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惧,发泄,反思

跟老师刚交流完的时候我没有发现自己是那么恐惧,只是脑子不停的想对策。只是想到的对策总是感觉行不通,反而让情绪越聚越多,直到现在,才明白,那是一种深深地恐惧。

恐惧来自于一种信念——糟透了。这要感谢心咨的学习,让我很快找到自己的这个信念。老师说,孩子不好,需要调整,我觉得糟透了。我觉得怎么努力我不行了。失败感打不垮我,打垮我的是瞬间看不到希望了。回想自己曾经相同的感受,太多太多,那时候我是无力的,可是现在我是愤怒的。

77说,妞妞的存在就是帮助我认识自己的。不错,妞妞给了我空间让我看到自己的恐惧,虽然来得有些晚。我的恐惧在别处无计可施,在孩子这里,它是无法阻挡的想要发泄出来。于是,导火索来了,一切的条件慢慢的制造,终于燃点够了,我爆炸了。

其实就是那一小会儿,我嘟嘟嘟说了一堆话,大意是你的事你操心,我不再管了。我的口气已经很久没有那么不管不顾,那时候我是孩子,我要说出我任性的话。虽然我的头脑还有一丝清明,我知道,早就该不管了,难道我要一直做这样无谓的服务吗?但是以这样的方式冲口而出,却不是我想要的效果。

后来事实证明,这样表达的效果奇好,我为了做个温柔的妈妈,一直在克制,隐忍,其实也放弃了很多自己的真实面。妞妞很快的把门锁上了,她表示自己很愤怒,这个人保证了不发火怎么食言了?可能这对于她是重新感受小时候的伤害?后来我问她,妈妈发火,你感觉怎样?她说,转眼就忘了,但愿不是形成防御吧。妞再出来,斜视我,不理我,却迅速的把作业完成了。完成作业的她,又变成了快乐的小鸟。

我在微社里发泄自己的情绪,那时候是不知道自己有很多情绪的,只是语无伦次的说话,好像一堆道理,却又前后矛盾。洁发给我看对自己病痛的分析,我才知道那时候我眼冒金星,根本连屏幕上的字都跟着转了。那时候的我,真的是随便拿过来什么都可以出口气的感觉。好在这是我爱的微社。因为这,我也明白微社对于我的真正意义,正如同她对于众多社友的意义。那些喷薄而出的话语,过去让我对自己生厌,在微社说出来,却是不断的有温柔的声音接过来,那样的温柔,我的无形却凌厉的剑锋慢慢的卸下了力道。

从我的发泄,也看出平时自己遇事情绪有多么强烈,可能它就像是无头苍蝇,到处乱串,所到之处留下的都是我的劣迹斑斑。妞妞演讲的故事是《我的情绪小怪兽》,看来我也需要把自己的情绪好好的安放。

老公把一片狼藉的战场留给我自己跑了。却也是给我们制造了机会。我假装还在生气跟妞痛陈厉害,说,你自己选择。妞很快关了电视,看看外面玩闹的小伙伴,还是开始练习她的演讲。我看到自己对她的任何事都难免有标准,也是有压制。其实它可以不是压制,而是一种激励。妞妞的背诵速度惊人,我又查找出别人演讲的视频给她看,几个回合下来,终于达到让我接受的效果了。

本来我以为一下午边玩边背,别的事做不了,妞三下五除二把演讲搞定,我们还是去打乒乓球去了。她有三次没练,原来的教练也不在,临时给她插到一个新班。她没有不适应感,只是过来一个劲赶我走,我问她为什么,我说你都不怕别人看你,怎么就不让我看呢?她严肃地说,你要看可以,打完球一个小时之内不许说打球的事。……我一下子明白,孩子对于我的说教已经多么反感,虽然她做得好,也是担心我的说辞。

我当然又有挫败感升起,同时也有很强的不服气,下决心要把她整治过来。可是看了看她打球,却越来越欣慰,她轻松,领悟性好,几乎一点就透。——即便这样,她还是怕我说她,我有那么讨厌吗?训练间隙,她跑过来冲我撒娇,我严肃的说,你练得这么好,我也不能夸你吗?她说,可以,你可以说,你就不能不认真一点吗?我立刻照办,更加把脸板起来,用手一指前面,说,过来站好!她却已经跑走了。

孩子的课外班学得都很好,我从不督促,她还是担心我督促,其实乒乓球的模式也并不是那么科学,教练甚至拿球打孩子,从开始不接受到现在妞妞也可以应付自如了。那么,对于她适应学校,是我太着急,太在意的缘故吗?直到笔行于此,我才接受了张群昨天上午的肺腑之言。果然人在情绪中,无论言语如何婉转,也是抵触很难被领悟啊。

老公的姐夫过来开车,周日因为限行我们把他家的车开回来了,跟我说情况,我不假思索的答应了。直到人家从老家走出很远,我才想起来问老公钥匙在哪里呢。老公说,他开出去了,洗车,要姐夫等到六点。姐夫来了以后,枯坐等待,免不了抱怨我,说,我们都上高速了你才说,早点说我们就不来了。老公赶回来,却只是解释他为何想到去洗车,半句没提我自己考虑怎么不周。厨房里我在准备饭菜,满手是粘着的面,我怪他,你觉得我能够搞定这么复杂的饭吗?他着急有事,却匆忙帮我把陷拌好,还舔着脸笑我,锻炼的机会来了。想起来上次让老公去单位拉东西,老公忙着接一个又一个电话,只是等我确认到底要拉什么。思考周密的他已经习惯我的丢三落四,事前事后再无任何怨言。

跟妞妞说,大活儿来了,妈妈自己搞不定,你快来帮我。妞恋恋不舍关掉电视投入包饺子战斗。却发现原来妞妞真的长了一双巧手,她把蒸饺捏的玩出了花样。到了第二波,她非要尝试擀片儿的活,我也不推辞,交给她,虽然皮有点厚,不过边玩边干,我俩效率也挺高,转眼就吃上了热腾腾的饺子。妞还吃的特别多,自己劳动的成果,感受自是不同,看来以后要经常让她参与。

到睡觉时,我们的心情都已轻松如常,几乎看不到曾经战争的痕迹。可是战场的鼓声似乎响在我耳边,我要感谢这样的冲突,让我看到自己的模式,并且在这样的觉察之下,看到孩子的成长,老公的体贴,一切都没有想象的那么糟,只不过,日子就这样一点点的往前走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