔都要来查一遍。而且身份证一定看好,一定不能丢。

前藏的景点,比如布达拉宫,大昭寺之类的,军人,学生都是可以有优惠的,后藏就不行了。到时候也不用和他们扯,乖乖买票就好。

旺季布达拉宫门票一定要提前订,可以帮省很多很多钱。

5.其他的零零碎碎

涂防晒,而且是高倍防晒,高原紫外线非常厉害,能全副武装就不要露出一点皮肤。

移动电源,如果你是火车进藏的话多备几个,火车上虽然有充电的地方,但是需求太大了,不一定能用上。

走路如果会喘的话就放慢点速度而不是去吸氧,要让身体尽量适应高原。

身体有问题不要硬撑,赶快看医生,高反是会死人的。

如有问题,私信我就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藏是世界的屋脊,西藏是离天最近的地方。那里有绵延不断直指苍穹的雪山,有明镜一般倒映着蓝天白云的雍措,有象雄、吐蕃...
    手风琴阅读 2,376评论 1 14
  • 敬笃 追风者,循着尘土的味道,追风 他涉足远行,渴望秋天,拒绝黄沙 并且仔细的盘算着日程,昨夜的星辰 缠着梦,绕着...
    山谷小道士阅读 405评论 0 1
  • 匆匆的脚步,在无锡停留了短暂的56小时,此时就要留开,与无锡有种缘分,从去年的生日号到成功PB,一直希望把无锡...
    勤行乐道阅读 383评论 0 1
  • iOS应用数据存取的常用方式 XML属性列表 —— Plist NSKeyedArchiver 归档 Prefer...
    三岁就很乖阅读 162评论 2 3
  • 今天身体不是很舒服,于是也没有精力去做其他事情。倒也可以静下心来写点东西。用电脑写的话基本上写个三两句就卡壳...
    passerbywhu阅读 41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