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篇|孩子,是你让我们慢慢长大!

文/存美

亲爱的儿子:

这是一篇妈妈在伴随你成长的感悟记录之一,帮助你长大后能想起你五岁前的自己,诸多的回忆,只有用文字来留住它!

                                          ~01~

从满月那天开始,我战战兢兢和你睡在一起,生怕睡的太熟用手压到你,生怕拉被子捂着你的鼻子不能呼吸,生怕你滚到床下,生怕你醒了,我没发现你,会被饿着!

到你会叫爸爸,妈妈,会自己用手拿东西,到自己能走路,到能跑能跳,到会说一些从来没听过的词汇,到懂得秩序感,到开始上幼儿园!

直到现在……

5岁4个月!

现在,开始忧虑的是,我们该怎样教育你,去树立你正确的三观,用爱伴随你成长,因为,你已经开始有自己的思维,也会有些许的小叛逆!

我们都是第一次做爸妈,我的爸妈妈那一代留下来的教育方式,已经不适合10后的孩子教育,所以,陪伴你成长成了我们不断去学习的方向!

因为,我们出生的年代不同,我们那时,六岁以前不需要像现在的孩子要学习很多的知识,懂得也是很少,我们只需要疯狂的玩耍!

那时,一般的家庭,也不需要太多的去关注孩子心灵的成长,吃饱穿暖即可。

其实,我很纠结,每天都有无数个声音在对话!尤其是遇到关键冲突的时候。

不过,我告诉自己,所有的改变都是从接纳开始,接纳你的情绪,接纳你的缺点,接纳你的不完美,才能改变!

希望你能学会聆听!

                                        ~02~

特别不爱跟人打招呼的你!

妈妈带你见朋友,你不会像别的小朋友一样,让您问候“叔叔好,阿姨好”,就会很听话的问候,问候的机率大概只有20%!所以,会给人造成很没礼貌的感觉!但是,好像这样的习惯需要我们一起来培养,我们没有下意识的告诉你,引导你这是必须要学的礼貌问题!

回忆了一下我们家庭成员的相处方式,好像带有四川农村那种特有的随性,在日常礼貌,问候方面做的不是很到位,这和我们小家庭平时对对方的称呼也是有关系的!

可是,我和我弟弟从小到现在,特别爱跟村里的每一个人打招呼,直到现在回老家,我们都已经忘了一些长辈的称呼,会微笑打完招呼,再直接问对方,“我应该叫您啥?”,然后,马上补叫一句!

所以,这肯定是能养成的习惯,我们一起去养成!我也感谢我的爸妈随时告诉我“怎么不喊人呢?”,也因为这样,我和我弟弟成了村里最爱打招呼的两个小辈!

在你专注的玩一个玩具或者玩一个游戏的时候,问一个问题起码要五六遍才会听到,有所回应!其实,这样我能理解,因为专注和投入,所以对外界的连接会被推迟!这个,我是能理解的!因为专注时,是不太喜欢被打断的,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

然而,我们都要学会聆听和回应,因为,这是对别人,对自己最起码的尊重!

希望你能做一个有礼貌的孩子!

                                        ~02~

爱用眼泪表达情绪的你!

爱哭,是你时常表达情绪的方式,或许,也是因为爱哭,所以才会喜欢看那本《我哭了》的绘本吧!

你用心专注堆积的拼装玩具被小朋友捣乱打散,你会哭!

到公园玩耍,你的玩具被别的小小朋友抢走了,你会哭!

妈妈没有给你买想要的玩具或者冰淇淋,你会哭!

没有让你到同学家疯狂玩耍,你会哭!

好像,遇到一切不随心的事情,都会用哭去解决!

其实,我们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用哭去解决问题的,慢慢的,就那么形成了!

这,让我和爸爸和苦恼,久久不能将这个习惯改正过来,其实,每当遇到这种育儿方面的困惑,就好想能找一个平台学习,去建立自己的育儿知识体系,能轻松解决问题,还能分享给身边有同样困惑的宝妈受益!

因为看了樊登读书会推荐的《不吼不叫》,所以慢慢在改变我的沟通方式,是为了不让吼叫在这一刻将你的行为制止,而让你的潜在情绪在长大后的某一个阶段爆发!

所以,我们要学的还有太多太多!

                                        ~03~

爱大吼大叫的你!

有一次,妈妈带你去公司玩,你让妈妈黑你玩手机,妈妈没然后,于是,你对妈妈非常发生的说:“妈妈,快点给我,为什么不给我玩?”

旁边的阿姨说,不能对妈妈这么没礼貌,不能这么大声的跟妈妈讲话!

是的,你是一个情绪表达方面,非常丰富的孩子,开心了,你会狂笑不止,笑到拍手跺脚;不开心了,你有可能会歇斯底里的把你的情绪表达出来!

回过头,我去思考,去回忆,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在表达自己不满情绪的时候是用吼叫的方式呢?

原来,从我们制止你做一样我们认为不对的事情的时,你不理会的时候,我们是用这样的方式对你的!我们的小家庭成员,也会用这样的方式去表达情绪!

是的,制止了你的看似调皮的行为,可也教会了你吼叫表达情绪的方式!

我的婆婆和公公是很有意思的一对,公公永远是轻声细语,婆婆对公公说话基本是命令式,这样的表达方式,到了我这里,我也会用吼叫的方式对待偶尔懒惰,在沙发上一坐不起的我儿子的爸爸!

儿子四岁多,经常在调皮捣蛋,屡说不听的时候,我会歇斯底里的打他的屁股,甚至将他关在门外!他会经常说一句话:“妈妈,你不要这么大声跟我讲话敢不敢,为什么要这么大声跟我讲话,我不喜欢妈妈这么大声跟我讲话!”

后来,我看了《童年的秘密》后,才知道这样的方式,会给孩子埋下怎样的潜在因子,内心的恐惧和不安分,会让它失去安全感,容易变得情绪焦虑!

慢慢的,我才发现,很多问题,出现在我们大人身上,通过孩子的方式被呈现,其实,他在某方面表现出来的样子,就是你的样子!

榜样的力量无穷大!

                                        ~04~

有爱心的你,也是细心的你!

很多时候,我发现了,你是一个特别有爱心的孩子!

回到老家,你不会让我们踩小蚂蚁,大太阳了,会给它们撑伞;下雨刮风,会担心小蚂蚁被风刮走,还会给他们喂吃的,用树叶搭棚子!

在深圳,每拍死一个蟑螂,你会说:“它找不到它的妈妈了,好可怜!”邻居家的猫咪走丢了,每每在电梯看到一场“寻猫启事”,就会问一句,不知道这个猫猫找到主人没有,好可怜!

从小,你的玩具哪怕是坏了都不会让扔掉,买东西的盒子,也是不让扔的,因为要用来做手工!

每买一个新玩具,会让它们在枕边陪你大概一周,哪怕是一个玩具盒子的小盖子都会留着,用你的小手交给妈妈帮忙保管的时候,觉得你如此的可爱!

妈妈是一个大大咧咧的人,经常丢三落四,有一次爸爸上班,我们出去玩,回来后没带钥匙,在门外等了大概3个小时才进家门!

从那以后的一两个月,每一次都会问妈妈,钥匙带了吗?

每一次去餐厅吃饭,或者外出,要离开的时候,都会再去检查一次东西忘记没有!这样的举动,让我觉得有点不可思议,甚至担心是不是有点早熟了!

我在想,长大后,应该也是一个很细心的男人!

购物袋秒变连体衣

                                      ~05~

富有创意的你!

时常,我会被你的一些话语惊到,有时候是惊吓,有时候是惊喜!

拼装乐高类小玩具方面,我是真的挺佩服你的小创意的,很多玩具,都玩出了新花样!或许,也跟订阅儿童益智书籍“巧虎”系列阅读绘本和手工有一定的关系,开发了一定的创造力!

自从两岁多开始,我们一起制作各种水果拼盘造型后,每一次你自己吃东西,都会将盘子,勺子,叉子,饮料自己备好,做的像模像样的!

父母,是孩子接触最多的,最有影响力的“老师”,你爱阅读,他爱阅读;你爱创新,他爱创新;你爱看手机,他爱看手机,你爱做什么,他都潜移默化的受影响!(当然,现在我们用手机的频率确实太高)

我们都在学会怎么最大可能开发的创造力,让你自由翱翔的同时,能安全着地!在寻找更好的相处和陪伴的方式!去接受你的一切,去欣赏你的优点,让你成为有责任感,有爱心,有担当,孝顺的男子汉!

你,就是那个独一无二的你!

我们一起慢慢长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民以食为天
    阿娜悟空阅读 233评论 0 0
  • 01 我经常说,人生有一种很简单的活法,就是专注做自己喜欢的事,和喜欢的人在一起。除了没有看透生死,我对这个世界已...
    李娜_阅读 550评论 1 6
  • 一载适过半,伏日正当晴。 紫薇花失艳,银杏叶欠青。 喧喧童子闹,知知金蝉鸣。 酷暑实难耐,仍爱四季明。
    樟木林子阅读 302评论 0 3
  • 固件:Rails 默认提供了快速生成示例数据的工具,叫做“固件”。固件是一个yaml格式的文件,可以用来生成示例数...
    天醒了我亮了阅读 463评论 0 1
  • 写了一段gcd产生死锁的代码,其实早就见过这种代码了,记得当时,不理解,现在想想,这还是特别好理解的. 代码1: ...
    jiangamh阅读 28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