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妈妈,中国教育的脊梁

曾经读到一句话,大致意思是,中国妈妈们堪称中国教育的脊梁。那位作者颇有些玩笑的口吻,我当时也笑一笑,觉得既有玩笑的成分,但也说出了一些真实情形。

这段时间,随着辅导一些孩子学习英语,尤其在线上辅导一些孩子学习英语,我非常真切的感受到,中国妈妈,确实称得上是中国教育的脊梁,至少,对于许多家庭的孩子而言,妈妈,是当之无愧的老师,是对于孩子的成长立下了汗马功劳、无可取代的老师。

我来告诉大家几个咱们中国妈妈的故事。

在我的公众号后台,我经常收到一些家长的留言,建议线上授课,或者表示想听一两次课。但在之前,我对于线上授课实在是陌生,也不是很认可网课。所以一直没有行动。

由于客观原因,湉湉到一个海岛上了三年学,也是因为客观原因,那所学校起初只有湉湉一个学生,而且只是配备了小学一到三年级的师资,所以四年级到五年级上学期,湉湉其实就是在家学习,除了到学校上体育课外。她的英语完全是我自己教,语文、尤其数学百分百靠网课。五年级最后一个月,六月二号,湉湉到广州上学,第一周,英语老师就在全班同学面前说:“我发现了一个英语好苗子,你们那些排名靠前的,小心名次不保哈。”这极大地鼓舞了孩子的自信心。语文、数学的表现也不错。作文被当成范文在班上朗读甚至被老师当作范文来讲评。数学老师在期末考之前对湉湉说:“加油,我相信你期末数学能考满分。”感恩这些老师,这些我至今尚未见过面的老师。

通过湉湉的学习经历,我感觉到,网课,只要挑选到好老师,只要孩子具备专注力,是可以取得非常好的学习效果的。

前段时间,有一位外地的妈妈联系上我。我称她为艺耀妈妈吧。

艺耀妈妈应该是比较早就关注了我的公众号,也加了我的微信,但我们一直没有过联系。这次,她联系上我,对我说希望孩子能在网上跟着我学习英语。我说,真的很抱歉,我实在不懂如何上网课。

艺耀妈妈说:“很简单的,您下载腾讯会议,真的很简单,到时候您线下给湉湉上课,打开视频,我们就在一旁听着,您不用管我们。”这真的是一位非常有修养的妈妈,也是一个善于调动旁人学习热情的人。她激发了我学习新东西的愿望。

你看,对于一门新知识,咱们得降低门槛,简单易懂,不让门外的人不敢或者不愿意进来。咱们得将新知识用简单易懂、清晰明了的方式讲给对方。能做到这样,除了本身具备这门知识之外,还得讲述者具备较强的耐心与爱心,她的内心希望对方明白。

艺耀妈妈一定是对孩子有真正爱心的妈妈,她说她看了我的文章,觉得认可我培养孩子的方法以及我的教学方法,所以她一直希望孩子跟着学习。也许是这个内在原因,所以她跟别的妈妈有所不一样,她用一种简单明了的讲解方式,成功地劝说我愿意尝试。

我不知道我将我自己的感受讲清楚了没有,总之,艺耀妈妈的简单明了的讲述,让我在一瞬间明白,我可以仍然在我自己熟悉和擅长的环境里,她让我明白,我还是像从前一样,是在面对面地给孩子授课。每个人要从内心接受新东西都不容易。

教师能否将学习者引进学习的大门,已经需要具备一定的水平。

所以,我觉得艺耀妈妈一定是个善于教育以及善于配合教育的妈妈。

艺耀从暑假开始,上了我的几次课,虽然只是几次课,但我觉得孩子的英语能力的进步,可以用一个词形容:肉眼可见。真的,非常明显的进步,而且对于英语的理解,我觉得有着质的进步。

这个进步,是我们三方的配合:我的讲解非常清晰易懂,就如同艺耀妈妈引领我开始网课一样,简单明了清晰易懂,而且能激发孩子的学习积极性;妈妈原本就具备一定的教育艺术,只不过英语教学不是她的专业而已,所以她能高度理解并配合教师的要求,同时具备强的执行力;非常重要的一环在于,艺耀本人,有着浓厚的学习兴趣。他的基础原本就不错,就如同他妈妈感受到的那样,有一定语言基础,词汇句子的积累都一直在进行,但比较缺乏语法体系,或者说对于英语语法的内在联系不是很了解,正式学习之后,暑假期间他保持这一周三课新概念第二册课文的节奏,学习一段时间之后,开始仿写作文;开学后,每周一课新概念课文以及一篇英语写作。

艺耀的英语学习的具体故事,我会找时间写写。我也相信,今后的他,会提供给我优秀的写作素材,用他的优秀成绩。

在我们的学习群里,这样的堪称脊梁的妈妈,不止一个,都挺令人感动。


我放一些聊天截图,希望我自己有时间能将她们的故事一一道来。


这次周末的课程之后,有一些妈妈令我有些意外,更多的是欣喜、感动和有信心。

我有一个班,孩子年龄稍微小一点,上上周是第一次课,我上了第二十五课和第二十七课,讲了语法There be 句型,以及词汇积累。

课后作业,我要求孩子能熟读背诵两课课文,理解There be 句型所包含的语法知识,最好能默写两课的课文。

课后,在班群里了解情况的时候,有的家长表示能完成学习任务,对于语法的理解也完全没有问题。但也有好几个家长说自己孩子小,而且没有多少基础。对于语法,理解可能并没有很大问题,因为老师讲得很清楚了,但是,要在一周读书背诵两个课文,尤其要写单词,真的很有难度。

甚至,我感觉到了有的家长有情绪。

后来,我反思了一下自己的教学,觉得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而言,自己确实有些操之过急,大概是这许多年接触较小年龄孩子的时间不多的缘故。

我计划着第二次课放慢节奏,也适当降低对学生的要求。我也做好了孩子们不能读熟两个课文的心理准备。

上周末给这个班的孩子上课时,我说,同学们都会读课文了吗?不会背诵没关系,只会读一个课文也挺棒的了。

结果呢,几乎所有孩子其实都会流利朗读第二十五课与第二十七课,而且语音语调非常美,因为完全是按照音频里的语音语调模仿跟读得来的。

我的心里,当时真的惊喜又感动。一周的时间,能达到这样的效果,说实话,我回顾一下,当初的韵韵与湉湉,我也不一定做到了。

我现在对这些年纪尚幼的孩子提出的要求,已经是不知不觉在湉湉长大了,学了多年的英语的基础上,我对湉湉的要求高了,对这些刚接触英语的孩子的要求也高了,其实,也是对他们的妈妈的要求更高了。

上周末的语法,我讲起来,以及孩子们接受起来,都更轻松一些,因为课文内容他们都熟悉了,甚至背诵了,所以语法就更容易。

想当年,家长们普遍没有如今的意识,我也做不到让家长在家里配合,放音频、带孩子跟读音频、模仿音频。但是,听音频、模仿跟读、朗读、背诵、积累句子量对于英语学习无比重要,而对于我的讲课而言呢,最直观的反应就是,听过读过背过课文的孩子,才能更好地理解语法。那时候,我聘请了很多年轻老师,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在课堂上想各种方法教学生会读、会背每篇课文。在这个基础上,我再来讲语法、讲试题、讲写作。

现在,是妈妈们在家完成了这个工作,而且因为用的零碎时间,不论速度还是积累的量都比以前在课堂上要快得多、大得多。

以前的周末培训,一个月四次课,其实有三次课都在教读课文,而且由于一周一次课,又要顾及全班同学,有时候一个课文得用两周的时间。一周两个课文,简直不敢想象。更何况是年龄较小,接触英语时间不是很长的孩子。

现在,妈妈们都做到了。你说,我们的妈妈棒不棒?

上周的课堂上,我说,妈妈们,你们这么给力,我真的感谢你们,也更有信心把孩子教好。有的妈妈说,也不难,按老师的要求,每天指读六遍,一周,两个课文早就读得滚瓜烂熟了。只是孩子不肯多读,自己画正字,多读一遍都不肯。大家哈哈大笑,小朋友这样,能理解。没问题,只要坚持,他就习惯多听多读多背了。

这段时间我比较忙,这篇短文在我忙碌中写成,实在是觉得妈妈们很棒。

现在的教育,尤其家庭教育,妈妈们是中流砥柱。我们在为家庭培养人才的时候,何尝不是在为社会、为国家、为世界培养人才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