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我只买贵的东西

01

/

一个周末,我想起来自己过冬的衣服要添置了,就打电话给小蕊,邀她一起去商场看看,她问我去哪里?

我说就去便宜点的某某商场吧。

小蕊说,对不起,我只买贵的东西。

我僵在那里,竟然无言以对。

接着她说,去不去,不要矫情,要去就去某某莱斯。

去,我答得也很爽利。

这家伙发财了吧,等我见了她再收拾她!

突然想起大学时候,每次我很不情愿地被小蕊约出来逛商场,都要叫嚣,你要是不陪我去红梅市场,我就不陪你逛商场。

小蕊多半都会微笑颔首,那时候真的好穷,把父母给的生活费,要计划来计划去,多买了几件衣服,都会到月底捉襟见肘,不敢和父母要,只好饿着肚子做家教。

每次我们去红梅市场,我都会两眼放光,有时候,我会一气买十二种颜色的吊带与丝袜,以及好几件裙子、外套什么的,那时候觉得超级划算,超级划算,真是赚大发了。

小蕊总是很不耐烦,直到,我们到了当时最牛叉的大商场,她才开始一样一样地细细端详,一点儿也不怕浪费时间。

我和她说,你看看这商场通身的气派,这大吊灯、这冷气打的,我都能听到银子哗哗流淌的声音,所以,你在这里买东西,你简直是活该被宰没商量。

小蕊总是笑笑,她不说话。

然后我们就会把三层女装先走马观花地过个遍,然后盯着几个适合她的牌子看了一遍又一遍,然后我就得等着公主试穿衣服了,讲真,有些衣服,她穿上真的很高雅漂亮,成熟亮丽,小蕊本来就是个衣架子,很适合这种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经典款。

而躲到试衣间里一看标签,我朝小蕊吐了吐舌头。

小蕊却气定神闲地把衣服放回营业员手里,坦荡地拉着我的手大摇大摆地走了。

她对我说,总有一天,她一定买得起。

大学毕业时,我行李太多,不能都带走,就搜罗出一堆五颜六色的衣服,如同鸡肋,最终一部分送给了舍管员阿姨,还有的就直接丢在了垃圾桶。

而小蕊一个行李箱,就装满了她的全部行头。

同样的家境,同样的买买买,我的钱打了水漂,小蕊的钱有着更长久的保质期。

找工作,小蕊和我去面试,我自认为自己“才高八斗”,自然穿着随意,小蕊却套上了那身价值不菲的行头,我心头一紧,哇,她可真舍得,这家伙,竟然真的买了那件让我们吐舌头的衣服!

后来,我的心头就不紧了,可以彻底放松了,我和同样才高八斗的她pk,直接就被淘汰了。

小蕊说,你个家伙,输就输在行头上,前途上面不舍得,什么地方舍得呢?

我被逼着套上了那件价值不菲的青花瓷,最终也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

02

/

如果说,那时候,去买贵点的东西,是为了提升气质和品味,能够为自己的生存打开好的局面的话,那么工作以后,买贵点的东西,就似乎没有必要了。

毕竟每个人赚钱都不那么容易,我们总是想着能省一点就省一点,价廉物美的东西,只要货比三家,自然也能淘到好商品啊。

可是小蕊,竟然工作了以后,品位越发水涨船高了,究竟是咋回事?

终于,我们相见欢腾,手挽着手一起杀向商场,我被逼着去了小蕊心仪的高档的时装店、食品店买东西,总共只花了半个小时,小蕊拿货,总是眼睛眨都不眨一眼地拿了东西就走,我说,你不要比较吗?她说,能够进这个店的东西,卖家都已经帮我们比较过了。最后,我也咬牙买了一件价值不菲的羽绒服。

然后我们在水乡茶楼坐定,足足聊了三个小时,相当的快意。

她给我讲了好多有意思的事情,我帮她分析了一些情感的困扰,我问她,每次都买贵的东西,日常开销真的承受得了吗?

她说,精挑细选,并不乱买啊。

然后,她问了我一句,亲爱的,这个世界上,你觉得什么是最贵的东西?

我说,这个,还真不好说。有的人爱财,有的人贪情,有的人可能觉得权力更贵吧,当然也有人认为把云淡风轻的闲适生活当做最贵的享受。

小蕊说,你说的是一个角度,我们现在也都是奔四十的人了,我越来越觉得,时间是一个人最贵的成本,因为它稍纵即逝,有来无回。

所以,我只买贵的东西。

我陷入沉思。

她接着说,你看,咱们都是职业女性,还拖家带口的,能够聚到一起的时间是不是特别有限,所以很珍贵?

因为珍贵,所以,我就特别想和你多呆一会儿,那么只有缩短买东西的时间,咱们才能更多地聊天享受。

我说,但是,贵的东西真的太贵啊,都被商家赚了去了。

她说,买贵的东西,的确有可能让商家赚的利润更大更多,但是,不要忘记了,商家也帮我们省下了大量的时间成本,而时间不是比生命和金钱更宝贵的东西吗?

据说,巴菲特看到地上一美元,他都不会弯腰捡起来,因为他弯腰的两秒时间用在他的事业上,产生的价值远远超过一美元。

我们的收入和个人价值当然是远远比不上巴菲特的,但是,我更看重的是和你在一起的美好时光,我让这段时光延长得更长,我就更划算。

而你,亲爱的,你也一样享受我们在一起的时光吧!古人说,春宵一刻值千金。我觉得,与君一叙值万金。

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有限的,当然应该拿我们宝贵的余生去做更快乐的更有意思的事情了。

你也找到了自己喜欢的爱好-写作,咱们的聊天也丰富自己的写作素材库,这个时间如果花在一起购物上,你不觉得很浪费吗?

你节省时间成本,买的衣服,可以穿很多年,你丰富了素材库,又可以写出更有价值的东西,稿费也会纷纷飞来,所以无论这次会晤的精神享受,还是将来的物质获得,你都是得到了贵的东西。

我说,小蕊,你是真是个目光长远的智慧女人。

会把时间当做最珍贵的东西的女人,才是真的贵的女人,她们并不是因为买贵的东西而贵,她们是因为重视自身仅有的时间成本而贵。

她们把时间花在更喜欢的事情上,更能够产生价值的事情上,她们不骄不躁、却要惜时如金,她们的每一分每一秒都盛放着美好与丰盈,她们才是真真高贵的女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包容与包庇,都姓包,但不是一家人,它俩也不是一个性格相似的人,包容是懂得分寸的人,而包庇是一味“谦让”的人。 爱情...
    子耳子耳阅读 468评论 0 1
  • 爱情可能随着季节的变迁而褪去,可友情会为你全面守候。——写在文前 没有一点点防备,帝都的盛夏就酱紫款款而来了,30...
    大懒妞李老师阅读 385评论 4 2
  • 曾经曾经…… 总是不知道如何开头写点什么!思绪从来就不是规整的东西吧?然后再怎样好像也被某种东西牵引着回到脑海让自...
    国王_fcf8阅读 43评论 0 0
  • 第一次 作为一名学生党,越学习,越觉得自己太菜。开发的生涯还很短,也总会遇到一些坑又或者只是自己比较菜,不断的走一...
    Hugh1029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