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时明月依然是中国动漫的高标,是否仍能保持下去却是疑问。

本文是欲扬先抑,主要从《君临天下》展开论述。个人觉得第五部《君临天下》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差,这一部与之前四部相较改动非常的大,或许是玄机在作品商业化和观众期待上把握的还不够好,亦或者是转型让秦迷们无所适从,不可否认的是秦时明月的这次转型并不成功。其实《君临天下》的文案内涵之丰富着实令人惊讶,可惜这不是观众想要的,说秦时明月沦为只为牟利的商业片的,着实让人生气。拍动漫当然需要盈利,但是《君临天下》的制作、文案等等都是非常精致的,其质量和水准绝对不输前四部。

相信很多秦迷有些地方没看懂,在本文第二部分会详细介绍一些隐含剧情,对篇幅较少但是内容很多的部分做解释,我相信很多秦迷会对《君临天下》有一个新的认识。

前些日子第五部《君临天下》也完结了,大结局约四十分钟,朋友圈里大家互相开玩笑说玄机终于开始良心了,结局并没有让人那么失望,作为秦迷的我还是感动的差点儿热泪盈眶。《秦时明月之君临天下》毕竟陪伴了大家三年之久,而秦时明月系列已经陪伴了我们十年。

第一部分让秦迷失望的理由

之前几十集的失望情绪却仍然还在。第五部后面几十集中粉丝和水友的吐槽我也深有同感。主角不见了,秦时明月没有了(天)明和(高)月?还有不少网友讽刺说改名叫做秦时农家算了,诸如此类举不胜举。秦时明月第五部共75集,从20集开始主线逐渐从天明少羽开始转移到农家争夺侠魁,从第40集开始就完全没有几个小主角的剧情了。

或许玄机的意图是将这部伴随我们成长的动漫变得更加成熟,《君临天下》的剧情有着大量的悬疑成分,事实证明这是一大败笔。很多人对于一些剧情根本就没有看懂,诸如李斯向张良打听关于韩非和苍龙七宿;“落马坡前,石现青龙”的青龙计划;还有东郡坠落陨石,上有书“亡秦者胡,始皇帝死而地分”;以及田猛之死陷害于盖聂卫庄等剧情,都是非常隐晦的,看似说得明了,实际上还是有很多的伏笔和缘由需要细细斟酌。

悬疑情节过多,观众看起来也很乏力,毕竟秦时明月是一部武侠动漫。后面几十集中有些剧集去掉前情回顾下集预告和广告,主要剧情还不到十五分钟。而且更新的速度变成半个月一集,这种情况下越热爱的秦迷,心中自然越是不痛快的!这些年玄机科技推出了许多的作品,例如《天行九歌》、《武庚纪》、《天谕》等等,预计2018年还会有几部动漫出品,但这不能成为秦时明月开始走下坡路的理由。观众的吐槽和失望不言而喻:

经常有看到观众评论《秦时明月》从小学伴随到大学甚至还有观众说自己都有孩子了,足以证明大家对《秦时明月》的感情。玄机科技将剧情改成这个样子,或许是考虑到秦迷的年龄的增长对喜好的改变,然而这样的考虑显然不周到。秦时明月的片尾曲改了很多次,但是主题曲(片头曲)月光却始终没变,包括张信哲老师的《焚情》也只是作为片尾曲。为什么月光主题曲从未改动?因为月光已经成为大家对秦时明月的印象了。每当听到胡彦斌的这首月光,脑海中便浮现出秦时明月的画面,月光已经不可替代。同样地,虽然悬疑铺垫贯穿了整个秦时明月系列,但是那个傻乎乎的追求自我价值的天明是不可替代的,无论是他的幽默搞怪还是承受痛苦勇往直前,都是秦时明月的一部分。

玄机或许考虑到了这样的情况,在第五部中有了农家第一高手田赐的出场,但是由于剧情的需要,田赐的傻帽行为让部分观众开始反感,虽然前有司徒万里下毒,但是忠义老实的典庆毕竟还是死在田赐的手里,随着玄机一贯优秀的背景音乐和精致的画面,典庆之死让不少观众为之触动,同时也让田赐这一本该承担幽默可爱形象的人物变得让部分观众反感。

农家诸多人物的出场,人物形象的刻画并没有那么的精细,画面上也没有最初那么美。由于过分的注重悬疑,缺乏了原有的很多诙谐幽默的成分。观众为之兴趣大减也无可厚非。

秦时明月虽然是一部历史架空的著作,但是大的方向上还是得遵循史实,诸如陈胜吴广起义,项羽刘邦推翻秦王朝。这就必然会在文案上有所限制。《君临天下》中提到胜七原名陈胜,或许是伏笔,但是吴旷(吴广)的出场虽然在前文中已有铺垫(即甜蜜一石二鸟,杀吴旷陷胜七于不义夺得魁隗堂堂主之位),这个铺垫仍然没有那么流畅自然。

为了写这篇文章,我把《秦时明月之君临天下》又看了两遍。然后把大致的剧情给梳理出来。一直以来秦时明月文案企划上细节部分都不够严谨,但是大的方向必然是没有问题的。秦时明月中个人最喜欢的角色是出场只有几集的荆轲,他出现在了高渐离的回忆中。但这并不影响我对他的喜爱。剧集中有一个非常小的亮点,我在看第二遍的时候才发现的,荆轲出场的自我介绍和天明出场的自我介绍如出一辙,令我心中为之一动。“我就是荆轲,荆轲的荆,荆轲的轲,是不是大名鼎鼎如雷贯耳啊?”“我就是天明,天明的天,天明的明,是不是大名鼎鼎如雷贯耳啊”他俩摇头摆尾轻浮滑稽的神态一模一样,让人心生欢喜,同时想到天明一直在找自己的父亲,看着他那坚定的眼神,心里感觉又非常的悲伤。

第二部分《君临天下》情节的令人震撼之处

下面聊聊《君临天下》的诸多亮点,君临天下的文案似乎主要针对成年人。其看点和之前四部确实差异很大,尤其是后半部分的情节,隐含剧情太多,或许这也是观众无法接受的原因之一。在《君临天下》中,文案最有趣的地方就是不停地铺垫,层层递进。一开始我们都知道陈胜踏遍七国,进过七国的监狱还被大叔盖聂抓住,却没有说明胜七这样做的原因。面具大叔朱堂主和刘季(刘邦)也只是只言片语提到胜七被逐出农家。面具大叔请回胜七之后的对话也只是踏遍七国寻找“那个人”,胜七会和最不愿意看到的魁隗堂堂主田蜜相遇。也有三三两两的画面出现当年发生的事情,但都不甚清楚。直到魁隗堂中两个小喽喽的聊天才把事情点明了,最后伪装成金先生的吴旷现明真身才让所有真相大白,一切都是田蜜一石二鸟的诡计。

第五部的明线是农家争夺侠魁,暗线则是胡亥与扶苏之间的斗争。所有事情的源头都是二人的帝位之争。关于昌平君这个从未出现却影响至深的人物,他一手扶起了农家这个诸子百家中规模最大的一派,与墨家又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甚至挖出了横贯七国的地下通道。胡亥一党利用扶苏与昌平君的关系对付扶苏一派,同时也可剿灭农家叛逆势力。胡亥一党曾两次企图杀害扶苏,第一次是海月小筑刺杀行动,第二次是扶苏被遣之后中了月狼之裔的狼毒,扶苏戍边其实是嬴政为了让蒙恬保护他,而蒙恬此时在抵御匈奴,显然这里还隐喻着胡亥一党私通匈奴之事。这一处蒙恬写给章邯的信件着实又让人感动,摘抄如下:

禁郎中介台启

海月小筑及春季大祭

兄防卫社稷  御敌杜薇  可谓功高  令人敬拜

皇帝陛下奉先烈之业  平六国之乱

创不世之国  乃天下之幸

然帝国江山如画  久有窥探之辈欲图染指

公子至北古军中却中奇毒  出镜凶险

可见帝国重器  内忧外患

闻公子扶苏言戌边督军之际曾得兄警言

蒙恬于千里之外尤感兄一片赤诚

故斗胆相告  万望慎察

帝国之忧  外有狼族肆虐  尚非心腹之患

而朝内隐疾却更凶险  鱼目混杂  忠奸莫辩

蒙家世代深受皇恩  虽肝脑涂地无以为报

自当在边关外御强敌  力保公子安危

乞请将军务必为皇帝陛下分忧亦不枉吾等卑贱之躯

今生以帝国军卒之名立于天地之间

弟蒙恬顿首

赤胆忠心可见一斑,古代忠义之士当真如此。其文笔也不得不让人惊叹,当真佩服《君临天下》的文案。

盗跖为救庖丁假装被章邯抓住,获得噬牙狱地图之后,由纵横二位(盖聂卫庄)前去营救,此时我们的韩国公主赤练帮助救治端木蓉,只是希望墨家能够去接应庄叔。看过《天行九歌》的观众自然对赤练的过去大致了解,《君临天下》片头画面和剧情里面都有提及这一部分,红莲公主年轻的时候被懦弱的韩王嫁给权臣姬无夜,是庄叔救了她,这就是另一段故事了。《君临天下》中张良和卫庄的对话也提及过红莲公主一事,红莲公主从一个刁蛮任性恃宠而骄的公主变成今天的赤练,其经历的往事可想而知是多么残酷。这时再回过头来看赤练乞求高渐离雪女接应庄叔,便有了心头一酸。

由于纵横二位的调查,到最后与章邯情报互通,基本理清了所有事情的经过,也确定了惊鲵先生是农家内部的人。在大结局田言把所有矛头全部都指向田蜜,称杀害自己父亲田猛的凶手就是田蜜,在田猛的胸口有致命一击留下的针孔,再加上田蜜之前陷害胜七杀死吴旷等等罪证,理由充分证据确凿,可见她的谋略至深。

然而盖聂和卫庄却发现田蜜并没有一双剑客的手,以田言的谋略却出现这样的错误实不应该,那么只能说明田言是故意栽赃,显然田言有问题。剑圣盖聂在田猛的伤口中判断出凶手是左手用剑,而能够靠近田猛这样的高手并在没有打斗情况下杀了他的人,必然与他关系亲密。与田猛关系至亲却又能左手使剑的的高手,只有使用干将莫邪的田赐,再加上高渐离和大铁锤被田赐所伤的伤口与田猛脖子上的伤口如出一辙,显然可以确定凶手是田赐。这层层推断严密谨慎,纵横二人在后半部分几乎充当了“侦探”的角色,其每一次推断都无懈可击。可见编剧在情节主线的把控上非常严谨。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发现了一点,第五部让大家感动的亮点与前四部有所不同,第五部主要表达有石兰和少羽的爱情也有天明救月儿的决心,然而更多的是权谋、悬疑、国恨家仇。显然与观众的期待背道而驰。这或许是第五部评价没那么高的原因。同时内容太过丰富,在表达上也没有那么清楚,很多情节相信大家都不怎么能看懂,个人还是认为这一部算是秦时明月的一个突破实验,即便结果没那么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