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舞大唐春——《妖猫传》清平调索隐

小说《妖猫传》与电影《妖猫传》并不是一回事。小说《妖猫传》是日本人对大唐的浮世绘,美的事物必然“尸解”、必然崩坏的理念一如既往,而故事的主角是沙门空海。电影《妖猫传》经过中国人的改编,故事的主角才是大唐。

图片来自网络

无论是小说或是电影,贯穿始终的是两首诗——白居易的《长恨歌》、李白的《清平调》。这两首诗前后呼应,仿佛是历史与历史人物的前生今世、镜花水月,知照古今兴替。《清平调》是李白的许多首诗中不好的,因为格调不高,无法生发出诗应该给予人心的感动。但毕竟是李白,《清平调》的广为流传,除了其创作的历史背景值得考据,也因为词藻华美艳丽、琅琅上口。小说中也借空海之口评论,诗人的才华在这首诗里一览无余,但也仅仅展示了才华。

如果用电影《妖猫传》来观照《清平调》,或者以电影来为这首诗加以注脚,又会看到另外别有意思的地方。

《清平调》其一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图片来自网络

1、云想衣裳花想容

月圆之夜,牡丹花下,已被黑猫附身的春琴,缓缓走在屋顶的脊梁上,对着月亮吟哦出——云想衣裳花想容……,仿佛对圆月也施了咒法。

电影的前段,都在讲一个“求”字——

刘云樵守着世袭金吾卫官职仍不足,守着家中美妻良宅仍不足,还要去胡玉楼寻欢买笑,还要听信黑猫诱惑得不义之财。


图片来自网络


沙门空海历经过海九死一生,为求青龙寺密宗佛法正传。

白居易求写出传世名作,可以与偶像李白比肩。雁塔题诗“紫薇郎看紫薇花”,当然他也希求能够真正进入权力中枢。

晁衡求对贵妃表白自己的爱。

白鹤少年求对贵妃的守护。

黑猫求复仇。

贵妃求爱情。

皇帝求金瓯永固,红颜不老。


图片来自网络


云想衣裳花想容。中国人一贯奉行儒家的“入世”精神,“就拿几根穷骨头,换的一点春意思。” 在实践中,中国人通过对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执着追求,来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也为了证明生命并非只是徒劳地活着。


2、春风拂槛露华浓

一首霓裳羽衣曲,曲终人散,春琴的家变成废宅,白茫茫大地一片真干净。

电影中段,诸角色“求而不得”——

渔阳鼓动,山河变色,皇帝逃了。

贵妃喝下蛊酒,她已经不再是大唐盛世的象征,她被抛弃,黑猫做了殉葬品。

白鹤少年守着冰冷的尸体,美人永远醒不过来。

空海守在大青龙寺山门之外,不得其门而入。


图片来自网络


白居易站在风雪中,诗稿付之一炬,那场李白恭逢其会的“极乐之宴”他永远不能到场、不能想象。


图片来自网络


福禄荣华也罢,修齐治平也罢,但是梦想或是理想在现世中往往不是那么容易就能实现,经受过几番挫折,求而不得,就会转向道家的“出世”。恰似阴阳太极鱼,“达则儒,穷则道;群则儒,独则道”,在深陷痛苦不能自拔的心灵困境中,建造形而上的小世界。

“我听闻你始终一个人,我听闻你仍守着那孤城”。当年曾国藩出师不利,转而向“黄老”寻找法门,总结出一套刚柔相济克敌制胜的办法。《红楼梦》中的宝姑娘,自然而然地套上黄金枷锁,承担起家族的重担,但是她在心中也不忘那一支《寄生草》的曲子,成为漫漫长夜心中支撑的力量。

3、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一切真相大白的时候,才发现花非花,雾非雾,都是幻术做的怪,迷惑了人的眼睛,迷惑了人心。但总有一些真实留下来。

白鹤羽化飞天,当年的少年终于放下心中执念。


图片来自网络


《长恨歌》横空出世,它所讴歌的爱一定是真实的。

沙门空海因缘际会,取得真经,成为密宗第八世祖。

大唐盛世的辉煌丰盛留在无数史籍、诗歌、壁画、文物、建筑中。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可能孤单,“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竟不绝望。入世之深情,出世之透彻,“任择其一而固执之,都不失为一种可羡的幸福。如不可能,次者虽徘徊于入世与出世的歧途之上,时而入世,时而出世,此一件事入世,彼一件事出世,而却不但没有矛盾抵牾之苦,反有因缘际会之乐”,养浩然之气,为天地立心。


图片来自网络


“寂然不动,如春在花。”借《清平调》加以解读,故事的主角是大唐,也是中国人心中的人世间、众生相、解脱道。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是白鹤少年与可爱的小黑猫。愿我们与我们的中国,永远,千帆阅尽,仍是少年!)


图片来自@悦西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丹龙说,幻术也有真相。 白居易寻找《长恨歌》的真相,空海寻找无上密法的真相,白龙寻找杨贵妃死亡的真相,丹龙寻找...
    临冬雪狼阅读 700评论 0 2
  • (西行记) 文/菊 石门高壁挂白帘, 飞沫飘零曼紫烟; 水落禁沟龙瀑湫, 鱼翔淺底碧源泉。 【新韵】八寒.平首韵 ...
    斌之志阅读 721评论 27 50
  • 回南天,除了湿,还是湿,湿度已经爆表,有一句比较时髦的话“亲,您的底裤干了没?”这话听着也是懵逼了!
    haibo阅读 255评论 0 1
  • 在这个寒风刺骨的冬月,我突然想念起我最爱的凉皮。 滑溜匀称,细皮嫩肉,苗条柔软,摇曳生姿。有芭蕾舞演员的优雅,又具...
    滋小然阅读 1,095评论 24 18
  • 人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区别? 曾看周星驰的电影也问过自己,你有什么梦想? 可心底给自己的答案,你就是条咸鱼...
    iscuker阅读 2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