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喜欢给别人贴“标签”?如何积极地贴“标签”?

提起贴标签,最熟悉的产品莫过于马化腾家的 QQ。「好友印象」就是一个活脱脱的基于标签的产品。尽管好友印象现在已经被取消了,原因众说纷纭,但我们今天要讨论的是管理中的标签现象。


为什么我们会贴标签

这是由于我们的认知习惯引起的。我们无法理解过于复杂的事物,于是化繁为简就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通过把复杂的分解成若干个简单易定义的,再打上标签,我们就能了解它,并方便我们与他人交流。

比如,问起「新来的大学生小李怎么样?」
我们首先想起的是小李的一个个鲜活的特征,并且这些特征都是共性的,并不是小李独有的,也就是一个个独立的标签。
我们可能会说,她长得挺漂亮的,很勤快,做事踏实等等。这里的「漂亮、勤快、踏实」就是我们无意中给她贴上的标签。

贴标签的消极面

为什么说管理中要尽量避免贴标签呢?
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我们以为把一件事物拆分成若干标签,再把这些标签综合就能还原整件事物。这种纯数学式的「分解还原」并不能帮助我们理解现实。因为现实中的事物是错综复杂、瞬息万变的。我们将其拆分的过程中,其实是做了很多的假定,否则分解将无法进行。

举个例子:盲人摸象的故事大家都听过。在各位盲人的心目中,我们可以把大象分解成若干标签「柱子、绳子、扇子、墙...」。那么我们把这些标签综合起来就能知道大象是什么样子的么?显然不能!
再比如上述的大学生小李,即使别人告诉我们「小李是漂亮的、勤快的、踏实的」,我们就能够准确的获知小李是怎样的人么?那么我们转述别人的评价时,是不是也会不由自主地重复这三个标签?但实际上,我们并不了解小李。

二、产生偏见
正因为我们喜欢给别人贴标签,擅长给事物贴标签,但事实又不总与标签相符,于是误解与偏见就产生了。

还是拿小李为例,现在我们知道她有「漂亮、勤快、踏实」的标签。如果你是管理者,你是不是很放心带她去见客户(漂亮),让她处理内务(勤快),或者让她负责一件繁琐的事情(踏实)。但假设她见客户时穿着举止不得体,处理内务时丢三落四,负责的事情搞得一塌糊涂,我们会不会大跌眼镜?错在哪里呢?是标签错了吗?还是我们被标签误导了?

另一个被标签误导的是我们很容易犯下的「刻板印象」,标签对我们的影响会改变我们对事物的看法。
讲个小故事——

张三丢了 100 元钱,怀疑是隔壁家的小孩偷拿的,于是他给小孩贴上了「手脚不干净」的标签。再以后,他遇到隔壁小孩,总觉得他行为举止鬼鬼祟祟,穿着打扮邋里邋遢,逢人就说小孩的不是。
不久后,张三在沙发角落里发现了这张 100 元钞票,原来是宠物猫弄下去的。他现在知道自己冤枉隔壁小孩了,「手脚不干净」的标签也被摘除了。于是他再看到隔壁小孩就觉得他机灵活泼,爱玩好动,也不再说小孩的是非。

小孩还是那个小孩,因为张三给他打了标签,于是看法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这就是标签带来的「刻板印象」。

再比如前段时间上映的印度电影《嗝嗝老师》,所有的学校给她打上「不能好好说话」的标签,没人肯录用她。并且那个她后来执教的 9F 班,是个公认的「放牛班」,所有的学生都被贴上「顽劣、贫穷、不上进」的标签。结果大家都知道了,「放牛班」逆袭为第一名。


如何正确的使用标签

使用标签的积极做法需要用到心理学的「一致性倾向」。
什么是一致性倾向
简单地说,人们的行为需要和自己的认知保持一致性。拿上面的《嗝嗝老师》来说,因为所有人都认为 9F 班是放牛班,于是 9F 班的学生为了保持这种一致性看法,他们的行为举止十分顽劣。恶作剧、取笑老师、打架都是这种行为的具体表现,他们这么做不是为了证明什么,而是为了保持这种一致性。

那么,管理者如何应用这个「一致性倾向」呢?
我举两个事例:
如果你发现某位新员工上班时不时的迟到,在没有其他客观原因下,我们可以推测这位员工可能时间观念不怎么好。但我们可以给他/她贴上一个「做事及时负责」的标签,并公开你的评价。当所有人都认可你的看法后,这位员工就会以「及时负责」的标签约束自己,也就是说他/她以后的行为会保持这种一致性。

如果你已经为人父母,那么你会很容易从你的小孩身上观察到这种「一致性倾向」。比如,你觉得你的小孩还不够自立,太依赖别人,打算改变这种局面就需要用到「一致性倾向」。你可以抓住小孩的任何自主行为的机会(比如自己穿衣、洗碗、做功课等),及时表扬他,并在他人面前反复提及这个优点。这样,小孩就会逐渐认可「独立自主」这个标签,以后也会自觉用这个标签约束自己的行为。


结语

我们在生活工作中随处可见这种随意给别人贴标签的现象,一方面是我们自己认知的需要,另一方面是我们自己主观看法被影响。如果你是一名管理者,需要警惕贴标签这种行为带来的巨大负面作用。



比如 HR 对人力资源的评估总是会被一些片面的标签所左右,无法做到客观、公正。
比如管理人员需要做出决策时,如何尽量避免做出草率的决定,那就需要他跳出其他人贴上的标签的局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