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除了月饼,这4种美食最适合送亲友,寓意团圆健康发大财

过几天便是中秋节了,大家对中秋节的重视程度几乎仅次于春节,再忙再累,也惦记着早些回家团聚,过一个幸福美满、团团圆圆的中秋佳节。每逢过节,美食可是起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借用蔡澜的一句“人生的意义在于吃吃喝喝”,不如说过节的乐趣和意义也在于吃吃喝喝;还有人说:“传统节日能帮助那些味觉麻木、视觉疲劳、听觉迟钝的人们慢下来,享受生活。”总之,一年中为数不多的几个传统节日,让我们过了这个节日便开始遥望期盼下一个节日的到来。

从作为古代中秋拜祭月神的供品,到如今成为中秋当仁不让的美食主角,“月饼”经历了太多。宋人苏东坡留有诗云“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清人袁枚《随园食单》介绍道:“酥皮月饼,以松仁、核桃仁、瓜子仁和冰糖、猪油作馅,食之不觉甜而香松柔腻,迥异寻常”;发展到现在,月饼的样式和馅料多得已经不胜枚举:京式、广式、苏式、台式、滇式、港式、潮式、日式……五仁、豆沙、玫瑰、枣泥、莲蓉、栗蓉、肉松、黑芝麻、蛋黄、冰糖、火腿、抹茶、巧克力、水果、海鲜、榨菜、螺蛳粉……在不断地尝试和探索中,月饼未来会是什么样呢?

所以,不论是自己吃还是送亲人朋友,作为“团圆饼”的月饼是中秋节必不可少的礼物,象征着一家人团团圆圆。除了月饼,还有哪些美食最宜在中秋节当作礼物呢?

一、螃蟹

中秋正是大闸蟹膏多、黄多,吃起来最美味的时候。挑几只肥美的大闸蟹送给亲人和朋友,既打了牙祭、还有不少好的寓意。

1:“蟹”谐音“谢”,送“螃蟹”可以意指“送谢礼”,向亲人朋友表达这一年对自己的帮助、照顾等感谢之情。

2:螃蟹横着走,寓意着“横财就手”、“横行天下”,借此祝福亲友在职场上和生意场上都能“纵横天下”、一帆风顺。

3:另外,大闸蟹的两只大螯很是厉害,夹住物体便会不肯松开,有守住钱财的寓意;螃蟹的八只脚,寓意着“财从八方来”;煮熟后大闸蟹的通红的样子,则象征着“红(鸿)运当头”。

挑选大闸蟹有以下2个小窍门:

1:蟹壳选青灰色、平滑有光泽,腹部为白色(公蟹腹部平一点、母蟹腹部、圆润饱满),屁股看着饱满、厚实的(蟹黄蟹膏多),蟹腿的尖爪金黄色、毛是黄色,且嘴里吐着泡泡、眼睛转动的活蟹。

2:捏倒数第二条腿,硬实且不发软。

3:买回家的螃蟹如果不及时吃,要把它放在冰箱的冷藏室,让螃蟹进入休眠的状态,可以存活较长的时间。

二、茶叶

俗话说“柴米油盐酱醋茶”、“琴棋书画诗酒茶”,茶可以说是“上得厅堂、下得厨房”,不论是平民百姓、还是文人雅事,不少人的生活中都不可缺茶。而且,在中秋节,与家人一起吃月饼、喝茶、赏月、饮酒、吟诗,是节日的最佳境界。

再者,喝茶有助于解腻、消化、调理肠胃,送茶叶也寓意着“送健康”。茶叶的种类有很多,如果知道亲友平常的喝茶习惯,在购买时可以投其所好;否则,可以选些有不同的寓意和功能的茶叶,比如:有助于暖胃的红茶,有助于清热解毒的菊花茶,对“三高”人群,可以选择乌龙茶、黑茶等等。再不济,就从碧螺春、信阳毛尖、西湖龙井、君山银针、黄山毛峰、武夷岩茶、祁门红茶、都匀毛尖、六安瓜片、安溪铁观音,中国十大名茶中选一个吧。

三、酒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中秋节,与亲人朋友把酒言欢,共同举杯邀明月显得特别应景;而且,白酒中含有丰富的有机酸类、不饱和脂肪酸类、杂环类化合物和酚类化合物等,这些成分中不乏对人体有着一定的医疗保健作用。所以,对一般人来说:适量饮酒有益于身体健康。

酒,谐音“久”,送酒也寓意着希望亲友健康长长久久、友谊长久共存。在中秋宴席上,酒也是必不可缺少的饮品,而且和美食搭配起来,好喝又好吃,比如:红酒配红肉、白酒配白肉。另外,白酒的保质期也长,而且放久了还会更加香醇,喝起来口感也更加醇厚。

除了白酒,送红酒寓意着“送健康、送美丽”,红葡萄酒中含有酚化物、鞣酸、黄酮类物质、维生素C、维生素E、及多种微量元素,适量饮用红酒对人体有很多好处;尤其是女人适当喝些红酒,不仅能补充人体需要的水分和多种营养素,而且还有助于促进肌肤的血液循环,看上去更加白皙红润。

以前,桂花酒才是中秋最宜饮用的酒品,在清代,中秋节饮桂花酒是既定的习俗。桂花酒是用秋天的金桂与优质米酒陈酿而成,色泽金黄、芬芳馥郁、甜酸适口;而且古人又认为桂为百药之长,饮用桂花酿制的酒寓意着一家人“甜甜蜜蜜长命百岁”。

四、水果

秋天是水果丰产的季节,用水果当礼物必不可少。为了图个“月满人团圆”的美好心愿,选择送人的瓜果也最好是一些圆形瓜果。比如:葡萄、苹果、大枣、核桃、石榴、柚子、桔子等等。要注意的是,以下几种水果最好不要送:

1:李子和梨:

李、梨,谐音是“离”,有离开、分离之意,中秋是家人团圆的日子,这二种水果显得不太吉利。

2:西瓜

较寒凉的西瓜在秋天尽量少吃或不吃,当中秋节礼物送人时也要尽量避免,以免引起亲友、特别是老人小孩子的肠胃不适,影响节日欢乐的氛围,老话说的“秋瓜坏肚”就是这个道理。

中秋佳节,团圆之际,在选择送给亲人朋友的礼物时尽量体现“团圆、幸福、美好”等吉利的寓意,像钟表(终)、伞(散)、鞋(邪)、刀剑(易伤人)等之类的寓意不太好的物品不要送。对于辛苦付出一辈子的长辈来说,礼物的多少、轻贵都不重要,只要是晚辈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地回家吃个团圆饭,全家人一起聊聊天,就是最好的礼物。

每天的柴米油盐让我们对琐碎繁杂的厨事早就没有了“若如初见”的感觉,但可是然而but,“不计得失、浑然忘我、乐在其中”依然是我们每天的不懈追求。爱生活、爱美食,和你一起分享食物的美味和故事。本文系趴窗看雨的小龟编辑原创,码字不易,严禁不良自媒体抄袭、搬运。喜欢我就~关注!~点赞!~支持我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