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适合做价值投资吗?-价值投资三篇(下)

前面连续两天,我们都在介绍李录先生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一场演讲——关于“价值投资”的四项原则。这套投资方法,不是什么高明的技巧,而是对财富增值真正原因的一种洞察。

投资不是和市场博弈,而是对投资者自己人性缺陷的一种约束,是一个无止境的自我提升的过程。

理解了这套原则,有一个问题就出来了:中国股市,适合做价值投资吗?

这个质疑其实是分两个层面的。

第一个层面比较浅。有人说中国不合适搞价值投资,原因很简单,中国股市不太规范,什么财务作假、公司不分红、税收制度不合理等等。

这个质疑很好回答。邱国鹭先生有一个比喻,说炒股就像遛狗。股价有时候低于价值,有时候高于价值,就像遛狗的时候狗一会跑在人前,一会儿跑在人后。趋势投资者是跟着狗跑,而价值投资者,是跟着人跑,也就是跟着价值走。

规范一点的市场,就是拴狗的绳子短一点,波动小;不太成熟的市场,就是狗绳长一点,波动大。但是,这根绳子从来都是不会断的。

在中国股市,有点像在雾霾天遛狗,噪音比较大,绳子也比较长,难免有人担心狗跑丢了。但是实际上不会,只要你有耐心,狗迟早会回来。而且正是因为波动比较大,中国股市的价值投资者,获得超额收益的机会其实更大。

还有一种比较深层的质疑,就是中国经济的未来如何?会不会像过去40年那样,保持持续的增长?这个问题就比较难回答了,需要高远的视野。

首先我们来看事实。中国是1991年才有股票指数,过去这二十几年里,股市的总体表现几乎和美国是一模一样的,而且中国股市的上涨速度要快一些。中国的股指在过去25年涨了15倍,年化回报率12%。这背后的原因只有一个,经济增长。

那好,中国这几十年的经济增长是一个特例呢,还是跟美国一样,踏进了一个增长的总趋势?

如果是前者,那经济增长是不是可持续就是一个问题。如果是后者,那美国过去200年的持续增长,也可能就是中国的未来。

李录先生说,这个问题可以放到整个人类发展的历史里面去看。到现在为止,人类文明可以基本上分成三大阶段。

第一阶段,狩猎采集文明,这叫人类文明1.0版本。

第二阶段,是近一万年的农耕文明,是人类文明2.0版本。

直到200多年前,也就是工业革命之后,才踏入了人类文明的3.0版本。

进入3.0文明之后,才有了经济持续增长这个现象。此前,如果风调雨顺,经济也增长;但是一场饥荒、一场战乱、一场瘟疫,经济增长也就结束了。

但是3.0文明不同。进入3.0文明的国家,哪怕是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战这样的空前浩劫,都没有能够阻挡经济增长的趋势。这是为啥呢?

李录先生说,他对这个问题想了30年,得出的答案是:因为自由市场经济的制度,加上现代科技。其中的根本原因,就是自由市场经济的制度。

李录先生把自由市场经济的效果描述为一个公式,叫1+1>4。什么意思?

首先是1+1>2,这个好理解。学过经济学的人都知道,当社会分工之后,两个个体进行自由交换创造的价值,比他们分头创造的要多,这叫1+1>2。

那1+1>4是啥呢?因为在自由交换中,不仅是商品和服务的交换,还有一个维度,就是知识的交换。知识交换和商品交换不同,你我互相讨论一件事情,你获得了我的想法,我获得了你的想法,我们各自的想法不仅没有丢失,而且还会碰撞出一些新的火花。

你看,知识交流,你有一个,我有一个,是1+1;但是在交流过程中,变成了你有两个,我有两个,是2+2;而且还有新的增量,这可不就是1+1>4嘛。

200年来,经济持续、可积累、长期复利性的增长,最重要的机理在这里。

从这个角度,我们再来看中国这40年改革开放的过程,意义就不一样了。这不是某个特定政策的结果,不仅是制度的变化,这是一次文明形态的变化。

中国从1840年开始,遭受文明3.0的冲击,中间尝试过几次不同的道路。但是最终,中国在40年前,进入了现代科技加上自由市场经济这个正确的轨道。

如果你接受了这个判断,那下一个问题就是,中国进入3.0文明是一个可逆的过程吗?文明可以撤出这个进程吗,或者说,我们的经济增长会停止吗?要回答这个问题,还是要回到3.0文明的基本逻辑里。

我们前面已经讲到,3.0文明之所以会出现持续、长期、累进式的经济增长,根本的原因在于自由交换产生的附加价值。这是一个网络现象。

熟悉互联网的人都知道,越大的网络越好用,腾讯的微信为什么厉害?阿里的电商为什么厉害?本质上就是因为他们的网络足够大,内部互动的节点足够多,网络的价值就会持续增加。因此,外面的节点也就不得不加入进来。

市场经济也是一样,它也是一个网络,参与人越多、越大的市场,就越有规模优势。所以,一个重要的推论就来了,最大的市场会成为唯一的市场。

在上个九十年代初,随着柏林墙倒塌,随着中国全面拥抱市场经济,第一次出现了人类历史上一个很独特的现象叫全球化,全球单一市场形成了。这是我们这代人亲眼见证的历史时刻。

这个过程,我们可以洞见到现代化的本质——通过市场机制,现代科技产品的种类无限增多,成本无限下降,与人的无限需求相结合,由此经济得以持续、累进增长。这就是现代化的本质。

在这个文明形态里,一个国家想要繁荣和发展,它就必须加入这个全球唯一的市场,已经不再有其他的选择。

中国这样一个成熟的、有成功历史和文化沉淀的国家,我们不会接受失败。所以我们也不会撤出这条唯一可以通向成功的路径。

我们再归纳一下李录先生的逻辑推理:为什么价值投资会挣钱?因为它盯住的不是市场波动,而是经济的长期持续增长。为什么经济会长期增长?因为人类文明进入了3.0时代。3.0文明的根本机理是什么?是自由市场经济。

自由市场经济的铁律是什么?是全球形成唯一的统一市场。任何撤出这个市场的国家,都不可能获得成功和繁荣。中国作为一个不会接受失败的国家,就会持续地走在这条主航道上。

看清了这个大趋势,我们今天问题的结论也就出现了:在很大概率上,中国也会像过去200年的美国一样,是一个适合做价值投资的国家。

好了,李录先生的这篇演讲的核心思想,我们介绍完了,有兴趣大家也可以去找原文去看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资产管理与价值投资 李 录 格上私募 这是一篇长文,但绝对值得花半小时读完。 李录,美国喜马拉雅资本创始人,是真正...
    cnnjzc阅读 336评论 0 1
  • 有一个词,叫“价值投资”,因为巴菲特这些年名气越来越大,中国谈论“价值投资”的人也越来越多。那到底什么是价值投资?...
    瓯江悠悠阅读 904评论 0 3
  • 四、价值投资在中国是否适用? 下面我来讲一讲最后一个问题。既然价值投资是一个大道,它在中国能不能实现? 在过去几百...
    LionelLv阅读 278评论 0 2
  • 2015年10月23日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首先感谢光华管理学院,感谢姜国华教授和我们共同创建这样一门以讲授价值...
    LionelLv阅读 601评论 0 2
  • 新的一期开始了。 Day1 作业:视觉思维练习(两题任选): 1、将以下概念转化为图形:目标导向;创意无限;脑洞大...
    lilycat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