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

初到成都,是夏天的一个夜晚。经过一天高铁、飞机、地铁、公交的换乘奔波,我们终于到了这座城市,有点累,但是,出了地铁之后微风阵阵,热而不闷,街边还有不少人围坐着喝茶,很是惬意,瞬间觉得疲惫感全无,我们就这样开启了为期一个星期的旅程。
成都街头的熊猫巴士

一 成都是一座来了还想来的城市

大家都知道,成都是天府之国,意思是成都地理位置优越、气候宜人。正如前文中所述的,成都夏天热而不闷,体感适中,非常宜人。这里可能有人会反驳,成都的夏天,还有令人讨厌的雨。确实,成都也是一座阴雨绵绵的城市,有时会连着下很多天雨,影响人们出行。但是,我想说,即使是下雨,成都也有它迷人的地方。雨水给这座城市带来了凉意,带来了活力。正是因为时断时续的雨,让这座城市的气温如此舒适宜人,仿佛随时开着一台室外空调,除了潮湿之外也没什么不好。大街小巷的商户不停地吆喝着“卖雨伞”、“卖鞋套”,每一个屋檐下都站着一些避雨的路人,他们可能是在这座城市奋斗打拼的人,也可能是像我一样的游客,每一个人都不容易,却又那么幸福快乐。

在成都旅游的日子是快乐的。这里不止有大把的旅游资源,也有独具特色的蜀风蜀韵。藏匿在大街小巷的红墙,可不只是人们拍照的背景,更隐藏着这座城市三千年的历史。每一处红墙的背后,都有一处文化古迹,诉说着这座城市的兴衰往事。密密麻麻交叠着的瓦片,正如这座城市复杂交织的往事。马路上随处开蹦出来的砖头,还可能是几百年前的古老文物。川剧变脸、川菜美食等各种“川味”的东西也是随处可见,充分展示着这座城市独特的魅力。

行走在成都的街头,我的心情十分愉快,不禁感叹道:“成都,真是一座让人来了还想再来的城市。”

热闹的街头

二 成都不止有小酒馆

几年前,赵雷的一首《成都》,让这座城市彻底火了。“玉林路尽头的小酒馆”也成了很多文艺青年心中成都的象征。

但其实,作为一座有着三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成都可不只有小酒馆这么简单。

三千多年前,这里孕育着古蜀文明。三星堆各种造型古怪的青铜面具、金沙遗址出土的太阳神鸟,就诉说着这段神秘的历史。没有人知道,三千多年前的成都究竟是什么样的,但是,可以确定的是,三千多年前,成都就已经出现了独属于自己的文明,还有一套独特的祭祀礼仪,留下很多未解之谜等待我们的挖掘。

金沙遗址太阳神鸟标志

来到战国时期,李冰父子奉命修建都江堰,治理岷江,将岷江水引入成都平原,造福一方百姓。两千多年来,都江堰经久不衰,至今仍然发挥着它泄洪、排沙、灌溉、水运等多重作用,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自然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都江堰

再来到东汉末年,大名鼎鼎的刘备就是在这里建立了三国之一的蜀汉王朝。刘备三顾茅庐感动卧龙先生诸葛亮,使后者答应他辅佐他建国治国的故事,至今让人津津乐道。前有汉昭烈庙,中有武侯祠,后有三义庙,旁边还有刘备的惠陵,今天我们看到的武侯祠景区已经是一处纪念三国之蜀汉国历史的地方,也是一处纪念刘备、关羽、张飞、诸葛亮等蜀汉英雄的地方。

武侯祠

而到了唐代,大诗人杜甫就曾迁居成都四年,写了360多首诗。著名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便是杜甫在成都写就的,而杜甫当时居住的草堂,也成为历代诗文爱好者心中的圣地。今天我们看到的杜甫草堂,是在唐末诗人韦庄寻得的草堂遗址基础上进行数次修葺扩建而成的。茂林修竹,碧波荡漾,鸟语花香,今天的杜甫草堂俨然一副天堂的模样。

杜甫草堂

时至今日,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地铁穿梭于城市底下,新旧交织,古今融合,造就了今天的成都,也使它成为无数人心中向往的大都市。

红墙里的往事

三 成都之交通

初看成都的地图,一圈圈环形的公路将城市划分为许多区域,有点像北京。一环套一环的城市布局,是一种经典的城市规划模式。放在北京,可能不合适,因为当年这种模式的落地,造成北京大量古迹被拆除,十分遗憾,而且今天北京城市不断扩建、建立雄安新区分担压力也证明了这种模式的局限性。

但是,这种模式放在成都却是十分合适的。首先,成都虽然是大城市,但城市规模肯定不如北京,大部分城市活动集中在五环以内,环与环之间距离也适中,加上地势平坦,交通方便,出行不会有多大困难。其次,成都是四川省会,也是川渝地区的中心,东边挨着重庆,南边连接乐山、峨眉山,西边可达都江堰、青城山、九寨沟、黄龙等热门旅游景点。通过环形城市布局恰恰能强调成都的中心地位,成为放射环的焦点,从而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方面产生极强的辐射带动效应。最后,成都地处四川盆地腹地,环形的道路正好与盆地的地形相呼应,一切都显得那么适合。

充满特色的成都地铁站

当然,天下没有十全十美的东西。环形的道路在给成都带来好处的同时,也可能出现一些问题。就拿地铁环线来说吧。环线的存在使得成都地铁换乘次数变多了,通行时间变长了,比如从抚琴到金沙博物馆,换作在广州,可能只需要乘坐一次地铁,或者换乘一次(图中黄线为直线距离),可是在成都,你需要从5号线转4号线再转7号线(图中红线标识),每次换乘在站内步行几百米甚至一公里,却只乘坐两三站就要匆匆下车换乘其他线路,类似这种换乘的例子还有很多。总之,我认为成都的地铁在方便程度上不如广州地铁。

成都地铁线路图

四 四川之饮食

说起四川的饮食,大家首先抢到的都是辣,有微辣、中辣、重辣、超级辣、变态辣…的确,四川的饮食是以辣出名的,但四川的辣和湖南、江西等地方的辣又完全不同。四川的辣,是麻辣,具体可以参考麻婆豆腐。第一口下去,又麻又辣的感觉直冲味蕾,瞬间麻痹了整个口腔,进而延伸到喉咙,到胃里,到大脑,到全身,导致第二口、第三口乃至最后吃完都是这个感觉。你确定自己在吃辣,但又感觉不到辣。后果就是,在回到广东之后的头几天,我吃任何东西都感觉索然无味,没有任何刺激味蕾的东西,感觉自己味觉失灵了。但这并不妨碍我喜欢四川的美食。

成都特色美食手撕烤兔

四川美食,出名的东西还是很多的,除了前面提到的麻婆豆腐之外,还有麻辣兔头、夫妻肺片、辣子鸡等,都是辣的,也有凉粉、冰粉等不辣的清凉食品,在夏天很受欢迎。而我最喜欢的,还是四川的面食。四川虽然是南方地区,但是面食却十分丰富,担担面、甜水面、红烧肥肠粉、刀削面等等,很多特色面食都出自四川,而当中我最喜欢的,当属甜水面了。甜水面,顾名思义,就是用甜水烧煮出来的面,所以必然是有甜味的。而作为四川的美食,又怎么能少了辣呢?因此,甜水面是甜辣的,当中既有糖的甜味,也有辣椒的辣味,除此之外,还有花生碎的香味、酱油的咸味、花椒的麻味,可谓“五味杂陈”。筷子般粗的面,吃起来非常有嚼劲,“呲溜呲溜”地吃下一碗甜水面瞬间感觉整个人都精神了。

今天的四川,已经非常人性化了,几乎每间餐馆都有不同辣度的设置,而在点餐的时候,店家也会非常贴心地问要不要辣,即使是一个吃不了辣的广东人也能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美食。

甜水面

五 大运会与成都

2023年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成都举办的消息真是振奋人心。而在举办之前,成都也做足了准备。东安湖边建起大运会体育馆,以熊猫“芝麻”为原型的吉祥物蓉宝被制作成各种文创产品,大运会标语随处可见,就连共享单车也推出了“大运会特别版”。整座城市的人都在为这难得的世界性体育赛事做准备。

7月28日,大运会开幕式如期举行。太阳神鸟、熊猫蓉宝、川剧变脸…一系列川味元素出现,让人欣喜。除此之外,还有《茉莉花》名曲的出现让川味融进江南水乡,让不同地区的中国元素碰撞出亮眼的火花,让中国的成都在此刻成为世界的成都。

大运会只是一个开始,未来成都还会有更多机会让人们认识。这座古风古韵与现代科技交织的城市值得让更多人知道。

大运会吉祥物“蓉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成高铁开通第二天,迫不及待就去了。也难得和小伙伴时间一致,订了两卧室套房,非常划算。 这篇不算攻略,攻略网上比比...
    茗岚阅读 757评论 0 4
  • 坐上火车时已经是晚上十点三十四了,距发车只有四分钟。 首先,要特别感谢我的舍友美汝酱和我小弟陪我一路折腾坐616,...
    水云身__Z阅读 1,069评论 23 18
  • 你会挽起我的衣袖,我会把手揣进裤兜, 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坐在小酒馆的门口"。 不经意从朋友圈里点开的一首《我是歌手...
    秋雁南飞阅读 453评论 2 5
  • 一眨眼就要毕业了,在成都生活了思念,现在想来好快啊,不知不觉中。我似乎爱上了这座城市,想把你带走,成都。 四年前高...
    茫然的逗号阅读 325评论 0 1
  • Saying:我有一个不好的习惯,就是每一件在意的事情,只有当它被以文字的方式呈现出来时,在我心里才代表真正的结束...
    嘉薇阅读 2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