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Boot学习笔记day02-Properties

SpringBoot的默认配置文件为application.properties,关于springboot的配置都可以放在该文件中。配置内容包括定义容器端口号、数据库连接、日志级别等各种配置信息。
SpringBoot的配置文件除了可以使用传统的properties之外,还支持使用现在被广泛使用的YAML(发音 /ˈjæməl/ )文件。

使用YAML配置文件

yaml示例

yaml的写法 : k:(空格)v,少了空格则格式不对

environments:
    dev:
        url: http://dev.bar.com
        name: Developer Setup
    prod:
        url: http://foo.bar.com
        name: My Cool App

与其等价的properties的配置如下:

environments.dev.url=http://dev.bar.com
environments.dev.name=Developer Setup
environments.prod.url=http://foo.bar.com
environments.prod.name=My Cool App

实际应用中可以使用spring.profiles属性来定义多个不同的环境变量。

server:
    address: 192.168.1.100
---
spring:
    profiles: development
server:
    address: 127.0.0.1
---
spring:
    profiles: production
server:
    address: 192.168.1.120

当环境为development时,加载地址为127.0.0.1
当环境为production时,加载地址为192.168.1.120
默认为 192.168.1.100

YAML值的写法

  • 字面量:普通的值(数字,字符串,布尔)
    k: v:字面直接来写;
    字符串默认不用加上单引号或者双引号;
    "":双引号;不会转义字符串里面的特殊字符;特殊字符会作为本身想表示的意思name: "zhangsan \n lisi":输出;zhangsan 换行 lisi
    '':单引号;会转义特殊字符,特殊字符最终只是一个普通的字符串数据name: ‘zhangsan \n lisi’:输出;zhangsan \n lisi
  • 对象、Map(属性和值)(键值对):
    k: v:在下一行来写对象的属性和值的关系;注意缩进对象还是k: v的方式
friends:
        lastName: zhangsan
        age: 20

行内写法:

friends: {lastName: zhangsan,age: 18}
  • 数组(List、Set):
    用- 值表示数组中的一个元素
pets:
 - cat
 - dog
 - pig

行内写法

pets: [cat,dog,pig]

YAML文件不能通过@PropertySource注解加载,如果需要使用该方式,那就必须使用properties文件。

配置文件中定义自定义参数

我们可以在springboot配置文件中自定义属性,以及随机数.

自定义属性:将配置文件中设置的属性映射到javabean中。

配置文件:person.yml

person:
    lastName: hello
    age: 18
    boss: false
    birth: 2017/12/12
    maps: {k1: v1,k2: 12}
    lists:
      - lisi
      - zhaoliu
    dog:
      name: 小狗
      age: 12

使用@ConfigurationProperties注入属性

javaBean:

/**
 * 将配置文件中配置的每一个属性的值,映射到这个组件中
 * @ConfigurationProperties:告诉SpringBoot将本类中的所有属性和配置文件中相关的配置进行绑定;
 *      prefix = "person":配置文件中哪个下面的所有属性进行一一映射
 *
 * 只有这个组件是容器中的组件,才能容器提供的@ConfigurationProperties功能;
 *
 */
@Component
@ConfigurationProperties(prefix = "person")
public class Person {

    private String lastName;
    private Integer age;
    private Boolean boss;
    private Date birth;

    private Map<String,Object> maps;
    private List<Object> lists;
    private Dog dog;

使用@ConfigurationProperties需要导入以下依赖

<dependency>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boot</groupId>
        <artifactId>spring-boot-configuration-processor</artifactId>
        <optional>true</optional>
</dependency>

使用@Value注入属性

public class Person {

    @Value("${person.last-name}")
    private String lastName;

    @Value("#{11*2}")
    private Integer age;

    @Value("${person.boss}")
    private Boolean boss;
    private Date birth;

    private Map<String,Object> maps;
    private List<Object> list;

    private Dog dog;

@Value获取值和@ConfigurationProperties获取值比较

@ConfigurationProperties @Value
功能 批量注入配置文件中的属性 一个个指定
松散绑定(松散语法) 支持 不支持
SpEL 不支持 支持
JSR303数据校验 支持 不支持
复杂类型封装 支持 不支持

配置文件yml还是properties他们都能获取到值;
如果说,我们只是在某个业务逻辑中需要获取一下配置文件中的某项值,使用@Value;
如果说,我们专门编写了一个javaBean来和配置文件进行映射,我们就直接使用@ConfigurationProperties;

随机数

1、随机数

${random.value}、${random.int}、${random.long}
${random.int(10)}、${random.int[1024,65536]}

2、占位符获取之前配置的值,如果没有可以是用:指定默认值

person.last-name=张三${random.uuid}
person.age=${random.int}
person.birth=2017/12/15
person.boss=false
person.maps.k1=v1
person.maps.k2=14
person.lists=a,b,c
person.dog.name=${person.hello:hello}_dog
person.dog.age=15

配置文件加载顺序

SpringApplication将从以下位置加载application.properties文件,并把它们添加到Spring环境中:

  • 当前目录下的/config子目录。
  • 当前目录。
  • classpath下的/config包。
  • classpath根路径(root)。
    该列表是按优先级排序的(列表中位置高的路径下定义的属性将覆盖位置低的)。
    优先级由高到底,高优先级的配置会覆盖低优先级的配置;
    SpringBoot会从这四个位置全部加载主配置文件;互补配置
    我们还可以通过spring.config.location来改变默认的配置文件位置

项目打包好以后,我们可以使用命令行参数的形式,启动项目的时候来指定配置文件的新位置;指定配置文件和默认加载的这些配置文件共同起作用形成互补配置;
java -jar springboot-02-config-02-0.0.1-SNAPSHOT.jar --spring.config.location=G:/application.propertie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