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西安书屋范之:西安古旧书店

环境:3星

服务:3星

特色:4星

地址:南院门102号

亮点:一片古纸堆

评价:隐于市巷的落寞老先生

适宜人群:专业的文化人,撞运的淘宝客,探秘的好奇宝宝,遇雨的路人

西安古旧书店外景

霜降之日,雨天。

第一印象是小。在这个“看脸”的时代明显是颜值不行。

公交+步行去的西安古旧书店,因为下雨打伞走得匆忙,差点错过。书店坐落的南院门附近是西安老街集中地,大车家巷、湘子庙街,老店老铺比比皆是。

格局不大的书店,夹杂在一堆小吃、服装门面中毫不起眼,与想象中的古朴大气相去甚远。

掀帘而进,柜台在左,甚小,貌与杂铺店的相差无几。右侧有三四张简单温馨的条桌椅子,可歇脚阅读。书店就两层,一层大厅和一个比一楼稍大的地下层。

西安古旧书店阅读区
第二印象是古。这是它的特色之一,好些人就是慕名这个去的。

整架的古籍线装书和铺开一长桌的书法碑帖是一层书店中最醒目的。不过这是文化人和专业人士才会去触碰的东西。鄙人学识修养不足驾驭,稍一驻足便越过了那些也可以装脸的厚重线装书。数量也不少的连环画倒让我弥留了一会,找到了些许小时候的感觉。一楼还有相当数量的文史哲类书,摆得挺齐整的。

准备下楼时,恰看到一位老先生进门把刚买的菜放在阅读区,就到古籍架旁边与店家大叔大婶拉开架势开聊,看起来挺熟络的,便饶有兴趣地拉长耳朵听了一会儿,很快放弃作罢。

看来,确如有人所言,西安古旧书店过去是知识分子云集之地,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些西安老市民生活的一部分,无怪乎它在文化人心目中还是有着特殊的位置。

西安古旧书店一层大厅
第三印象是旧。这是它的特色之二。我是冲着这个去的。说白了就是一种淘宝的心态。

古旧书店应该是西安唯一一个收购和销售旧书的“正统”。在地下层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旧书,没有严格分类,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到2010后出版的书都有发现,价格最低的仅三块。有很多装帧很古老也很有意思的书,也就三五十,恰恰比得上现在那些华装书籍的起步价。

细细看来,地下层的书籍有三类。一类挂了六折七折牌子的是一些老版新书,大多价值一般。二类书后铅笔标价的就是那些旧书和一些过期杂志,杂志的价值应该属于少众,来来往往的主要就是在旧书中翻找。其中有价值的来源大多是学校、政府单位、老国企的藏书,还有少量个人的藏书。三类是学生教辅书,可能是为方便周围居民,但甚是煞景。另外,墙柱上还挂有一些西安特色的瓦当拓片,也是出售的。

不能不说一下地下层镇店的老伯,看起来怎么都像隐世高人,因为他总是在打瞌睡,我去计价的时候他干脆趴在桌子上睡着了。我尊敬地用了“老先生”的称呼,倒是有问必答,徐徐指点,不见厌烦。

西安古旧书店地下层旧书区
第四印象是乱。这也是特色。因为会有淘宝的快感。

地下层的书架下面都塞着旧书,桌子上散乱地摆着旧杂志,过道上也会有成捆成捆的旧书资料,还有几个仓库里也堆着没有处理的旧书。我钻进去看了一下,虽然不是我的“菜”,但有价值的还不少。

比如,我发现了半篇中国第一位音乐学博士生导师钱仁康在1980'的讲课录音稿,好像是在西安一个乐团还是音乐学院,讲的音乐专业知识,还是油印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回找。

我买的一本中华书局1980年出版郑天挺著的《清史简述》,是在一个书架底层的角落里发现的。这本书是一个叫“马晖”的当年就在古旧书店买的,有名签印章,还有藏书章,保存甚好。在“孔夫子旧书网”查了下此书,价格相差不大但不包邮,果断买下。

可能因为下雨,在地下层,一对大学生情侣,三个长得不斯文但找的是专业斯文书籍的抠脚大叔,就是我碰到的全部书友了。他们的找书目标都很明确,最后也均有所获。

西安古旧书店过期杂志摊

 每家书店都有自己的范。原以为西安古旧书店会是一位隐世高人,睿智地俯视人生。去了才感觉隐是隐了,潦倒落魄也不至于,倒更像是当年教过我小学一二年级的私塾老先生,乱七八糟地整了一堆其他东西,想融入想改良,却是可能多了些许烟火气,但也冲淡了底色底蕴。其实这样的话,我反而更愿意他是一个严肃的老学究。

我在西安古旧书店的收获

系列之二: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书吧”

系列之三:西安汉枫博文书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爱书、觅书、借书、买书到藏书、护书、印书。 几十年岁月,一晃而过,或许余的前世欠了书一笔还不清的债。 ...
    云雁阁主阅读 798评论 0 2
  • 环境:3星 服务:4星 特色:4星 地址:柏树林39b(近碑林博物馆) 亮点:古旧文史哲 评价:独立济世的中年文人...
    海飞廉阅读 1,825评论 8 23
  • 今天要严重反思,工作开始自由散漫,有人看好就开始得意洋洋!不思进取,偷奸耍滑! 从明天起,工作时间就必须好好工作!...
    由婧玉Melody阅读 261评论 0 0
  • 清早懒洋洋地醒了,不刺眼的光隔着窗帘的缝隙透过来,早秋的风温柔地拂过脸庞。妹妹牵着我的手还在香梦中,跨过客厅,从另...
    四叶草工作室2008阅读 1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