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三个层面全面告诉你什么是市场营销

我那可怜的妈妈,她经常很骄傲地跟人说:“我的儿子是一个教授哟!”

然后人家就说“哇塞真的吗?这太棒了!是教什么的教授啊?”我妈妈就有点不好意思:“市场营销……”

为什么会这样?市场营销怎么这么不受待见呢?

因为大家普遍认为,市场营销只是运用常识而已,找工作、谈恋爱、结婚(那可是B2B,要了解很多背景、流程和角色的)……全是市场营销!常识谁不会呢。

但市场营销真的只是常识?

其实常识是最不平常的见识,每个人的常识都不同。如果市场营销只是常识,就不会有那么多糟糕的市场营销经理了。

不是常识,那市场营销到底是什么?我们从三个维度考虑。

1

市场营销是管理交换的策略,

要从战略层面进行考量。

营销伴随着我们的一生。从出生的第一天起,你跟你妈妈说:给我喝点奶,我就让你好好睡觉。这叫一物换一物,这叫双赢,这就是市场营销的主题。

所以市场营销的研究课题就是“交换”,营销管理就是管理交换的策略。

但这又引出一系列问题,比如交换什么?和谁交换?在哪里交换?交换的规模是多大?交换价格怎么定?以及要不要加上担保?……

每一个问题,都是营销的一个细分领域:产品定价、销售管理、广告投放、市场研发、新产品开发、渠道、零售、批发等等。

每一个细分领域下,还有更多的细分主题,如果你能成为其中任何一个主题的专家,那就已经很厉害了。

所以我们常说,在营销领域,没有人了解一切,因为营销的涵盖面实在太广了,从小细节到战略层面,全都涉及。

战略比如你的新产品怎么定价?你怎么在营销上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

小细节比如我今天戴了一条红色领带,特朗普也几乎总是戴着红色领带,为什么?这可不是巧合,已经有研究证明,当男人穿着带有红颜色的服饰时,更招女人喜欢。

如果你是市场营销经理,你就不仅要了解这些细节,还必须拥有战略性思维。

什么意思呢?如果把营销比作棋局,营销的战略性思维就包括两个层次:

第一层,做一枚棋子,沿着既定路线,好好玩这个游戏;

第二层,做运筹帷幄的棋手,成为路线、流程的制定者和管理者。

事情永远是发生在这两个层次上的。如果没有战略性思考,所谓市场营销经理,大概更像是超市收银员。

收银员怎么工作的?坐那儿,产品过来扫一下码,客户付钱,走掉,下一个。他们只是按流程走,却没有对流程进行管理。

2

市场营销是庞杂知识集合体,

营销人员是知识收集和使用者。

营销是指我们做什么,同时也是我们知道什么。营销也是一个知识的体系。

作为营销经理,你的工作可以说就是收集知识,并想办法使用这些知识让你的公司更成功。

比如美国温迪克西连锁超市(Winn-Dixie),你到他家买东西,进门右转看到的第一件商品是鲜花。

诶?好奇怪是不是?超市不是卖大米、土豆、肉的地方吗?

而且从心理学角度讲,鲜花也应该摆在这些商品的最后,当人们辛辛苦苦买完各种东西,觉得应该奖励点自己什么的时候,那最后可能会买一束花。

而这家店却把鲜花放在进门的位置,这从逻辑学和心理学上好像都讲不通啊。他们为什么这么做?

注意哦,如果一个聪明人做了一件貌似愚蠢的事,而且还是故意去做的,这说明他一定知道一些你不知道的知识

其实温迪克西超市(Winn-Dixie)是利用了“花香效应”。有研究表明,花香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女性对事物的判断,造成其暂时的短视。

而超市中有90%的商品都是被女性买走的,因为花香的存在,她们会高估超市中其他商品的价格。

美国超市的净利润约为2%~3%,如果商品售价提高0.1%,利润就能提高5%~10%。所以温迪克西(Winn-Dixie)是利用花香降低了顾客对价格的敏感度,从而大幅提高了超市利润率。

但是知识那么庞杂,哪些对你才是有效的呢?还得针对具体产品进行测试分析。

有个很有名的争论是:到底该不该在广告中使用美女照片?

别争了,研究人员做了大量的测试和数据分析,这才是答案:

如果你想让男人的大脑短路,如果你希望他只看眼前不顾长远,那就用美女照吧。

香烟、法拉利、信用卡、赌博、威士忌……任何让你今天感到开心,明天感到头疼的东西,在产品的广告中加入美女吧。

但如果你卖的是寿险,是要考虑长期收益的产品,那千万不能用美女。要用一些丑大叔,丑大叔才能帮你提升销量。

3

市场营销是基于各种常识的哲学

它关注实际价值,管理的是概率

市场营销不仅是各种知识,市场营销也是哲学,它是一种思维方式。

某种程度上,哲学就是一种常识。什么是常识?常识就是那些你因太熟悉而没有意识到其存在的思维方式。人类的常识来源于教育和工作背景。

比如会计往往不太可能成为CEO,因为他满脑子都是平衡。你问他产品该不该提价?他就犹豫了:提价确实能赚更多钱,但也会使客户流失。啧啧,到底该不该提价呢?

财务人员呢?他看一个数字,会本能地和另一个数字做比较。他关注的永远是这个除以那个。比如ROA(资产收益率)、ROE(净资产收益率)、ROI(投资回报率)、PE(市盈率)等等。

你问他一幅画好看吗?他会说不知道,因为缺少参照物。他得用一幅画的美感除以另一幅画的美感才能得出结论。

市场营销的常识是什么?

是要认识到用不同的常识思考问题会带来不同的结果。所以要尽可能了解他人思考问题基于的常识,关注真正的价值。

我曾给一家生产沥青的公司做咨询,他们沥青质量比较好,但价格也是普通沥青的2倍。

如果你是市长,你会买便宜的普通沥青还是贵的好的?如果你是交通局呢?

当时他们跟江西省一个市沟通,市长决定采用质量好的,但交通局采购员就问,你这价格比别人贵一倍,那你的产品质量是不是也比人家好一倍呢?

为什么市长和交通局采购员的考虑不同?

因为交通采购员采用的是财务逻辑,他只关心买沥青要付出的财务成本,所以只关注沥青公司能不能证明沥青的质量也好一倍。

而市长考虑的是综合性的社会成本。如果用了差的沥青,一旦路上有洞,补洞就要封锁交通,这期间上百万辆汽车要多燃烧几个小时汽油,路上司机不停按喇叭,有几百辆汽车要更换新喇叭,还可能有人等得着急心脏病突发……一系列连锁反应都将由这个洞引起,这才是补洞的真正成本,也才是好沥青的真正价值。

做市场营销要像市长,而不是交通采购员。

正因为市场营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而每一个要素又都处于不断的动态变化之中。

所以市场营销也是关于概率的科学。它关注的不是100厘米等于1米这种绝对的事实,它关注的是可能性。

在市场营销中,即使你做对了,结果也可能错。因此做事正确并不能保证成功,但会提高你成功的概率。

就像赌博,你不知道对方手里的牌,也不知道桌上发的牌,唯一知道的就是自己手里的牌。

你玩21点(一种纸牌游戏),手上有18点了,还要不要继续拿牌?从概率考虑最好还是别拿了,因为再来的牌如果是3点以上,你就爆掉了。就拿着手里的18点,赢钱的可能性会大一些。

市场营销就是要管理好这些概率,只要我们关注概率,统计学就会照顾我们。

4

延伸:

做好营销,一定要学会两件事

正因为市场营销管理的是概率,所以不管你是做什么产品、在哪个行业、用什么营销策略,要做好市场营销,就必须学会两件事情。

懂得问好的问题

不是每个人都懂得问问题,更不是每个人都能问出好的问题。

所谓好的问题,是能一针见血地指出一件事的核心点。只有把握了一件事的本质,才能问出“好的问题”。

而把握本质的能力来自深度思考。当一件事情被认为是常识,人就很容易偷懒,“想当然”地去处理。

做市场营销,首先要克服的就是“想当然”,克制让自己大脑舒服的冲动,一层层往下追问,直至抵达问题的本质。

不断尝试新东西

因为营销要时刻面对内外部的变化,有太多不确定性,今天的失败,往往就是因为沿用了昨天的成功方法。

所以要做好营销,就要不断修正市场策略、不断尝试新的方法。如果你尝试了5件事,能有1件成功,那你也有可能超越竞争对手,赢得市场!

我是云海商学院的云海老师,想成为销售高手,学习最新互联网营销手法,请加本人微信:1276257522.欢迎您的咨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导语> 柏唯良教授在他的《细节营销》一书中写道:“市场营销知识的一大力量就是,可以提高市场营销的工作成效,而无须...
    天悦刘洋阅读 2,277评论 0 20
  • 提起市场营销,人们会想到营销人员在创造、沟通、传播和交换产品的过程中,针对市场所开展的经营活动和销售行为。 市场营...
    MAODSXX阅读 535评论 0 0
  • Python文件内部接收参数用:sys.argv sys.argv[0]:是python脚本名 sys.arg[1...
    Oo晨晨oO阅读 939评论 0 0
  • 薛明伦 焦点中级九期 焦作 坚持原创分享第174天 20180817 这次约练和S老师、L老师一起,S老师做咨询师...
    和颜悦色2018阅读 113评论 0 1
  • 你 灿烂的笑容 绽放在 凛冽的寒风中 久违的阳光 更显得暖意融融 守土有责 校园的安全 在你心里 很重 很重 ...
    弘桥小学黃虹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