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下塘

当你再次和我说起 青春时的故事

我正在下着雨的无锡 乞讨着生活的权利

前一天早晨 我睁开眼已是江南

他们说柔软的地方 总会发生柔软的事

……

听到《关忆北》的时候我深深地以为这是为我写的歌。

不知道从哪里听来的说法,人与人的相遇总是有预谋的,等到时机到的时候会有人在你背后推你一把,然后就遇见了。不必排斥或是惊讶,一切的到来都是蓄谋已久。就像我与无锡的相遇。也许是心底对江南的向往,如同种子一样发芽,也许只是想要给自己找一个安身的地方,正好碰见了而已,也许我本就是一个柔软的人,趋向柔软的城市,总之,我已到来,不觉得是个错误。

南长街是我无聊去过最多的地方,晚上去,那里的夜生活很是丰富,没事约上几个好友一起踩踩青石板,到酒吧听听歌,顺便吃个宵夜什么的,打发时间也是好的。这是条酒吧街,却不属于商业类型的,偏于文艺慢吧,地方不大,设计装潢都各有特色,是很多文艺男女青年聚会的地方,往来游客也不少,文化氛围浓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夏天没雨的黄昏,天边的光亮还没消沉,街头的红灯笼就迫不及待迎接来客,没多久,各种花灯上演今夜的开场舞,人渐渐多了,来散步的老头老太,大部分都会牵着自家的宠物狗。那种很大的二哈萨摩耶古牧之类回头率很高,总是很容易吸引往来的年轻姑娘,而它们的主人往往不是老头老太。而我每次都会调侃身边的小伙,让他去弄一条漂亮的大狗,每天来南长街转转,不久一定可以收获一枚女朋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长街中间的水榭里是老头老太的聚集地了,他们聚在一起,唱歌跳舞,好不欢乐。唱着老歌金曲,或者当地评弹。有人说看一个城市是否适合居住,就去看城市里老人的生活如何了。这些各行各业的业余老艺术家,开心地唱着跳着,让来往过客不禁驻足叫好。

南长街不长,走一圈用不了很久,但是有几座古桥,最有名的是“清名桥”了,据说是明朝万历年间建造的,距离现在已经好几百年的历史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站在清名桥上看整个南长的古运河风景是最美的。远方是华灯闪烁的都市繁华,眼前是泛着亮光的运河,悠悠地流淌,偶尔有一两艘游船穿行,夜晚看不太清水面,却还是感觉到了泛起的涟漪,最让人动容的是两岸的灯火人家,红色的灯笼倒影在睡眠,安静在空气中流淌,上了桥被这美好的景色吸引,不自觉说话都是轻声细语。 我总是站在桥上不说话,想着是不是有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若干年前在这个桥上上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下塘是南长街旁边的小弄堂,像一个静思的智者,立在喧嚣旁边。通常都是从南长街的主街穿过,过清名桥,顺着南下塘回,这古运河中最美的一段算是转个遍。相比于南长街我更喜欢在南下塘走走,只能勉强通过两人并肩行的巷子里,我想象着邂逅一个撑着油纸伞的姑娘。这里才最像江南水乡的情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下塘最多的是咖啡茶吧书评什么的,这些店铺前门路边,后院水边,稀稀散散地坐着几个客人,或是静坐,或是交谈,很少见一个店铺门庭若市,座无虚席,即便是旅游旺季,水边也是零星坐着些人。这些店铺从不张扬,门口都有种花篱笆,给人一种遗世独立之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留心会发现一些有特色的店铺。记得在这里吃过一碗豆腐花,坐在四方桌前,像极了古时候的店家。无锡小笼包是甜的,第一次带朋友吃的时候,吓了一大跳,他也是北方的孩子,只吃了一个就再也无法下嘴了,不过我吃着还是挺好的,华东地区越往东口味越淡越偏甜,外来人很少能吃得惯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最常见的是一个又一个小码头,下了阶梯直接就能到水边,来往的游船不会在小码头停留,我猜是以前人家用来洗衣服洗菜的,小船也能随时上岸,不走冤枉路。从这水边就能看到对面南长街店铺的小后院,有些没有后院的透过窗户也能看到室内的人头。我跟朋友坐在小码头的阶梯上乱侃调笑,看着对面有两个姑娘在临水喝茶聊天,不远的石桥上有游客在拍照,船只里的人无意把我们拍进他们的回忆里,人生其实想慢的时候,还是可以慢下来的。

我让朋友到对面去,然后我们来个隔岸对唱,古时候不都这样传话的么。于是我开始给朋友讲一个发生在这里的故事。有一个水边浣纱的姑娘,偶尔看下对面,又娇羞地低下头,对面有个小伙出神地看着,定定地一动不动,像是被人勾去了魂一般,眼神流光,如痴如醉。突然小伙的娘让他给姑娘的娘传话,小伙开心极了,终于有机会和女神说话了, 小伙深吸一口气叫着:“哎~小花,我娘让你娘今晚来我家打牌~”。噗~朋友大笑起来。这熊孩子,本来他们娘只是想瞒着相公凑一桌玩,这可好整条街都知道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流淌了不知道多久的水,也道不尽发生在这里的故事,两边翻修一遍又一遍的店铺也没办法抹去时光的印记,我依然还是爱站在桥上看着这里的一切,就算再乱的心,也能获得半刻宁静。

耳边又想起宋冬野的声音,不知不觉中我已经爱上这座城,关于爱情,就让往事如烟,就让你我与世无争。

青春和瞎子一起 变成了哑巴

今天扯平了我们的当年 分食了理想

你可知道你的名字解释了我的一生

碎了满天的往事如烟 与世无争

当你装满行李 回到故乡

我的余生 却再也没有北方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你再次和我说起 青春时的故事 我正在下着雨的无锡 乞讨着生活的权利 前一天早晨 我睁开眼已是江南 他们说柔软的地...
    是喵儿啊阅读 670评论 0 0
  • 首先我說的“夢”它不是我們想像中的“夢想”,而是我在睡覺時實實在在做的“夢”。 曾幾何時我堅信我熟睡中做的每一個“...
    八级荡工阅读 192评论 1 1
  • ​宋代诗人江奎的《茉莉》赞曰:“他年我若修花使,列做人间第一香。”从古至今,茉莉花茶,有“在中国的花茶里,可闻春天...
    兴科生物阅读 837评论 0 0
  • 56)陕西师范大学2016中国史试题 名词解释 仰韶文化 古文经学 秦直道 九品中正制 唐八史 宋学 ...
    一笑天涯阅读 3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