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推荐131丨木兰溪,最迷丁立梅

大学里,我可以接触到的书籍就更多了,在图书馆里待着就觉得很幸福。我遇到了很多喜欢读书的人,也发现书的魅力真是很大。文学社团经常会组织读书漂流活动,大家拿出自己的书,让它到另一个读者手上。我在参加活动的时候发现,书里常常写着大家的读书感悟,娟秀的字留在空白的地方,一本书里会有好几个美丽的书签。大家还会给下一位读者留寄语,甚至会因为一本书举行一个小小的读书会。原本不相识的人儿,因为一本书聚在一起,开心地谈论着书的内容,那是让人欢喜的场景。
悠悠时光,我因为与书结缘,收获了很多人的温暖,让自己不再孤独、无助,融入大家的世界,体会着种种美好,我是幸福的。此后余生,我愿与书为伴,和爱读书的人为友,书写更多有关阅读和爱的故事。

上述文字摘自木兰溪写的《与书结缘,是一件让人幸福的事》一文。可见木兰溪是一位爱读书的姑娘。

我们相识与去年的江苏书展,她特地从上海过来追丁立梅,当木兰溪拿着丁立梅的书,与丁立梅合影时,木兰溪脸上洋溢着的那种灿烂真叫阳光明媚啊。我在想,如果我也有这样真诚的书迷,那我一定会高兴得忘乎所以了吧。

木兰溪和丁立梅(右)

我与木兰溪第二次见面是在上海新场,当时写过一文《我们来到千年古镇新场,因为雪梅在那里》

新场的水蜜桃熟了,雪梅又来电话约我们去新场吃水蜜桃……我开车去了,一同去的还有唐晓燕、玉琼,而木兰溪也在上海,她也赶往新场。木兰溪是丁立梅迷,我与她在苏州书展见过,小姑娘见到丁立梅那一刻灿烂的笑容,一直刻印在我的脑海里。这回,在新场再见雪梅,还有再见木兰溪,还有吃水蜜桃,是不是很开心啊!
自左至右蒋坤元、唐晓燕、木兰溪、雪梅、玉琼

那天,在新场“201314”爱情墙前,我为木兰溪拍了一张照片,并寄语她早日找到自己的白马王子。

木兰溪三次见面就是这次甪直我的新书发布会了。一见面,我问她,这次江苏书展你怎么没来追丁立梅?她笑笑说,想来追的呀,但有些事情走不开。让我没想到的是,她悄悄地带给了我一件礼物,这是一封信吗?

我想打开看,木兰溪说:现在你别看,我难为情的。

当时我就没看。

这是木兰溪手写的一封信。老实说,差不多我已经有近二十年没有读过这种书信了。想起1999年,因为《东方明星》杂志重点推出我,所以我收到全国各地一百多封信,这些信我都珍藏着,并且一直激励我要好好写作。

今天我读着木兰溪的信,心里的一棵铁树开花了。我想,我追求写作的梦想那么多年,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因为我也有这样真诚的书友了。

这次来甪直,木兰溪又写下了一篇美文《苏州之行‖在路上,你们是温暖的光》

发布会结束时,大家手拉手围着会场唱着歌,走了两三圈。歌曲是《相亲相爱》,我们从网络相识,到线下相聚,已经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我们来自于五湖四海,各有各的人生故事,却把梦带到了海角天涯。
世间最美的便是遇见,难得是我们因为内心的热爱而聚在一起,互相鼓励,互相学习,共同往前走。此次聚会,太多优秀的人值得我去学习,比如写亲子书的杨华老师、“丁香姑娘”小隐、年轻才女潇湘清尘、知心热情的雪梅姐、情感故事高手晓风哥、优雅善谈的佳琪姐、温婉又大方的铁扇公主、真诚而耿直的欧歌爷爷……太多的人,太多的故事,他们让我感动,让我欢喜,让我觉得前去相会实在是幸运,人间值得。
夜深时分,外面下起了很大的雨。我和玉琼躺在床上休息,她说:“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我们的缘分一定是前世修来的。”我看着她美丽的面庞,开心地笑了。是呀,我们这一群人能相聚在一起,不也是前世修来的莫大的缘分吗?太感谢遇到你们的自己,太感谢你们是我前行路上相伴的人,给我温暖和力量,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墨路相逢,我们有爱有梦想,必将长远地走下去。

墨路相逢,是木兰溪的个人公众号,你们可以关注一下呵!

木兰溪(右)

[特别推荐理由]

木兰溪《捡拾‖种下一个梦想》

细细一想,妈妈说得有道理。现在的我们,不知道从何时就丢了梦想,丧失了热情、期待和憧憬,在时光里沉沦着。眼中没有熠熠的光彩,身上多的是疲惫,走一步叹一步,日子渐渐乏味,人怎么会不低迷呢?
妈妈是平凡的人,她想要的很简单。但谁也不能说,她没有梦想。她每一季都能种下希望,有时菜会卖得很好,她就很高兴,但是有时菜连本钱都收不回来,她也很落寞。可她就因为心中始终有那么个梦想,把热情都注进了日子里,活色生香着每一寸光阴。
是时候该重新拾起我们的梦想了,在自己的心上种点什么才是。种点花,种棵树,哪怕种点草都行,总之不要让它荒芜就行。就像我的妈妈一样,她想要多种点香菜,多赚一些钱,想买什么就能买什么,多好。当我们种下一个梦想时,会发现生活中有许多明媚的时刻,日子也充满着希望和奔头。所有的美好,都来日可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