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家庭教育的经验分享

  首先,很荣幸参与我们二一班的这次家长会!说到经验还真谈不上,一是因为我们的孩子自小基本都是由爷爷奶奶带大的,相对于在座的各位家长而言我可能在亲子教育这块儿没有各位经验充足;再者,相对于大多数家长来说,年龄段的划分也带来了育儿经验不足、处理事情不够老练等短板,所以还要向在座的各位家长请教学习。

  下面我就利用这次难得的交流机会,简单分享交流一下我平日里对孩子教育的心得体会,不足之处还望各位老师和在座家长点拨指正!

  谈到孩子家庭教育,确实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家庭教育是孩子的第一课堂”,它不仅要求各位家长自身要有充足的知识底蕴、足够的语言沟通技巧,而且在当下社会高速发展、外部氛围竞争激烈的跨越时代,对于作为父母的我们来说,需要付出的不仅仅是金钱的支持,其实更多的是时间的陪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父母与孩子相处的时光,能让孩子度过幸福的童年,更能深刻影响孩子长大成人后的处事风格和做人原则。个人觉得应从几个方面着手:1、关心孩子,和孩子建立并保持良好的亲子关系。亲情是一种本能,也是感情意识萌生的基础,孩子对父母的依赖是与生俱来的,家长应在工作之余通过与孩子一起活动、游戏、做作业等日常细节多关心孩子,了解孩子心里想的,关心不仅仅是给予孩子单一的吃饱穿暖,而应该是多方面的意识形态展现。看似简单的交流和互动,其实能给孩子带来难以想象的快乐和幸福;同样的,看似平常不过的责备和冷落带给孩子的负面情绪也超出我们的预期。说到这里,我讲一个发生在我和我儿子身上的真实情况:去年春节我回了趟老家,因为许久不见我和任何父亲一样都万分期待与孩子相见,人没到家但已经浮想出许多幸福的场景,归心似箭,千分激动万分期待,甚至连服务区休息都不愿意多耽搁一分钟时间……当千里奔波回到家的那一刻,看到了期待已久的儿子。为人父母总想把好吃好喝的留给孩子,我和大家一样也不例外。我把大把的零食和新买的衣服都一股脑拿了出来,当时孩子兴奋不已,看到这个甜蜜场景,我当时心里无比幸福,甚至想再多买一些东西讨他开心。但接下来的场景却令我至今还记忆犹新。当时正值晚饭时间,爷爷奶奶叫他吃饭,也许是玩的正起劲儿他就没理睬。在几番劝说无效下,我当时也自以为是的命令他吃饭,孩子瞄了我一眼,没有理会。当时我一看到他这个样子,一下子没忍住训斥起来,他还是自顾自的不理睬。顿时我过去拿开了他手中的东西准备拉他吃饭,就在这时他忽然朝我推了一把,又用他那稚嫩的小手打了我两拳,是真的打了两拳……一下子我火冒三丈,把他抱起来关在了门外,任由他在门外哭泣,当时他才八岁。后来,还是爷爷奶奶出去劝了几句就结束了哭闹,很快也去吃饭了。这件事让我印象颇深,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我忘不了孩子反叛的举动,原本以为小孩子给些吃的玩的基本就可以了,可现实告诉我这样不行。如果照此下去,多年以后,冷落的不单单是父子关系,更可怕的给家庭和社会也会带来不良的后果。所以,多关心孩子、多陪伴孩子,与孩子形成一种互动交流,对于孩子来说是何等的重要!

2、引导孩子树立良好的学习态度,多鼓励孩子,与孩子一起建立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心理堡垒。以前读书教育,很多重点关注的是孩子的学科分数,学科分数往往成了衡量孩子学习成绩的唯一标杆,导致出现了变味的挑灯夜战寒窗苦读案例,更有不堪学习重负而酿成的悲剧发生……前不久还有一则媒体新闻说是学生考试,结果家长出现因子女考试不理想造成家长昏厥的情况。试想,我们在座的家长,站在父母的角度而言,如果我们都压力这么大,那作为未成年的小鬼们,他们能有一个好的学习氛围吗?为人父母,哪一个愿意自己的子女顶受如此大的学习压力?学习很重要,一定要有一个正确的学习观念和良好的学习态度!我们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一定要给予孩子最大的支持和最多的鼓励。我们千万不要小看了这些小孩子们,他们有自己的小王国,有自己的小心思,不是我们之前以为的什么都不懂,已经远远超出了我们想象中小孩子的范畴。周末当他作业完成后,我时常带孩子出去走走逛逛,毕竟他们平日学习压力也挺大,换做我们一直上班不休息也吃不消。我们要引导孩子学习,与学校教育形成一种互动,让孩子觉得学校教育是一种享受,不能把学校教育当做负担,要积极、主动去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至关重要。当然,所有的这些需要我们家长一起努力,多鼓励孩子,与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在这个时候我们不仅仅是父母,同时也是他们的玩伴儿、同学、朋友和导师!还记得刚来南小的前半月,每天接他回家总能感觉他闷闷不乐心事重重,后来通过细心观察,原来是基础知识差别和同学关系生疏造成的。我一方面寻求老师和家长的帮助,向老师和各位家长请教;另一方面开导他主动与别的同学互动玩耍,经常鼓励他给他勇气,于是孩子在一个月中很快适应了陌生环境,现在每天上学开开心心,放学也很有学习的主动性,又变回原来的阳光少年!

  “知识不懂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不去学习”,这句话不仅仅针对于作为学生的孩子,更适用于我们家长,活到老学到老,我们要与老师和孩子们一起打赢这场攻坚战!

  最后,还是很感谢我们二一班的各位老师们,看到孩子们开心快乐的笑脸,作为家长的我由衷感谢各位老师们的辛勤栽培;同时也感谢不遗余力支持班级工作的家委会成员和各位家长们,,由于你们的不辞辛苦,班级的后勤保障工作才有条不紊的开展,很高兴认识并融入这个大家庭,谢谢大家!

  我的分享完了,谢谢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