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太爷葬母记

        傍晚,一个消息似一阵风吹遍小县城:县太爷福氏母亲驾鹤西去了。

        县太爷福锦,城西三十里外福家村人,先祖逃难至此开荒种地为生,此地一非四通八达的要地,二无闻名于世的特产,外人鲜知。锦父福临,三子,老大名山,其人无甚文化,厚实拙愚,承了堂上工程,自小跟着父母以田地为生,勉糊口。老二名德,老三福锦,龙生龙凤生凤,本来次子和幼子长大也应该是村夫,毕竟世世代代以来无有例外。巧的是,老天要他福家富贵,转一转风水。

        福临有一日照例进城卖菜,也不知道为啥这日人影稀疏,菜果迟迟没有卖完,回家吃饭还要步行三十里,怕是难以坚持,腹中偏又咕咕直响,咬牙索性奢侈了一次去饭店饱食一顿。饭后下楼收拾东西准备回家,忽侧眼看到一家书店,福临停下念想:自家祖传都是劳苦命,难不成下一代就还得吃这碗饭?我已是无望之人,三子尚有可能。暗下决心,福临想进书店买点经法册子回去,让村里落第秀才教教。进门福临却难住了:自己本是个世传的农家子,大字不识,书经不通,不知道该捡什么书。索性捡了几本书堆上奇经异术之书,顶上一本《金品梅》拿着准备付银。

      旁边站着几个讨道谈儒的士子,一白面书生看着福临怀中书,讥笑道:好你个人痞贩子,老而不尊,离中偏斜,毫不正经!引来书店众目注视。讥言刺语直透其心,福临讪讪丢下书本,似亏心贼被抓了现形低头窜出书店几条巷子,面颊尚余羞愧之形。返家后,狠下心兜售半块地连同老屋筹了些个钱财,将次子与幼子皆送城中名士私塾进学,以期有飞蛇化龙之日。

二子学成留私塾帮杂,讨了个糊口活,再无余银。最为得意便是老三福锦,私塾毕进修赶考,幸得科名,分了个县太爷,三十里外父母城邦,主管一隅百事,接了堂上大人去城内享福,可惜福临,到了福气来临的时候反而早早离世,享了五年福,妻子也随行。

        屋灯昏暗,油灯沉沉,县太爷与夫人正交谈于围桌,拟定名单,以告丧事。

    “米行李济海、船帮齐盛、布料行老梁,黄记商行,加上这四位共计二十八位,夫君想想可有遗漏?”

      “差不多了,帖讣告于市东正门,遗漏的自行查看吧。”县太爷起身,准备入灵堂。推门欲出,又回头道:“对了,二位兄长处去书告之,还有族内伯叔兄弟,也去书,倒是忘了这一头。”

      “妾身这就拟书。”

          片刻,太爷夫人唤来管家。

      “快马送书二十八位手上,二位哥哥与族内伯叔后送,切勿送坏了顺序。”

      “您放心。”


          几里外李府。

          一封短书自县太爷差使手中呈至李济海手中:

      “众高朋见信安好,吾母今日傍晚归极乐,烦请众友移步至家,送吾母下世之程。

                                                            福锦笔。”

      李济海妻子自后堂缓缓走出,开口道:“县令大人有何事这么匆忙,傍晚传书啊?莫不是又约犬马声色之乐吧?”

      “妇道人家莫乱说话闪了舌头,县令母亲去世了,让去送老人家。”

        李妻听罢,嘴角不由下拉,转过身坐下,说道:“有什么好送的,难道我等会不去?怕是借了这个机会让交些个孝敬税罢了。乡下人始终是乡下人,别个人家都是老仆落名,他福锦倒是落了自家名字”

        李济海皱了皱眉。太爷上任八年,他一个外地商人废了不少心血才和他交了个私下之好,娶妾数位,数节数寿,大小事宜,折腾得够呛。

    “莫再多说,当心口祸。将我那独山玉拿来,送老人家入殓。”

      李妻翻眼起身,缓步入内,嘴中嘀咕:“若不是那福锦走运,含米都是恩赐!”

          李济海则唤来管家备马,早到一步,便多了一步的情分,近水楼台之利不可不占。

        踏上马车,便向福府挥鞭,马蹄哒哒愈加急促。方才行了一刻不到,马车转弯,自对面迎来一驾马蹄声更急促的马车一同转向一个方向,马夫急拉缰绳,两架马车均是行在大路偏中位置,险些出了事故。李济海则是被马车稍稍撞了一下,身体无碍,颜面难挂,忿而伸手掀开帘子道:“我倒看看是哪位阔绰人家与我争路!”

        对面马车也是缓了顷刻才安稳,一位身着华丽、体态富盈的中年人士俯身下车,面怀笑意:“济海,这个时刻是赶往哪里啊?莫不是赶去藏娇之处吧?”

      李济海一听,不由压了怒意,朗声回到:“黄大户说笑了,我李济海这等穷酸身家,哪有什么娇媚可藏啊,倒是比不上你这风流倜傥之人,佳人趋之哟!我府上夫人作怪,傍晚风大染了微寒,我去请个大夫,您这是上哪儿啊?”

      黄庸笑着道:“倒是闲来无事,出来逛逛。那你先忙,我这闲逛走他路,不耽搁你。”

        各自回车,驾马启程。管家疑惑:“哪有人闲逛是这般急促?分明是想急于赶路福宅献敬罢了,还瞒着老爷,这等心口不一之人,就仗着几分钱财,不然这县城哪有他一席之地!”

        李济海笑了笑:“好了,我心里明白,赶快赶路。”

        管家急鞭。


        另一条路上,马车急急前进。车内,黄庸和老仆打趣戏说:“这李济海,怕是赶去当那第一人吧,哈哈哈。自家老娘亲过世也没见他这么紧张啊。”

    “老爷所说甚是,这福县令也是难以相处之人,他才交好不久,自然是快马加鞭去请缨了。我家老爷便不同他这等人,咱们黄记枝繁叶茂,根深蒂固,交好只是水到渠成,细水长流,不急那一时半刻。”

        加鞭笞马。

        凉风拂过,福府熙熙攘攘,马车如同下饺子般,逐个下到福府这锅香汤里来,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日夜颠倒了。

        如同冬日,雪白爬满了围墙楼阁,挽联条条竖立:

        前世典范,后人楷模;

        德存百世,善留千古;

        音容已杳、德泽犹存。

        每一条皆是悲诉其伟,悔未承其一二,就像喇叭唢呐,微微之音,便能传出洪钟巨响,声满千里。阔人之家讲德与伟,草芥则论善与慈,若是阔人论慈善,则为和光同尘、天人之悯;草芥若讲德与伟,则是贻笑大方,最好是各归其道,然大者念起则能退渺,渺却万万不能化大。

        忽地,人群之中串出一位褴褛之人,头发枯黄杂乱,脸带悲愤之意,正是当年书店颐指气使的书生,冲向挽联之处欲伸手拉扯下来,遭家仆众丁拦了下来,周遭看热闹之人可惜不已,一幕丑剧被斩断了。

    “福锦!你这昏庸之人,仗权霸我财产,夺我爱妻,你那死去的老娘还上门欺我全家,气死我可怜母亲,卑劣至此,也敢称德?!!”声音逐渐淹没在嘈杂的人声之中,那一抹褴褛也消失了。

    “这假秀才也是命苦,这次闹到这里来,怕是逃不了牢狱了。”

    “管他呢,只当热闹罢了。晚城里大户可是基本都到了啊……”


        福家灵堂外,县城大户来了个齐,这小小一方灵堂,倒是比那旺铺更让他们趋之若鹜。

    “济海,你这大夫请得,请到灵堂来了,哈哈哈...”黄庸打趣到,笑眯眯看向李济海。

    “黄大户,您这闲逛也是不问地方啊,县太爷家的风比外边凉爽吧?”李济海也回应到。两人打了个照面,便站了开来。

      恰时,县太爷带麻,素衣而出,扫视四周,开口道:“多谢各位好友前来,吾母在天自当欣慰。我还得去入殓,各位自行安排吧,不周之处敬请见谅。”起身准备进堂。

      “福大人留步……”李济海匆忙道

      “济海啊,有什么事吗?”

          李济海凑身上前,“烦请借一步说话。”

侧房内,李济海微躬身躯,自长袖拿出来一个盒子,双手递向福锦,说到:“这是上好独山玉,我在独山花了大价钱才弄到手,令堂归极乐入殓,口含此玉当是再好不过了。”

        福锦连连罢手推阻道:“不可不可,这可是不正当的财,我可不能收。再说我这官位低微,不可不可。”

    “我和您那是私下好友,不关乎职位,再说现在您也没着官服啊,咱这是朋友交好,您娘亲便是我娘亲,我孝敬自家老人于情于理皆通,不违法理啊。您再推脱,可是阻子敬孝,有违国律啊。”李济海又上前了一步,将盒子推到福锦怀中,使得福锦无力推脱。

      “你这可是让我为难啊,济海。”

      片刻,福锦顺势接过盒子,缓了缓道:“如此便了你心意吧。”

          夜深,人群散去。

          福锦和妻子看着礼单对物,三十余件,珠玉交错。福锦妻子拿起一块玉置于灯光旁,玲珑剔透,玉凉沁心,端的是上品之物。

    “夫君,真个把这些陪着娘亲?多可惜啊……”她怜惜不已。

      “不,娘亲还是含米吧,免得她老人家饿着,我们故乡那边多数人家都没有米含着入棺的,孝心不在这高低之分。”

       下葬前晚,福锦无意间翻看到了阴阳先生的书籍,记载说道:送给去世者的葬品,曾有人贪恋宝物取之自用,隔日大病,三年断财,五载丧命。

        福锦急命令妻子将众大户送来的三十余样珠宝取来,以陪葬之用。妻疑惑道:“夫君这又是何意?真个陪葬怪可惜的。”

        福锦叹了口气,“我思前想后,将这珠玉陪娘亲下世,备她阴间衣食之用。”

        她才不会相信这个答复,福锦穷苦惯了,骨子里有爱财的习性,纵然做了县太爷阔了,骨子里的习性改不了。但他既然不想说,再追问只会惹恼了这位官爷。“那母亲嘴里只能含一块玉,其他珠宝作何处理?坊间梁上君子多是知道老夫人有陪葬重宝,贪念一起,怕是老夫人的陪葬品反成了其意外财啊!”

      福锦也是无一对策,踱步来回。不一会儿,像是下了一个艰难决定道:“索性缝在娘亲肚子里!劣等人就想不劳而获,这等东西岂是他们能够染指?缝在肚子里,谁也想不到!”福锦笑了笑,觉得自己想了一个妙方,不仅是保住珠宝,更是在智谋上胜了劣等人一筹。

      他的妻子心中惊讶不已,但未敢形于脸上,附和道:“真是妙招!”随即遣散了众人,将珠宝一五一十缝于丧母腹中。

        次日晨光初现,大门口人山人海,各大户差遣了众多人丁来送丧,甚至还有大户亲身下力,和家丁一起抬送棺材上路。起初,其他大户心中暗自瞧不起这等急切献媚的举止,随后第二个大户跟着加进来,其他大户便也卖开面子,扯开衣服露出肥壮的膀子,参与到这中间来,倒是成了一个阔人送丧的壮举,坊间嘻嘻哈哈流传开来。他们也不在乎,只是卖了几分力,生意就做得更大更稳,这当然是划算的买卖,何况这些贱民想出力还轮不上呢,只怕是心中酸劲控制不住罢了,说出来显得自个高人一等,自我满足感虚增而已,成不了气候。

        之后半月斋事,风风火火,自此,县太爷母亲的丧事是完完整整了结。

......

        当中少不了一些手段,掺杂着丧事之间的一针半线,捋一捋就出来了,小县城继续漂泊在风雨中。


        数百年后,考古家无意掘开一个古墓,发现陪葬风俗之怪异,令他们费解,正史、野史在同朝代中均未有此种葬礼偏俗记载:他们在古尸腹部骸骨发现了大量珠宝!

        他们取物考察、研究,最后下定结论,珠宝乃是缝于死者腹中。珠宝属上品,想来此人必是当年小藩国的皇亲,且地位异常尊崇,因此葬法只能这一人专属,他人不敢学葬,所以仅此一例。

      报告以及葬法在学术界传开了,轰动一时,说来好笑的是甚至还有民间富商效仿,缝珠宝于死者腹内,以此宣示地位尊崇、彰显非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很丑,但我很温柔。 我很丑,但我很温柔。 我很丑,但我很温柔。 我很丑,但我很温柔。 我很丑,但我很温柔。 我很...
    阿途阅读 664评论 2 2
  • 刚看完电影《血战钢锯岭》主要是讲一个人如何在反对的声音中一直没有放弃自己的初衷和信仰,不管别人怎么误会他说他傻,他...
    张铭小铄阅读 345评论 0 1
  • 以为可以休息了 在精神极度紧绷后 却发现 任何时候都无法停歇 啊 为什么啊 怎么他们就 对我的期望那么高 我真的 ...
    西凋阅读 215评论 0 4
  • 在大学里学的是市场营销。市场营销的定义是:更好的满足顾客的需求。作为一个学有效的学生,我经常会产生一些自己觉得很棒...
    学习践行输出阅读 1,38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