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选择?!

今天是12.03  大四的上半个学期 

算是毕业季开端

这学期呢  过的真的完全阶段性 

从6月回国开始 很长一段时间 我对于自己的定位都是模糊的  从一开始综合考虑决定参加国考  到开学之后想先找工作  签好工作之后再抓紧时间准备国考  贪心地想两不误  再到在找工作过程中想法慢慢发生变化  对自己想过的生活有了更明确的认知  以及当下公司带给我巨大的吸引力  签了工作的我的状态是  不国考了  什么别的路都不想考虑了  只想好好为这份工作做准备

这个过程  有艰辛 有痛苦 有失望 当然也有很多迷茫  但我最开心的是  我整个想法的转变  都是来源于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想法  是我自己经历过  从别人口中了解过  之后 自己的选择  没有受别人想法的左右  没有对自己内心的冲动作出任何世俗考量的退让  这应该算  最开心最自豪的一件事了吧

现在回过头去看  发现其实很多事情没那么复杂  不需要那么多过来人的经验那么多的综合考量那么多的纠结

大四这个路口  我们面前的路 有考研 升研  考公  工作这四种  而大人眼中  也就是站在世俗角度综合考量下  对于女生而言  最合适的  无非就是读研读博当老师或者考公  工作体面稳定又规律

这里想啰嗦句 我对于“世俗角度考虑”是没有任何偏见的  我甚至觉得  经历岁月洗礼后的我  这个如今一腔热血的倔强小姑娘 是会羡慕朝九晚五  体面稳定的工作的  我承认这是安稳度过一生的不错选择  但不是我现阶段想要的 

现阶段的我  想去闯  想去遍我喜欢的所有国家  享受生活带给我的惊喜  我不希望在我二十来岁的阶段  回忆我的每一天  才发现每一天都重复着同样的事情 

我希望每度过一年  我都可以在日历上标出各个时间段  这段时间在国内  公司有哪些活动  这段时间在墨国出差  认识了哪些人做了哪些让我印象深刻的事  这段时间又去了阿根廷  工作节奏虽然很快但我还是扛过来了  我没有失去对美好生活的嗅觉以及享受生活惊喜的能力

这样的有能被记住的东西的生活  才是我想要的  可以平淡  但不能一成不变

这样一来  我的选择标准似乎变得简单许多  再加上对于自我学习状态的评估  个人认为我的求知欲及学习愿望是不适合读研的  我不想为了研究生学位而读研 

说句不厚道的话  在我看来 大部分人都是为了读研而读研 要么是为了逃避 不想尽快工作  要么是秉承着对于研究生这个学位所能带来的某些优势的追求  或者纯粹是家里人虚荣心作怪的追求

研究生之所以叫研究生  有了“研究”二字 和本科阶段的学习难度自然不是同一级别的 如果没有真正想要在某个领域继续钻研下去的兴趣和信念  研究生生活定会充满抱怨与敷衍  敷衍地学习  敷衍地毕业  然后基于对研究生学习中深入性学习的厌倦  对博士学习望而却步  带着研究生头衔进入找工作大军  但个人的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 并不比本科毕业时强多少

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  本身并没有在某一领域深入研究的兴趣和信念

好了  打住

再来谈谈签了工作之后的生活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过渡期  从学习阶段到工作阶段的过渡  我尝试在处理好学习任务的同时学习部分工作中会用到的东西

而出于种种原因  我产生了强烈的自我怀疑 也就是不自信 

专业方面  没有大三国内同学良好的学习基础  也没有大部分国外同学对政治及新闻的敏锐嗅觉  我对自己的评价就是弱鸡  并且不愿花大量的时间以取得专业上的进步  这种心理上的懈怠是最可怕的

工作方面  工程师的岗位没有任何基础  而且自知没有天赋  之前主管的要求  英语及excel高阶使用等  也并没有达到自己的要求  另外  对于步入新的更多偏功利性的环境  与同事的相处  都让我内心十分忐忑

总之就是  十一月很长一段时间  我都被一定程度上的“工作恐惧症”包围  这些不大不小的事就这样一件件压在我心头  压得我心里难受  直到十一月底回了趟家  在我最舒适最放松的环境下好好地调整了状态  才回归了正常心态下的学习生活  按自己的节奏继续学习  尽量协调好各方面的时间  让所有事情都能慢慢进展一点点

不知不觉写了这么多  还想提一点——找工作的感受

除开已经被吐槽烂了的性别歧视  某些公司选人的随意等 我最大的感受就是  找工作把我逼上了一条只能向前走  不能停留不能回头的路  不过我内心多么波涛汹涌  有多少委屈  都只能压着  继续前进

被晾了很久的英语  被我捡起来恶补  然后居然能和面试官谈我看《金字塔原理》的体会  我也居然  逼着自己  在小组展示的尴尬时刻  自告奋勇说我可以去唱西语歌缓解气氛 最后也从第一次面试没有自信紧张得脑子断片说不转西语  到后面群面时有逻辑地、条理清晰地陈述自己的观点并反驳别人 

真的很惊讶也很开心  看到自己的变化  就像打怪升级一样 为了我的目标  我在一点一点变得更强  最后摘到了不一定是最好的  但却是我最想要的一个果实

所以  我毕业季的头等大事算是尘埃落定  等到12月底  考研大军的奔跑步伐也可以告一段落了 

最后

附上一句我觉得很有道理的话

“人生中任何一个阶段的筛选都只是一种形式  别被这些一时的标准所迷惑  定义你最终归宿的  一定是你能力和欲望综合的最真实的那个你”

希望大家都能达成内心的愿望  在摸索中认清自己  才能成就自己

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